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送法入企、移动办公、多元调解,镜头下记录基层法官一天都干了啥
时间:2021-03-25 09:38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近日,记者走进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人民法院岔路河人民法庭,探寻基层法院干警上班的一天。从早上六点,到晚上九点,以镜头的方式记录岔路河法庭庭长于洪军紧张忙碌的一天。

(于洪军)

岔路河法庭位于永吉县西部岔路河镇,距离吉林市约60公里,法官多来自长春市和吉林市。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干警们以法庭为家,同吃同住,共同奋斗在司法服务的“第一线”。他们充分利用“前沿”“窗口”优势,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让人民群众在公平正义上有更多获得感,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送法入企助力辖区经济发展

上午8点30分,于洪军带领相关工作人员走访中新食品区嘉美食品有限公司,上门为企业提供司法服务。他告诉记者,岔路河法庭辖区有十几家大中型企业,也是岔路河法庭对接法律服务的主要对象。法院干警经常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法律诉求,查找漏项,帮助企业预警。

(于洪军带领记者走访)

在当前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氛围下,岔路河法庭以维护企业利益为宗旨,主动深入小微企业调研,广泛征求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在当前形势下企业的司法需求,从司法的角度认真地为企业提出对策,并进一步完善企业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高司法服务企业的水平,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近三年来,通过座谈、实地走访、上门普法等形式,走访吉林海王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吉林嘉美食品有限公司等辖区内企业37次,组织召开座谈会4次,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建议20余条,帮助化解法律纠纷2起,切实为辖区企业成长提供相关法律帮助。

(于洪军带记者了解工作)

移动办公打官司“最多跑一次”

上午10点左右,村民王大爷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利用吉林移动微法院小程序成功实现网上立案,用时不到一小时。王大爷说:想到现在这么方便,滑滑手机就能打官司,再也不用一趟趟往法院跑了,立案成功,我真高兴!”

(于洪军在帮助群众)

在司法便民这的道路上,岔路河法庭坚持与时俱进积极推广使用移动微法院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涉诉群众提供最大程度诉讼便利。移动微法院是基于微信小程序,利用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实时音视频交互等先进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民商事案件从立案、缴费、证据交换、诉讼事项申请、笔录确认、诉前调解、移动庭审、电子送达等全流程在线流转。不论是本地还是异地,只要诉讼当事人完成身份验证后,上传符合要求的起诉材料,签名确认,即可完成“跨域立案”。移动微法院上线后,法庭已利用微法院实施网上立案376件,占诉讼案件的87%以上,实现跨域立案2件。

(移动法庭)

除了积极使用微法院,岔路河法庭还因地制宜设立了“移动法庭”,在万昌镇、一拉溪镇、金家乡设立3个中心巡回审判点、11个便民诉讼点,为百姓提供代为书写诉状、受理立案、开庭、调解、审判等“一站式服务”,大大减轻了老百姓的“诉累”。并在审理案件的同时加强普法力度,送法到村,增强百姓法律意识。

多元调解将纠纷化解在基层

下午3点,在案件争议地实地踏查后,于洪军带领法庭干警来到火石村村部,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导劝和,双方初步达成退让共识,对化解矛盾迈出了积极一步。

由于岔路河法庭辖区多以农业人口为主,涉及土地、林地、粮食加工等复杂群体纠纷相对突出,极大影响了社会的稳定和谐。为了有效化解这些群体纠纷,岔路河法庭在法院诉讼解纷途径之外,积极牵头协调乡镇政府、司法所及村委会,多部门联合联动调解,多方共同发力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

(于洪军进行基础调解)

三年来,岔路河法庭化解涉农涉众诉讼系列纠纷30余起,诉前调解纠纷453起,调解成功率73%,诉讼调解案件276件,起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忙碌的一天并未结束,晚上9点,岔路河法庭的干警们还在分析和研讨案件。

只有信仰坚定,把事业看作生命一般重要的人,才可能乐于吃苦、乐于牺牲、乐于奉献。而岔路河法庭的干警们就是这样一群甘愿在生命的“白卷”上用忠诚书写人生华章的“燃灯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