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面对一起增值税案,他边办案边学习,竟成了半个“税务专家”
时间:2020-11-26 15:35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当一名优秀的公诉人。”戴着黑边眼镜,文文静静的管清涛讲起与检察工作结下不解之缘时,显得很平静。

9年前,带着对检察职业的憧憬,法学专业的管清涛毅然从云南省考回家乡的集安市人民检察院,开始了刑事检察工作。9年的刑检生涯,办理了500多件案件,管清涛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始终用“匠心”践行检察初心。

“谋定而后动”学以致用细办案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不懂就学,学以致用,“谋定而后动”是管清涛一直坚持的原则。在办理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时,管清涛对税务方面的知识了解不够,有人说,“对照法条就能认定是否构罪了,不需要太累”。然而,管清涛认为,如果不深入学习,就不能真正“吃透”案件,将来到了法庭上,就不能有力指控犯罪,到时候不仅是自己丢脸,更怕给检察院丢脸,给国家公诉人的身份丢脸。

就这样,管清涛一边办理案件,一边学习税务知识,最终以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将被告人起诉到法院,并在法庭上有理有据地进行指控,使被告人得到应有的判决,而管清涛也成为半个“税务专家”了。

管清涛在工作中始终秉承“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思想,严格证据审查,认真听取当事人的意见,注重案件细节,在打击犯罪的同时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管清涛说,在办理一起涉案金额近亿元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时,他感觉到了“压力山大”,这些钱款都是老百姓受到欺骗的钱,关系到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在接到案件的第一天起,就有多位案件当事人前来询问案情,由于案件涉密,具体案件证据、案情等情况不能随意公开,但管清涛并没有以案件涉密为由将来访的当事人挡回去,而是认真接待,并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让当事人了解案件的环节、流程和具体规定。有时,晚上休息的他也会接到当事人的电话询问,但他每次都不厌其烦地解释,从不生气。

在这起案件审查起诉的过程中,管清涛接待问询群众当事人百余人次,无一不满意。

“作为案件承办人虽然应该保持中立的态度,客观的对案件进行审查,但却不妨碍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了解当事人的感受。这样既有利于案件的办理,也能更好地化解社会矛盾,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管清涛说。

“舍小家,为大家”志愿服务传温暖

近年来,管清涛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经常参加普法宣传、义务植树、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管清涛第一时间报名当了志愿者,并作为集安市第一批志愿者前往高速公路卡点执勤,24小时协助路政及公安人员进行车辆、人员排查。在结束高速公路卡点排查工作后,管清涛又积极参加包保小区卡点执勤工作。因为是年轻干部,管清涛几乎所有的执勤都是夜班,最后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务。

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管清涛坚守在战“疫”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检察官的责任与担当。

“在平凡的人生中,创造不平凡的梦想”。管清涛以信心、恒心、专心扎根于基层检察工作,通过不懈努力践行着成为一名优秀公诉人的梦想。因为工作出色,多年来管清涛先后荣获吉林省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员”、集安市“最美青年”、通化市检察机关优秀辩论奖、经济犯罪“业务尖子”、吉林省检察机关经济犯罪检察类“业务能手”、第六届吉林省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等荣誉及称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