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击碎玻璃冲入室内 他不顾鲜血直流将嫌疑人抓获……
时间:2021-09-17 14:31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磊

李峰从警25年来,长期奋战在派出所、刑警、治安工作第一线,他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忠诚事业、勇于担当,忘我工作、甘于奉献,扎根一线、守护平安,把宝贵的青春全部献给了热爱的公安事业。

(李峰)

忍病痛坚守关键岗位

李峰对公安工作无比热爱、矢志不渝,从警25年,他始终牢记人民警察惩恶扬善、守卫平安的忠诚使命,以忠诚的政治品格、强烈的责任担当、顽强的拼搏精神,切实肩负起守护平安、维护正义的神圣职责。即使病倒在挚爱的工作岗位上,他依然咬紧牙关、继续奋战。

2019年,李峰紧紧围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的庄严承诺,充分发扬无私无畏、吃苦耐劳、英勇善战的团队精神,把大庆安保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力以赴开展治安管理打防管控工作。面对纷繁复杂的局面,李峰带领治安大队民警坚持每日梳理、分析、研判,全力做好源头管控,构筑公铁沿线铁卡雄关,带领队伍奔赴北京、沈阳、天津、秦皇岛、唐山、长春及西集、司马台检查站等地。从2019年2月20日至3月16日两会结束,李峰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宁肯让身体透支,也不让工作欠账,始终战斗在安保维稳第一线,没有回过一次家。

李峰心中,工作永远放在第一位。他常说:“干工作必须要有责任心,要不然什么工作也干不好。”作为分局治安大队主要负责人,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每一项工作都亲力亲为,每天他都是上班最早、下班最晚的那一个。由于连续加班、饮食不规律,他体质严重下降,2021年4月,李峰在带领民警执行任务时,突然感到腹部疼痛难忍,但他没有告诉同事,一直坚持到任务结束才到医院就诊,经诊断为直肠癌。家人和同事劝他请假好好休息,但他却说:“现在是建党100周年安保的关键时期,这次任务很重要,我必须参加!等忙完这阵子再说!”就这样,他在北京一边化疗一边坚守一线,拖着疲惫的身躯,忍着疼痛毅然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阻疫一线“拼命三郎”

李峰干起工作来总是风风火火、雷厉风行。“干事认真”、“太拼了”、“工作起来不要命”,是同事们对他最多的评价。

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四平市启动了有史以来最为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公安队伍首当其冲,成为对抗病毒蔓延、做好防控工作的中流砥柱,而承担社会面治安管理职责的治安大队,更是成为了急先锋,李峰又一次成为了先行者。他不负分局党委的重托,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认真贯彻市局、分局的决策部署,不怕辛苦、不怕危险,带头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扛起抗疫使命担当。

大年初一,在领到统筹各部门协调工作的任务后,李峰马上与卫健委、检查站等部门联系,就卡点设置、装备配备、人员调配等多项工作进行协调,使铁东区下辖的两个卡点第一时间有序开展工作并高效运行,每天卡点检查人员3000余人次,车辆2000余辆次。李峰坚持每天到卡点两次了解工作情况,指导卡点民警有效开展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为四平市疫情防控坚守好最后一道防线。除了卡点的组织协调工作,治安大队还担负着全区两个隔离看护点的执勤任务。两个隔离看护点每天需要出动警力7人进行24小时无缝对接,李峰每天往返于两个卡点、两个隔离看护点之间,处理各种突发事件,有的电话就能解决,有的必须到现场解决,在短短的20多天里,他的私家车跑了1800公里。

针对个别人员硬闯卡点、逃避隔离、隐瞒行程轨迹等行为,李峰将在治安大队内部成立了两个小组,一组专门负责查找确诊、疑似患者的行程轨迹和密切接触者人员,一组专门打击处理顶风违法犯罪人员。到目前为止,治安大队共行政拘留疫情期间违法行为人6人、警告8人,有力维护了疫情防护工作秩序。

去年整个春节都没有和家人团聚。面对家人的质疑,面对女儿的思念,面对家里的困难,李峰只能在微信里对她们说:“如果国家都瘫痪了,那我们的小家还在吗?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公安民警,在危险面前只能向前冲,即使我牺牲了,也是牺牲在保护你们的路上。”这不是豪言壮语,而是实际行动。

专啃“硬骨头”的“灭火员”

