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最安全城市”,这里的扫黑除恶工作“亮点”多!
时间:2021-01-11 16:20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吉林省四平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一十百千万”行动目标,推动形成专项斗争压倒性态势,依法打击态势不断巩固,案件办理质量不断提高,“打伞破网”力度不断加大,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夯实,行业乱象整治不断深入,服务大局实效不断增强,群众满意程度不断跃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涉黑组织1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团伙9个,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25件,处理290人,涉及“保护伞”95人,移送司法机关47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折合人民币4.98亿元,在全省综合量化考核中排名第一,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最安全城市”,被全国扫黑办确定为工作联系点。

高站位打开“扫除”崭新局面

(2018年12月21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在四平市公安局警官会堂召开)

市委、市政府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增强将专项斗争进行到底的政治自觉性,坚持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依法打深打透、除恶务尽。

(2019年1月3日,原市委副书记、市长郭灵计深入铁西区,就扫黑除恶工作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并召开专题汇报会)

(2020年9月29日,四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斌调研全市公安工作)

市领导亲自挂帅指挥、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亲自批转群众举报线索、专门听取重大案件进展情况汇报,深入基层调研,对扫黑除恶工作作出详细安排和部署。先后召开20次市委常委会、11次领导小组会议、83次协调推进会议研究涉黑涉恶犯罪重大案件和重点线索,对依法打击黑恶势力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在财政紧张情况下,四平市不断加大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9年8月29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褚春彦深入到铁东区和铁西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重联动形成“扫除”强大合力

全市建立健全了公、检、法会商协商机制,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统一执法办案规范,明确执法办案标准,推动侦查与起诉、审判有效衔接。对重大疑难案件,检法机关提前介入、同步上案,及时帮助一线干警用足用好法律武器,切实提高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能力和水平,把好每起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做到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避免出现冤假错案。市纪检监察机关全程参与涉黑案件侦办,探索创新了“双介入、双引导”特色做法和“协调督办、牵头合办、提级直办”特色办案模式,对办案时限进行严格督导,督促快立、快捕、快诉、快判,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四平市抓捕王某黑社会团伙)

坚持打“伞”破“网”与扫黑除恶同频共振,成功探索“协调督办、牵头合力、提级直办、同步上案”四种有效方式,严格落实“三个绝不放过”要求,围绕黑恶势力如何坐大成势这条主线,沿着党委政府线、政法机关线、职能部门线“三条支线”,循线深挖、精准发力,撕破“关系网”、斩断“利益链”、打掉“保护伞”。

(2019年12月24日,王山等2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经四平市中级法院公开审理,认定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全部成立)

严打击保持“扫除”高压态势

市相关部门对有前科劣迹现任村干部进行集中清理,对现任村干部现实表现情况进行深入排查,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软弱涣散村排查工作,2019年全市共确定软弱涣散村76个,实现755个行政村第一书记派驻全覆盖。市组织部门共下发27个指导性文件,摸排出有前科劣迹村屯干部639名,其中村两委成员234人,屯组及监委成员405人,清除560人,其中村“两委”成员189人,包括村书记86名。今年已开展两轮村级组织换届人选大排查,精准确定13个重点难点村,形成“一村一策”解决措施,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如王福山涉黑涉恶案件发生后,梨树县委及时调整原霍家店村党组织,清理村“两委”干部6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留党察看1人。同时,补选了村委会委员,7名“两委”成员全部配齐。目前,村班子现已补齐配强,建立了村规民约,基层政权得到了稳固。

在线索清仓方面,省扫黑办交由市直查线索36件,现已全部查结,查结率100%。逃犯清零方面,四平市于1月17日提前实现黑恶逃犯清零的目标。案件清结方面,市涉黑涉恶案件已全部审结。伞网清除方面,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共42件,已全部查处完毕,查结率100%。黑财清底方面,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执行案件25件,执行到位金额4.92亿元,执行到位率98%。行业清源方面,十大行业乱象整治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收回其他方式发包土地92.44万亩,收取资金1.32亿元;资产清理9.1亿元,资金清理1.4亿元,有效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四平农村“三资”专项治理经验模式。同时,切实用好“三书一函”的推动、落实、监管作用,全市共发送“三书一函”185件,整改问题185个,按期回复率100%;建立长效机制101个,有效防止了“黑再来、恶再生、伞再有、腐再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