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率先垂范、建章立制、以案释法……这个检察院通过公开听证助力检察工作!
时间:2021-03-22 17:05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家乐

2020年4月8日,一场由吉林省柳河县检察院检察长亲自主持的听证会在柳河县检察院召开,听证会对刘某盗窃被害人财物一案进行不起诉公开听证,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律师及侦查机关办案人参加听证。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对案件事实、证据采信、法律适用以及认罪认罚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刘某是否适用不起诉听取各方意见。主持人就案件有关情况对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进行了询问。参加听证会的侦查机关办案人和律师发表了意见,认为犯罪嫌疑人刘某自愿认罪认罚,被害人对刘某的行为予以谅解,且刘某系初犯、偶犯,考虑到刘某与被害人原系夫妻关系,其自身患有疾病,并且独自抚养孩子,遂作出不起诉决定,不起诉决定能够体现办理案件的质量和效果的有机统一,体现最佳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此次听证会,是柳河县检察院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过程中,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接受社会监督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柳河县院始终把检察听证作为提升司法透明度、赢得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将公开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来抓”的工作要求,坚持“应听证尽听证”,推进检察听证常态化、规范化开展。2020年以来,对36件案件开展听证,覆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取得了积极成效。

率先垂范带头听证推进检察听证常态化

(衔接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领域犯罪工作联席会议)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柳河县检察院领导班子深谙此理,为推动检察听证常态化,柳河县检察院党委多次召开研究部署,要求检察长、副检察长,坚持亲自阅卷;注重考评引导,发挥考核考评指挥棒;拓展听证范围,覆盖全业务线。

2020年全年,检察长、副检察长主持听证35场,率先垂范,带头主持听证疑难复杂、有影响案件,切实化解社会矛盾,注重在听证中解决重大争议。

将主动开展检察听证作为检察官业绩考评一项重要指标,督促检察官积极开展检察听证,全面推动检察听证工作。

按照“应听证尽听证”要求,在传统的刑事申诉案件外,将检察听证拓展到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审查逮捕、拟不起诉案件、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等领域,覆盖全业务条线。

建章立制统筹推进推进检察听证规范化

“建章立制”重在“真精实”,工作能否取得明显成效关键在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抓不好,就会直接影响工作结果。抓好建章立制,才能把工作成效巩固下来、坚持下去。柳河县检察院党组深知,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必须注重制度建设的科学性、实用性和长效性,既要从实际出发,又要做好长远打算,把“建章立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抓严、抓实、抓好。

(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人大、政协、人民监督员等各界代表,公布全年业务数据,检察业务数据公开透明)

强化制度建设。夯实“制度堤坝”,力反击“四风”问题,弘扬优良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效抵御社会各种歪风俗气的腐蚀,让党员干部真正转到踏实为民干事的正轨上来。

规范听证工作机制。按照《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优化程序设置,明确办理流程。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内部协调配合方面由案件管理部门牵头统筹,做好会务保障、人员邀请、信息统计等工作,并加强与业务部门沟通联系,促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听证工作统筹推进。

加强外部沟通。加强向政法委、人大、政协的汇报和与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律协等单位沟通,听取多方意见建议,争取支持配合,保证检察听证案件顺利开展;规范听证人员范围和听证过程。注重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人员参加检察听证。听证过程中,确保听证员充分了解案情及相关争议点,及时回应听证员疑问,保障听证员发表听证意见的独立性和自主性。检察官充分听取听证员意见,并将其作为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提升检察机关办理案件的透明度和公信力。2020年,柳河县检察院共邀请听证员110余人次参加检察听证,收到良好效果;规范听证室建设。严格落实高检院检察听证室建设规范要求,立足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实际,建设70平方米规范化听证室。配备高集成、高性能、高质量听证设备,具有听证直播、证据展示等功能用途,同时推行公开听证+远程视频的“云听证”工作方法,依托信息化手段促进释法说理,大力推进听证工作智能化水平,充分将科技应用与听证业务深度整合。

以案释法强化宣传推进检察听证优质化

“这条微信内容很有意思,看了之后我深受启发,你们的微信公众号里的普法宣传内容我都很爱看,还经常转发给家人同事看。”这是柳河县检察院在街头开展普法宣传时,一位路过群众对柳河县检察院宣传工作室一位工作人员说的话。

(参观柳河县非公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利用当地红色资源,进行主题教育,提升干警党性修养)

在群众关注度高的拟不起诉、司法救助、公益诉讼等案件,坚持每案必听,回应社会关切,实现“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赢公信”检察听证作用。2020年,柳河县检察院将一起扶贫领域司法救助案件检察听证开到镇政府,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镇扶贫办和村委会、村民代表参与听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决定给予申请人司法救助,帮助其渡过生活困难,不但实现了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可度,也体现了“检察温度”;注重以案释法。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充分运用检察听证开展释法说理,将普法教育贯穿于司法办案全过程,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对抗,不断提高检察机关法律政策运用、风险防控、群众工作能力,扩大听证工作社会效果。

(柳河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举办公开听证工作)
“我们一直在路上,接下来,还会把这项工作当成重点,持续推行,因为通过公开听证,回应群众关切、进行司法救助、注重以案释法,不仅及时地解决了群众的难题,也向社会宣传了检察职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柳河县检察院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