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在线调解功率达83.32% 这家法院提高诉源治理成效有妙招!
时间:2021-09-23 14:12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磊

按照智慧法院建设“抓应用、填空白、补短板、深融合”的十二字工作方针,吉林省伊通法院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任务,扎实开展相关工作。

抓应用——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技术应用,重塑审判流程‍

一抓电子卷宗制作应用。建立1个诉讼材料收转中心,通过云柜和中间柜等设备实现了纸质材料和卷宗的统一管、存、取,并配备专业扫描人员,实现了电子卷宗制作规范化,卷宗流转智能化。

二抓送达平台应用。依托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吉林电子法院,统一安装使用智能送达管家平台、“闪信”送达平台,电子送达的覆盖率和成功率有了大幅提升。

三抓庭审设备应用。建成了15个智能庭审法庭,2个互联网法庭,实现了法官在线阅卷,庭审全程同步语音转录,电子签名在线回传。

四抓文书智能应用。基于电子卷宗OCR识别文字,实现了文书智能辅助生成和文书智能校对,同时为每名员额法官开通了电子签章模块,大幅提升了法官文书编写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五抓案件审理应用。建立了1个智能合议室,1个智能审委会,全面推动司法区块链在电子存证、审执衔接等场景的应用,积极应用类案检索平台,辅助法官办案,统一裁判尺度。

六抓重塑审判流程。通过以上工作实践探索,我们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制定《伊通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全流程网上办案工作规范》等8项规章制度,重塑并固化了以上审判流程。

填空白——书记员管理集约化,陪审员管理网络化,警务管理智慧化

填补了书记员集约化管理模式空白。此前,此项工作一直处于开展、停滞,停滞再开展的状态,改革的效果一直没有彰显。新年伊始,伊通法院坚持“统一调配、人岗相适”的原则,对书记员实行“集中管理、分散使用”管理模式。由审管办对书记员集中管理、统一调配和业务培训。按照工作职能、工作能力和原有岗位熟悉程度分配至具体业务庭、诉讼服务中心、材料收转中心等辅助岗位。同时,确定各辅助岗位工作内容、工作职责,初步解决了岗位职责不清、工作量不均衡等实际问题。

填补了陪审员管理网络区域空白。针对伊通法院人民陪审员参审不规范、参审不均衡及“陪审专业户”等不良现象,结合伊通法院法庭分散及业务需要,研发了人民陪审员软件管理系统,着重在人民陪审员管理工作方面实现科学管理。通过此系统将全院人民陪审员根据地域不同划分为县域内片组与六个基层法庭片组,通过权限控制各法庭选择陪审员所属片组范围,采用计算机随机方式抽选陪审员,并将参审次数、缺席情况作为人民陪审员量化考核的主要依据。目前该管理系统已成功运行半年,效果良好。

填补了司法警务智慧化管理空白。法院的警务保障任务日益繁重,用警需求明显增加,伊通法院组织研发了司法警务智能化管理平台系统。一方面用警部门通过登入用警申请平台,录入用警信息,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司法警务工作效率。另一方面采取互联网+云平台超视距的监管方式,在司法警察押解被告人的途中,通过4G互联网云平台与指挥中心实时保持双向联系,指挥员在警务指挥中心可以查看押解途中及囚车内的人员情况,同时通过互联网GPS定位系统查看囚车的实时位置和移动轨迹信息,并在电子地图上做出标注等方式确保押解安全。

补短板——诉讼服务提档升级,司法宣传多元化,政务运行智能化

升级诉讼服务功能,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伊通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已投入使用了网上立案体验平台、司法公开平台、跨域立案平台、在线调解室、智能诉讼引导、诉讼服务自助终端等智能化系统或设备,具备了为社会公众、律师、诉讼参与人提供全案件类型的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网上缴费、网上质证等智能诉讼服务的职能。通过开展网上保全、委托鉴定、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等便民工作,诉讼服务中心便民利民的服务质量有了质的提升。

创新司法宣传形式,增强宣传实效。伊通法院以学习、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为基础,结合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在全省法院率先通过旧瓶装新酒的方式为全体干警手机和全院办公座机号码开通了“三个规定”悦铃宣传业务。通过这种小举措,实现长抓抓常的目的,通过几个月的运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提升政务运行智能化水平,实现简洁高效用章管理。2017年6月,伊通法院开始使用电子签章系统,实现“专章专用”,全程留痕备查。2020年10月,按照上级要求依托内网机关办公平台,继续推进公文传输系统的建设和使用,公文传阅实行网上流转,改变了以往纸质文件人力送传的局面。通过登录机关办公平台系统查阅、办理文件,所有文件在网上都存有备份,在系统输入公文名称,就可以迅速定位,处处留痕,切实提高了行政办公质量和效率。

深融合——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彰显,诉源治理成果显著,审判执行质效持续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一站式”诉源治理显成效。“互联网+立案”,促进了纠纷诉前化解。通过直通式网上立案服务平台,实现立案环节当事人“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的工作目标。2019年以来,伊通法院共受理网上立案案件4400余件,网上立案率达到60%以上。同时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伊通法院现已合作4家调解机构,有26名调解员入驻平台,随时接受伊通法院指派开展线上调解工作。截至5月底,该平台共在线调解纠纷3861件,调解成功3217件,调解成功率达83.32%,诉源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执法办案速度明显提升。自2019年8月以来,伊通法院所有民商事、行政案件均实现全流程网上无纸化办案,法官事务性工作减少50%,书记员事务性工作减少60%,有效减轻了法官和书记员事务性负担。2019年伊通法院办结各类案件4896件,结案率98.12%,同比上升8.13%,诉讼案件平均审理周期31天,同比减少2.2天;2020年共审执结案件4308件,结案率99.01%,同比增长0.93%,诉讼案件平均审理周期25天,同比减少6天;今年1至5月结案2072件,结案率81.03%,同比下降0.42%,诉讼案件平均审理周期22.4天,同比减少9.8天。主要质效指标保持在全省和地区前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