“干什么、像什么;干什么、成什么。”最简短的话语,是领导和同事们对李峰最客观的评价。从基层派出所到刑警大队,再到治安大队,他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刻苦钻研、勤学苦练,熟练掌握相关知识和业务技能,迅速成长为骨干尖兵。

他勇于担当,时刻冲锋在前,关键时刻作出表率。1998年到2009年,李峰任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在从事刑警工作的11年里,他始终冲在前、干在先,把最艰难、最危险的工作留给自己,充分体现了一名刑警坚毅执着、担当作为的素质作风。2005年,时任刑警大队中队长的李峰通过工作得知,一名在逃杀人犯藏匿于新疆克拉玛依市。他无惧路途遥远,带领队友连夜前往,短时间内全面摸清嫌疑人基本情况。为避免贻误战机,他不顾个人安危,翻身跃下两米多高的围墙,用警棍击碎窗户玻璃进入室内,手部鲜血直流,但他顾不上疼痛,一举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他思路清晰,业务素质过硬,善于处理复杂问题。2009年到治安大队工作后,他多次负责安保维稳工作。他注重讲究策略、善于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认真分析特殊群体的工作、生活等实际情况,坚持以人为本,“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带着感情主动靠上做重点人的思想工作,为他们讲政策,讲法律,尽力解开他们的思想疙瘩,不断拉近与他们的距离,逐步建立起深厚的感情,有的成为了朋友,消除了对立情绪,使他们能主动反映问题、提供情况,从而减轻了维稳压力。凭借胆识智慧和顽强毅力,他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啃掉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被同事誉为“治安灭火员”,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心思缜密,大局意识强烈,时刻心系人民安危。治安大队负责全对区涉爆从业单位及爆炸物品进行安全管理,李峰始终把“严防爆炸物品丢失、被盗、被抢等流失社会问题和爆炸案(事)件发生”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严格管理,心细如发,确保危爆物品“不打响、不炸响”。他定期组织召开全区涉爆单位专门会议,定期深入到各涉爆单位进行实地检查,真正做到了不漏一家单位、不漏一个从业人员、不放过一个安全隐患。就是凭借这股子认真负责的劲儿,铁东区连续多年未曾发生过危爆物品爆炸案(事)件,有效维护了全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爱心“圆”山里孩子的梦

外表刚毅的李峰内心柔软,几乎没有人知道,从2005年至今,他一直坚持资助两名甘肃省天水市偏远山区的贫困学生上学。“希望他们能通过读书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为国家多做点儿贡献。”他的善举滋润了两个山区孩子的成长,也改变了他们的命运。

2005年的一天,李峰偶然在电视上看到,甘肃省天水市某山区生活条件艰苦,孩子上学成了难题。这个片段瞬间击中他柔软的内心,他当即通过114询问到当地民政部门的电话号码,与民政部门沟通后,他对这个贫困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坚定要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他特意来到天水市,在民政部门同志的帮助下找到了这个位于大山深入的村庄。破败的房顶有些斜歪,用一根木头勉强支撑着,土坯墙上贴满了奖状,两个个头不高、身体瘦弱的孩子正坐在临窗的桌子边学习...看到眼前的这个景象,李峰这个硬汉眼眶也湿润了。

当时那个年月,李峰每个月的工资是800多元。他每月从工资中拿出200元寄给这两个孩子,新学期开始为他们寄去学习用品,逢年过节还为他们寄去新衣服。“我心里有一个目标,帮人帮到底,宁可自己少吃点少穿点,也得坚持把他俩供出大山。”时间一天天过去,两个孩子在李峰的资助下学习非常刻苦,在高考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男孩考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生,女孩考上了浙江大学。接到录取通知书那天,两个孩子第一时间给李峰打电话报喜。电话这一边的李峰胡茬上扬,欣慰地笑了。

在李峰的身上,有一次又一次与歹毒搏斗后留下的道道伤疤,有一天又一天奔走在维稳道路上流下的滴滴汗水;有与战友抱着炸弹行驶在颠簸乡道上的动魄惊心,也有面对病魔无所畏惧继续奋战在前线的坚毅果敢。他是一名战士,用激情生命书写平安故事;他是一个缩影,以铁汉柔情铸就英雄本色。“我热爱这身警服,我愿意为它奋战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这是赤诚忠心,也是铮铮誓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