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有人拿出20万现金,求他不要把事做绝,他当即把钱锁进文件柜……
时间:2021-03-19 10:52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孙武从警30年,他经历和目睹了从警路上无数的艰辛、曲折和牺牲。尽管这条路铺满荆棘,可他却说:作为一名警察,一名党员,一名领导干部初心永远不改。

当警察必须心里时刻装着群众

2015年,县公安局党委任命孙武为交警大队长。交通管理工作毕竟是一个新领域,本着边学边实践的原则,每天都提前一个小时赶到单位。一次,在单位门前听到十家堡某段路又出现车祸了,伤亡3个人。仔细调查获悉,这个路段每年都发生30多起事故,已经成为事故多发区。究其原因,就是没有测速设备,一套测速设备需要几百万元,对于经费紧张的政府,确实有些难度。再难也要上,这关系到多少人、多少家庭的安危。于是,孙武连续跑多个部门“游说”,最后用一组组令人触目惊心的案例和数据争取到了经费,这台测速设备上了之后,这个地段的事故由每年30多起,下降到5起左右,而且没发生一起死亡事故。随后,孙武又带队通过实地调研,整改了梨树镇环岛、吕家岗等多处易发事故路段,交通事故实现大幅下降,特别是恶性事故下降了90%以上。

(孙武)

2018年,在整改完易发事故路段之后,孙武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开始组织警力重拳打击酒驾和醉驾。在全大队会议上定下目标,打击酒驾和醉驾就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专项行动需要昼夜开展,于是,孙武把“家”搬到工作地,组织大队警力展开查酒驾行动,有时一天就抓获了几十起。为了杜绝说情风,孙武提出现场处罚、现场上网。尽管大家眼睛敖红了,人熬瘦了,可安全效果显现了,仅仅一年多时间,梨树境内酒驾醉驾乱象得到根治。

(孙武在执勤中)

孙武在全队大会上说:交通管理核心就是对安全有责任感,如果交警没有了责任感,就会酿成许多家庭的悲剧。就是靠着这种理念,梨树交通管理实现了“弯道超车”,交通事故同比下降了33%,多次在省厅排名中名列前茅。

当警察必须在关键时刻能冲上去

“你看不见黑暗,是有人把黑暗遮挡在你看不见的地方,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是孙武大年三十,在返回单位的车上发给妻子的一条微信。应该说2020年1月24日是一个最不平凡的年三十,接到局领导紧急电话后,才知道新冠疫情开始在全国蔓延,吉林省即将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必须马上赶回单位,组织交警在全县范围内设立11个卡点,全力阻击疫情。

(孙武在执勤卡点)

由于疫情发生突然,200多人队伍没有任何防护设备,几乎靠一套警服“包打一切”。作为大队长的孙武深知疫情的传染性,只能四处找关系寻找防护用品。太难了,几乎耗尽所有关系都没找到太多的防护用品,最后还把妻子特意送来的口罩都捐献给其他同事了,本应该一天一换的口罩自己竟然一带就是几天。

随着疫情形势日渐严峻,卡点民警和辅警被传染的风险越来越高。孙武告诉大队班子成员:关键时刻,当领导就该有自我牺牲精神,就该冲到阻击疫情最前沿。所有班子成员在孙武带动下,每天要往返全县各个卡点指导防控,现场解决问题。零下20多度严寒,班子成员与执勤民警和辅警一样坚守岗位。饿了啃面包,困了在车上睡会。一次,在梨树镇卡点堵住了一辆来自疫区的车辆,可车内三人就是不配合工作人员。此时,孙武正在现场,为了降低大家被感染危险性,孙武自己先上去了,展开“面对面”规劝,成功说服了车内三人,最后配合疾控人员将人送到指定地点隔离。就是这样的担当和付出,让卡点民警和辅警看到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由于疫情防控压力不断增加,大队两名女警被派到梨树党校隔离点执勤。由于这里隔离的都是疫情返平疑似患者或重点人,危险性最大。为了鼓励两名女警,只要是有时间,孙武就到这个隔离点看望两位女警,还与她们一起执勤站岗。一位女警说:领导你不怕被传染吗?孙武说你们都不怕,当领导更不应该怕。就是这句话,极大的鼓舞了两位女警,她们在这个隔离点坚守了三个多月。

