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她审理了一宗巨额遗产继承案,败诉方却说:“我虽然败了官司,她的判决,我信服!”
时间:2021-03-19 19:41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办案的时候,我觉得我就是一座天平,一边是法律,一边是人民,要用最公正的法律,守护每一位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这位在通榆长大的法官刘明晶,深情地说道。

刘明晶,现任通榆县人民法院开通人民法庭庭长,一级员额法官,兼任该院党支部第一支部书记,中国法学会会员。

勇挑重担、率先垂范,审理案件保质保量

2020年5月份开通法庭辖区发生变化,法庭新增了业务,而且法庭辖区有着案件类型多样、重大疑难案件多发、涉诉群体性案件多、社会关系复杂、社会矛盾集中等特点。为了尽快熟悉新增辖区情况,她经常带领本庭同志深入乡镇村屯,调查民情,并和乡镇及司法所建立对接,通过诉前调解,调纷止争,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了人民法官的神圣使命。刘明晶作为通榆县开通法庭庭长,面临案多人少的状况,她总是身先士卒、勇挑重任、率先垂范,承办院内及庭内大部分重大疑难案件(包括多数发回重审及再审案件)的审理。她对待案件审慎负责、仔细认真、确保案件质量,力争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精品案,从年初至今没有发改案件。‍

(刘明晶)

深入基层调查取证,保障百姓民生权益

2016-2017年间通榆大旱,大多数乡镇都出现种植回收合同问题,部分农户先行提起诉讼,更多的农户在观望审理结果。由于农民诉讼能力较弱,为了保护广大农民的利益,刘明晶带领庭里法官起早贪黑深入各个乡镇实地踏查庄稼的种植收成情况,保全证据,并到当地相关部门调取材料及数据,以最快的速度公开开庭审结了这批案件。这一批案件的妥善处理,产生了连锁效应,经法官释明法律,被告公司知道了自己应负的责任,没等其他观望农户起诉,即主动联系事涉农民并积极赔偿。这一举动不仅保护了企业声誉,又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而且避免了司法资源的浪费。最终农民打赢了官司、得到了赔偿,感动得无可言表,各村派代表给开通庭送来了锦旗。

(群众为刘明晶送锦旗)

用“五心”承担法院的社会责任,彰显法律公平正义

司法为民、服务社会,调解优先是刘明晶始终贯彻的宗旨,她主张法庭的全部工作应该立足于为人民服务、为和谐社会服务。作为一名女法官,刘明晶在工作中她以其独有的细腻情感洞察当事人的心理状态,她以心细如发的认真精神判断案件的每一个环节,她以女性的热情、耐心和关心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她以不同的角色定位,如居委会大妈、知心姐姐、心理医生等等,将别的法官认为不可能调解的案件,成功调解结案。她切切实实地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了人民法院为人民的根本原则。

(刘明晶在工作中)

有一宗继承案件,案涉财产数量大、种类多、继承人数多,刘明晶不顾自己术后身体尚未痊愈,带病坚持工作,细心调查取证,很多当事人不了解的隐匿财产都被查出来,在确定及分配被继承遗产时,耐心细致、面面俱到,综合考虑了各种因素,虽然以判决方式结案,但败诉方曾这样向院里反映情况:“刘明晶是我见过的最有耐心、最认真的法官,我虽然败了官司,但是对她一点意见也没有,她的判决,我信服!”

不嫌麻烦、不图回报、用心为民、敬业奉献

随着司法改革的发展,人民群众维权意识增强,案件量连年增长,案多人少的矛盾凸显。刘明晶改变思路,寻求新的解决矛盾的方法。她积极和辖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对接,进行“先期把脉”,找准矛盾易发点。通过交流、走访做好预判,找准容易产生纠纷的事项,然后协调当地司法所或相关部门先期干预、扼制源头、减少纠纷,法庭则向其提供“法律支持”,帮助他们梳理法律法规的脉络。这样相当一部分矛盾当地化解,减少了审判压力及审判资源的浪费。

开通人民法庭所辖乡镇的一些村屯,都面临着整体搬迁、耕地集约化管理的现状,由于占地补偿等事项涉及农民的切身利益,大量矛盾涌现,争权属、争面积、争补偿款的归属等等。刘明晶预感到村屯整体搬迁会引发很多社会问题、有很多潜在的诉讼案件,为了防止纠纷大量涌现,她带领庭内老法官和当地政府进行对接,会同司法所工作人员研究对策,一起探讨减少纠纷、预防矛盾的方法,通过当地的解纷资源,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由于司法所及乡镇干部了解当地情况,与村民熟识,他们有针对性地提出和解意见,往往容易被农民信任并接受。事实证明,近两年因村民整体搬迁所产生的纠纷,在原地化解了百分之九十以上,大大缓解了法庭的审判压力。如果不进行走访调研,提前预判、先期干预,这些纠纷会直接进入法院,而农民的诉讼及举证能力有限,会增加审判难度,延长审判时间,所以刘明晶探索的“原汤化原食”,矛盾就地解决的方法是最好的途径。

(刘明晶)

都说相声有四门功课,叫说、学、逗、唱。而在法院,有五门功课,叫德、能、勤、绩、廉。刘明晶参加工作近三十年,她很荣幸自己成为一名法律人,过往的一桩桩案件,背后的情与爱,情与法,无不教着她要带着良心审理案件,要在公正的天平下判决案件,要处理好情与法之间的关系,处理好法与纪的关系。她不怕苦不怕累,勤勤恳恳在基层法庭默默无闻地工作多年,奉献实干、勤勉为民、廉洁自律、道德品质好、司法作风优、业绩优异、群众评价高,展现了一名新时代基层人民法官的风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