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实现“四个对接”、落实“四个制度”,这里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有“亮点”
时间:2021-04-30 13:57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我本想去起诉立案,没想到,经过调解员的调解,我没花一分钱就解决了难题。人民调解员真是为民办实事,太感谢了!”这是老李在与邻居的田地边界矛盾顺利解决后,对长春市南关区的人民调解员的真挚感谢。

近年来,长春市南关区积极探索新时期化解社会矛盾的新机制、新途径和新方法,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调解工作程序快捷、成本低、对抗性小等优势,大力推行人民调解与诉讼调解有效对接,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实现“四个对接”

搭建“诉调对接”工作平台

实现场所对接。在南关区法院设立全市首家诉前调解工作室、律师工作室、法律志愿者工作室和诉调对接窗口,联手调处矛盾纠纷和简易诉讼案件,当事人不出法院即可进入人民调解程序,为当事人带来便利,降低诉讼成本。

(调解交通事故案件)
2020年,江西某企业的代理人来到南关区法院立案。该案案情不复杂,但情况紧急,且当事人均不在本地,被告单位在吉林市,只有一个工程项目在南关区,双方在工程结束后,工程款未能及时支付。诉前调解工作室的调解员经调查发现,该支付方式为承兑汇票,在兑现时,双方产生了分歧。调解员立即通过电话与当事人取得联系,不断沟通,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由承兑方先行承兑,承兑方与第三方的分歧,另立处理。当天下午,江西某企业代理人赶到吉林,取到了工程款,该起诉讼案件顺利地解决了。

实现人员对接。选派1名具备多年调解经验的在编干部担任诉前调委会主任,选聘1名退休老法官担任副主任,由5名律师和1名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委员,将诉前调委会纳入全区调委会及调解员经费预算,实行“以案定补”,调解成功一起案件,发放一份相应标准的补助。截至目前,发放“以案定补”资金4万余元,为诉前调委会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实现管理对接。对于已纳入诉前人民调解机制的诉前民事纠纷,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移交诉前调解工作室先行调解,使纠纷得到及时解决。纠纷调解完毕后,诉前调委会出具调解协议书,并通知法院纠纷调处结果。对于未调结的纠纷,将调解不成的原因、调解经过等书面材料移交法院立案庭,告知当事人向法院起诉,立案庭按规定及时审查立案,进入诉讼程序。

实现效力对接。诉前调解委员会主持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后,为确保能履行协议,调解员会指导当事人持调解协议书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法院对该协议进行合法性审查,符合确认条件,确定该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这样一来,在一方当事人不履行义务时,另一方当事人可申请强制执行。

落实“四个制度”

规范“诉调对接”运行机制

落实免费调解制度,减少当事人的成本支出。诉前调解室在调解过程中,组织当事人所在街(乡)的人民调解委员会派员参与调解而产生的相关费用,由南关区区政府司法部门在案件补贴经费中支付。当事人不需要支出任何调解费用,大大降低了当事人处理纠纷的成本支出,切实为民办实事。

(调解家庭财产纠纷案件)
落实有限调解制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调解室调解诉前民事案件,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民事案件,必须在受理之日起7日内调结;对疑难复杂案件或到期未能调结的纠纷,调解室征求当事人的意见,在明确诉讼时限后,可选择继续调解或向法院提起诉讼,以尽快解决纠纷,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落实培训指导制度,提高调解员的调解水平。每年举办一次全区人民调解员集中培训班,选派具有丰富法律知识和审判经验的法官对调解员进行常规培训,并不定期地邀请调解员旁听案件审理,“以案代训”,不断增强调解员的法律业务知识和调解技能水平。

落实责任考核制度,做好诉调对接工作。责成南关区法院负责调解员的业务指导和日常管理,责成区司法局负责调解员的招聘、培训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调解工作绩效、群众满意度以及遵守调解工作纪律等情况。年度考核结果将作为对派驻调解员进行奖励或辞退的依据。

强化“三大功能”

确保“诉调对接”取得实效

强化维稳功能,保障社会安定。调委会定期针对受理过的重点案例进行分析研究,总结经验教训。对于复杂疑难案件,争取积极措施,集中开展调处工作,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诉讼外,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和谐因素。进行公开调解,杜绝调解人员暗箱操作,帮助双方当事人自由协商,采取“背对背”的调解方式,即调解员与当事人各自协商,在双方之间穿针引线,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的意见。

2019年,长春市南部新城发生一起拆地补偿纠纷。村民某甲在拆地前几年将房子卖给了某乙,但在房屋买卖合同中,只标明了房屋的面积,屋外的面积未标明,在拆迁过程中,双方对屋外面积的拆迁补偿费产生了分歧,某甲将某乙告上法庭。接到该案件后,调委会立刻派出调解员,与村委会取得了联系,对产生歧义的地块进行了了解,得知这些地存在历史遗留问题,村委会也不明白该如何处理。在这种情况下,调解员带领调解小组来到涉案房屋现场,现场丈量了实际面积与区域划分,厘清各自权益。通过多次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化解了矛盾,拆迁工作顺利进行,切实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赢时物业公司感谢王成吉调解物业纠纷案件送的锦旗)

强化分诉功能,缓解审判压力。截至目前,南关区司法部门调解民事案件8000余起,调解成功2022起,占同期法院受理民事案件总数的25%,当事人达成协议金额累计超过3.5亿元,为当事人节约诉讼费800余万元,有效化解一审民商行政案件,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使得法官能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其他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工作中,在提高审判质量的同时,为法官办精品案件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9年10月,某甲与某乙国际旅游公司签订了旅游合同,后因新冠肺炎疫情,旅游计划无法实施。2020年5月,双方又签订了一份原合同的变更协议,某乙国际旅游公司同意在接下来的6个月内返还某甲的旅游支付费用。到了协议约定的期限,某乙国际旅游公司未能支付,某甲到法院提起了诉讼。调解员得知情况后,与某乙国际旅游公司取得了联系,核实相关情况。对于疫情等特殊原因或不可抗力因素,法律有着特殊的规定。调解员向双方详细讲解了相关权力与义务时,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最终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某甲国际旅游公司多给某乙国际旅游公司3个月的支付期限,到期后某乙国际旅游公司一次性支付完毕,既满足了当事人的要求,为企业在特殊情况下的经营提供了支持,也节约了诉讼成本,缓解了法官的办案压力。

强化回访功能,提高解决纠纷能力。诉前调委会坚持定期回访当事人,通过回访及时掌握纠纷调处的效果和协议履行的情况,督促当事人主动履行已达成的调解协议。同时,对民间借贷、赔偿等时效要求较强的纠纷,重点给予督促,对不全面履行或不履行协议的,立即进行说服教育,督促当事人迅速履行协议,做到抓早抓小、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推动调解工作迈上规范化轨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