连续奋战阻击疫情第一线,已经20多天没有回家了,妻子非常担心孙武的安全,几次想开车来看望孙武,都被挡了回去。最后妻子的担心都写在微信上了,仅哭诉的表情就发了60多个。

当警察必须要筑牢廉政底线

在从警的30年时间里,孙武始终牢记这段话:不管岗位如何变迁,不管手中有多大权利,始终要用严格的党性约束自己。2012年7月,孙武被任命为治安大队大队长,这在世人眼里就是个“肥缺”。一次在开私家车理发时,理发师无意中说他车牌号许多人都熟悉,特别是那些娱乐场所的人。听完之后,孙武悄悄将车辆卖掉。

(孙武在工作中)

同年8月24日,一纸由上级公安机关层层签名的督办令放在了他的办公桌上。命令很明确:关家岗子村赌博案务必限期侦破。经过几次侦查,终于查明了关家岗子村赌局的组织者。老李太太——一个神秘的人物浮出了水面。在梨树很多人都知道老李太太的名气。调查中了解到,老李太太专门负责设赌抽红。专案组在讨论案情时一致认为,在老李太太身后,一定有一个庞大的恶势力作为支撑。经过进一步调查,另一个神秘人物——陈某进入了专案组视线。地头蛇陈某和老李太太的结合真可谓臭味相投。利用陈某的恶名和淫威给老李太太撑腰壮胆,老李太太负责放赌债,陈某负责收债,谁敢举报或者欠债都由陈某负责收拾。一位曾经参赌的村民说,他被陈某拉去赌博后,不到三天输了5万元,他还不起,陈某就指挥打手霸占了他的房子和承包地,导致他和妻子背井离乡,靠外出打工度日。专案组了解到,像这位村民遭遇的不幸,在关家岗子村竟有十几家之多。

一天中午,孙武吃完饭刚回到办公室,一位朋友找到他,从挎包里取出20万元现金放到办公桌上,说:“兄弟,松松手吧,何必把事情做绝呢!”孙武把20万元放进文件柜锁好,在印有“梨树县治安大队”字样的公文纸上写道:作为行贿证据。钱收下,案照破,想要钱去检察院取吧。12月4日,这天早晨,当地起了浓重的大雾,孙武专门租了一辆收玉米的大货车,让60多名便衣民警隐蔽在车厢里,快速“闪击”,成功打击了这个赌博团伙,现场抓获14名赌徒,连同村东和村中的参赌人员共抓获18人。随后,孙武带领专案组历经两个多月时间,终于将老李太太、陈某等组织涉赌抽红人员8人,专职放哨的10人,专门在赌局上放高利贷的12人全部抓捕归案。

(孙武在现在调研工作)

当警察必须要历尽艰辛痴心不改

当过警察的都知道这个职业的危险性,哪个当警察的在从警生涯中没遇到过危险。再危险也要上,因为你退缩了,就没有人保护身后的群众了。其实孙武自己也记不住遭遇多少次危险了,有时候几乎是命悬一线。一次在抓捕一名持枪犯罪嫌疑人时,嫌疑人手持火药枪拼死拒捕,孙武和追捕民警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那天,把嫌疑人围住后,为了防止战友受伤,作为带队领导的孙武告诉其他两位民警自己先上,嫌疑人手里火药枪只能打一发子弹,对方开枪后,不用管我,你们直接抓捕。非常幸运,冲过去后,嫌疑人一枪没有打中自己,射偏了。也就是在这个瞬间,战友们瞬间冲了过去,成功抓获了这名持枪犯罪嫌疑人。

(孙武)

2019年5月11日,在县局开会出来,发现交警一台警车打着爆闪追赶两辆疯狂“百顿王”大货车,这两台大货车为阻挡交警车辆,并排行驶,速度可用疯狂形容。孙武立即驾驶警车从另外一条道超过两辆大货车,几分钟后终于在一个环岛处堵住了大货车,风驰电挚的大货车看见孙武的警车横在前面,根本跑不了,这才想起突然刹车,两辆大货车距离孙武警车不足半米地方停了下来,如果稍微慢一点刹车,孙武就有生命危险了。

孙武常说,从警不贪,头顶蓝天;为警不廉,利剑高悬。就是靠着这四句话,在他从警30年时间里,无一错案,无一错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