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欠款人写了借条就万无一失吗?法官教你避开借条里的那些“坑”!
时间:2020-09-23 22:21来源:和龙林区基层法院责任编辑:王晓蕾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碰到朋友遇到困难来向自己借钱的情况。一些人觉得朋友之间借钱应急是情谊的体现,写借条之类的,太伤感情。随着法律意识的增强,大家也慢慢意识到借条的重要性。但是,你真的会写借条吗?写了借条就一定万无一失了吗?

小案例大道理

张红红和李四是多年的邻居,两年前李四因资金紧张找到张红红,张红红觉得大家都是邻里邻居的,于是便借给他十万元。借款到期后,李四迟迟不还钱,张红红慌了,多次催要,李四却将她拒之门外,无奈之下张红红拿着她的身份证和借条来到了法院起诉。

法官释法

小提示1:写借条时应写清楚出借人和借款人的法定全名,个人信息一定要写清楚身份证号,并且签字按手印。

小提示2:借款金额要同时用阿拉伯数字和中文大写,并写清币种。

小提示3:应写清楚借款时间期限,包括借款的起止年月日和明确的借款期限。

法官释法

小提示4:借款时,尽量选择银行转账的方式,可以在借条中明确对方收取款项的账号和转账日期。对于转账,可以备注借款的用途。

小提示5:应要求借款人另外书写已经收到款项的收据。借条只能证明双方之间有借贷关系,不足以证明借款人已经履行了交付款项的义务。

小提示6:如果金额较大,可以请第三方见证,并签名。

小提示7:双方在借条中尽量约定送达地址。

最后,张红红在法院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按照法定程序,一步步操作成功立案了。

张红红感慨:原来写借条还有这么多需要注意的啊,今后我一定要多学习法律知识,这样我才能好好的保护自己啊!

立案小贴士

1.立案必须本人去吗?

立案可以由本人或者委托诉讼代理人前往法院立案窗口办理立案手续。

2.别人欠我钱,但找不到人怎么办?

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起诉必须有明确的被告,如果能够提供被告准确的身份信息,比如身份证号,并能够提供证据证明被告的住所地在某法院辖区内,也可以提起诉讼。

3.法院是否可以提供法律咨询?

法院作为审判机构,应当保持中立性。因此,法院仅能提供程序性问题的咨询,如起诉需要携带什么材料等。对于当事人权益能否得到保障和案件实体问题,不属于法院法律咨询的范围,当事人可以向律师等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员咨询,符合条件的,亦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4.疫情期间来回不方便,怎么办?

全国法院均可以申请网上立案,吉林省内利用吉林电子法院(www.e-court.gov.cn)或微信小程序——吉林移动微法院,可申请网上立案和网上交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