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疫情结束后,第一件事想干什么?”他脱口而出了五个字......
时间:2020-09-23 22:14来源:江城晚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90后新警齐宇和60后所长张辉同在一个值班组,今年的大年三十、大年初一,正赶上他俩值班。

齐宇的父母在40公里外的小镇上,离年还大老早呢,他就在心里盘算着,“初二早上交完班,就回老家给爸妈补个团圆年,如果时间允许,再把爸妈和小妹接到市里来。”

小妹正上大二,一放寒假,就嚷嚷着让哥哥陪她看雾凇。可是没辙,所里事儿多,今个推明个,明个推后个,推来推去就到了春节。“过了年,再达不到她的小要求,她一定跟我闹掰不可。”心里话,齐宇多少有些惧小妹。

在齐宇心里,还有件比小妹看雾凇更大的事儿。“爸爸患尿毒症挺长时间了,一直没找到肾源,好不容易匹配成功了,过了年,就可以换肾了。”

齐宇平时腼腆,话不多,但一想到这回爸爸有救了,心里就甜丝丝的,说话时,眼睛总是眯缝着,嘴角上扬。

90后民警齐宇(化名)

当然了,齐宇心里的“小九九”,别人看不出来,张辉心里却“明镜”似的。谁让他是他的所长哩。张辉还知道,齐宇的母亲身体也不好,每年都要打两次针才能维持健康。齐宇是孝子,上大学时就学会了皮下注射,一是不用往返镇里来回折腾,二是省下不少看病钱,还能有更多的时间照顾爸爸。

张辉呢,心里也有高兴事儿。这不,儿子刚在北京找到工作,说好了三十晚上回吉林,初二爸爸一下班,全家一起去长春看奶奶,待到初四,就直接回北京了。

这师徒俩,尽管所思所想略有不同,但都有一个“团圆约定”。

毕竟姜还是老的辣,张辉在派出所年头多了,知道“计划没有变化快”,闲下来的时候,就给齐宇“敲边鼓”,“也别高兴得太早,尤其你这警院刚毕业的新警,对你来说,新春佳节,不仅是个难忘的加班期,更是工作的考验期、人生的磨炼期,要有心理准备啊。”

60后民警张辉(化名)

话还真被张辉说着了。庚子年的春节,给了人们太多的猝不及防。腊月二十九到三十,随着新冠病毒传播速度的不断加快,以及省份的增多,气氛越来越紧张起来了,出现了很多始料未及的情况。

疫情就是警情,警情就是命令。此时此刻,张辉和齐宇心里都明白,“特殊时期,作为特殊群体的一员,这个春节,和家人的‘团圆约定’可能要泡汤了。”

正月初一,上级下达二级勤务指令。坚守岗位、尽心尽责是警察职责所在,师徒俩都没有选择余地,从此,没日没夜奔波在抗议第一线。

每天的工作看似简单,事务却非常繁琐,张辉对所里的每一位同志都提出了高规格的要求,“让辖区少一处隐患,多一份平安,需要一份细致和责任。”

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只要不太晚,齐宇都会跟父母视频聊会儿,问下家里的情况,“爸,别忘了给我妈打针,你和我妈,还有小妹,平时要做好自身防护,尽量少出门,出门戴口罩……”

每次,爸爸总是说,“放心吧小宇,家里有我呢,你也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我们等你平安归来。”

一晃二十几个昼夜过去了,齐宇始终吃住在所里,除了勤务、值班,配合有关部门排查、宣传、巡防、登记,还主动承担起所里的卫生和消毒工作。

正月十五元宵节,齐宇像往常一样,早早起了床,为了减少接触,他坚持每天到临街的小铺取早餐,再把饭盒一一放在每个同事的办公室门口。

这天,张辉要带齐宇到辖区统计外来人员和防护措施落实情况。临出发,张辉泡了两杯晒干的蒲公英水,端一杯给齐宇,“看你凌晨两点多了还发朋友圈,又睡不着了?想家了吧?抽空回去看看父母,也缓解一下压力。”

“没事儿,所长,大家都一样,都是很多天没回家,有的有老人,还有孩子,生活担子都一样重的。”

齐宇笑了笑,又说,“再说了,每天在岗位上,危险总是潜在的,不能这边上着班,心里还惦记家人,这个档口,回去心里更不踏实。你不也跟我们一样,儿子回来匆匆见了一面,长春也没去上,就提前回北京了。和家人聚少离多成习惯了,等疫情过去了,再陪家人好好吃顿团圆饭。”

张辉看了看齐宇,“好吧,等疫情结束,一定满足你的这个‘团圆约定’。”

二月初二,晚上十点多了,所里的电话骤然响起,“一名中年女子,没戴口罩,要进企业大门,门卫劝阻无效。”

以前,接过很多次报警,但这样的报警,或多或少有些紧张和担心,毕竟这个时候,第一次处置这类警情,张辉戴好单警装备、口罩,告诉齐宇,“注意安全,把警用雨衣穿在身上,作防护服用。”

夜色里,LED屏幕滚动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走出派出所大门,上警车的那一刻,两人都有一种神圣感。

很庆幸,这次的警情只是精神障碍病人走失,四十几分钟就处置完了,并找到了她的家人。

回来的路上,张辉问齐宇,“疫情结束后,第一件事想干什么?”

齐宇脱口而出,“回家,看爸妈。”

张辉手握方向盘,没再说话,眼睛盯着前方……

回到所里,时针指向11点,齐宇打开手机视频,屏幕那边,爸爸一副心疼的样子,一再叮嘱,“看你一脸憔悴,一定很累吧,事儿是不是挺多啊?你要多喝水,注意休息,忙就别惦记家了,啊!”

齐宇忙说,“没事儿,爸,我这里一切都好,今天二月二,龙抬头,我们张所爱人来所里,给我们炖了一锅猪头肉,还有猪蹄儿,吃的蛮香,不用担心,等我忙完了就回去。”

旁边的妈妈接过手机,“儿啊,你头发太长了,不过,安全就好,安全就好,你安全了,我们就安心了……”

放下电话,齐宇有些怅然若失,一旁的张辉拍拍他的肩膀,“小子儿,别愣神儿了,冲个澡吧,好好睡一觉,养好精神头儿迎接明天,争取早日圆了你的‘团圆约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