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七旬老汉来到长白山原始森林腹地,如何在帮助下开展了自己的“甜蜜”事业?
时间:2020-08-07 18:16来源:吉林司法行政责任编辑:王晓蕾

白山市靖宇县景山镇清水村暖河屯距离靖宇县城75公里,是景山镇最偏僻的一个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户44人。清水村民风淳朴、百姓勤劳,村内森林覆盖率高达90%。近几年,通过靖宇县移民办、白山市司法局等部门的精准扶贫,村里修建了柏油路、边沟、围栏、路灯、河堤防护、自来水管网、绿化带等民生工程,“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村民收入逐年提高。

清水村暖河屯的贫困户柴寿福今年70岁,从16岁开始养蜂,断断续续养蜂40余年,是附近小有名气的养蜂户。2011年,柴寿福老人为了帮助在山东省青岛市的二儿子结婚买房,向亲戚朋友借了20万元。为了还债,柴寿福带老伴到山东枣庄打工。经过八年拼搏,老两口还清了外债,于2019年10月份回到家乡。

柴寿福回村后,白山市司法局驻村队员王栋第一时间与老人进行了帮扶对接,隔三差五到柴大爷家走访慰问,唠家常、话扶志、谋产业、聊脱贫。经过走访,驻村队员了解到柴大爷目前的“家底”:家中土地给了大儿子耕种,目前老两口靠低保、养老保险、光伏补贴、子女赡养等维持生活。要想摆脱贫困,柴大爷还得重新捡起他的养蜂产业……

3月19日,白山市司法局张宝宏副局长和驻村队员王栋利用宣传国家“因户施策”“以奖代补”等扶贫政策的时机,再次来到柴寿福家,对其进行“智志双扶”的宣传和鼓励。驻村队员告诉柴寿福:“今年贫困户养蜂40箱以上,政府有一定的补贴。”听到这消息,柴寿福满怀信心地说:“我要借助国家的扶贫政策,多发展自己的内生动力,今年计划养蜂60箱,预计能增收一万元,对脱贫致富,我充满了信心。”

4月份,柴寿福在大儿子柴方庆的资助下,投资4万余元购买了60个蜂箱,开始养蜂。养蜂期间,驻村队员隔三差五就去柴大爷的养蜂场,了解养蜂发展情况,鼓励发展后劲。针对柴大爷商标注册和使用方面的困惑,驻村队员专门搜集了《商标法》中的重点章节,为柴大爷进行了深入浅出和通俗易懂的“菜单式”普法。在此基础上,驻村队员还为老人普及了《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并鼓励柴寿福借助国家的扶贫政策和帮扶部门精准扶贫这个“东风”,多发展内生动力,依靠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6月12日,柴守福和老伴找车把蜂箱拉到了长白山原始森林腹地的白山电站上游开始养蜂和采蜜,这里的椴树蜜蜜源好、原生态、无污染。经过40天的辛苦养蜂和采蜜,7月22日,老两口满载着2700余斤椴树蜜回到暖河屯,加上春天采集的500斤杂花蜜(蒲公英花蜜),共产蜂蜜3000余斤。按照市场价20元一斤计算,柴寿福今年养蜂大概收入6万余元,除去购买蜂箱成本4万余元和其他成本,预计能收入近2万元。

7月15日,白山市司法局为落实市扶贫办积极开展消费扶贫的有关要求,广泛发动市局机关各科室及直属单位干部职工积极购买蜂蜜,帮助包保贫困户拓宽销售渠道,扶持产业发展,增加贫困户收入。经过市局政治部统计,干部职工计划先期购买贫困户柴寿福家的蜂蜜235斤。7月31日,清水村驻村队员王栋和柴寿福把235斤蜂蜜运送到白山市司法局楼下,在市局政治部同事的帮助下,把灌装的椴树蜜送到干部职工手中。

“你要坚持发展养蜂产业,不仅能增加收入,还能享受政府补贴。一定要严把质量关,让消费者吃到放心蜜、正宗蜜,这样才有回头客。以后你的养蜂产业壮大了,可以申请‘老柴头’蜂蜜品牌,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市司法局政治部主任于艳萍满怀希望地对柴大爷说。

“感谢司法行政干警帮俺拓宽了销售渠道,俺养蜂人也有自己的责任担当,那就是把高质量的蜂蜜销售给消费者,也希望白山司法行政干警今后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多支持贫困户的养蜂产业。”

“酿得百花甜如蜜”,甜在蜂农的脸上,也甜在司法行政干警的口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