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让环卫工、快递员们赞不绝口,这个小驿站有啥独到之处?
时间:2021-10-18 10:07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磊

为民办实事,如何把检察温度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如何让最普通的群众感知检察温情?如何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真正做到为民?在检察职能之外,能为群众干点啥?群众有哪些急迫的需求,这些急迫的需求哪些我们可以解决?这是吉林省白城检察机关在“为民办实事”活动中,始终在思考的问题。在这一想法的指导下,一批实实在在的为民举措相继推出:

——在白城市检察院开放式的院子里,新建设的排球场全面对公众开放;

——在白城市吉鹤苑社区,白城市检察院宣传栏和垃圾箱摆放整齐;

——在通榆县强胜村,村民在家门口就领到了白城市检察院检察官赠送的法律书籍……

“检察机关不但职能作用发挥得好,为民服务也是一流的!”提到白城市检察院,吉鹤苑社区书记吕晓宁赞不绝口。

这样的小事,管不管?

在调研中,白城市检察院得知一些特殊劳动者群体,如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存在“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这样的小事,管不管?

(揭牌仪式和“夏日送清凉”活动现场)

“这些问题看起来虽小,却时时映衬着民生,日日相伴着民心。民生无小事,检察工作的温度不能仅仅停留在办案上,还应该是社会管理的积极参与者及和谐社会的共建者,每一件事关百姓衣食冷暖的事都应当成大事来办!这样的小事,也要管。”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程海峰说。

有想法,有行动

方向有了,还需要一个实在的载体。白城市检察院立即与市总工会取得联系,主动“推销”自己,争取能在自家门口建设起这个能实在解决户外劳动者“四难”的温馨港湾。几经考察和磋商后,“工驿站”的建设正式起步。选址、规划、装修、购置……每进行一步,市检察院都会邀请群众来看一看、评一评,是否实用?是否贴心?群众满意不满意是建设的唯一标准。

6月23日,“工驿站”正式揭牌启用。“白城市检察院不断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把为民办实事真正办‘实’了,工驿站是白城政法机关为民办实事的经典案例!”白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薛智金在工驿站揭牌和‘夏送清凉’”活动仪式上的讲话,高度评价白城市检察院“为民办实事”的成果。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叶静波也充分肯定了市检察院在服务中心大局工作、参与社会共建共治上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对“工驿站”的运营和发展提出了希望。

(白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薛智金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焦成千共同为“工驿站”揭牌)

检察“工驿战”,是个什么站?

检察“工驿站”位于白城市检察院公益服务站一楼,日常运转由市检察院统一管理,每天8:30至5:30开放,节假日设有值班干警。面向全市户外劳动者提供喝水、热饭、如厕、休息、充电等多项服务,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使城市的建设者们在疲惫之时有个可供休憩的“家”。

来参加揭牌仪式的经开环卫一队队长谢鸿芹欣喜地说:“我们队就是负责经开区的,刚才我看了一下,有休息的地方,有充电器、医药箱、微波炉,想得太周到!尤其是热水和如厕这两项,对我们来说太方便了!太解决实际问题了!”

(工驿站部分设施)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焦成千在“工驿站”揭牌仪式上致辞说,为民办实事是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具体体现。户外劳动者是城市的建设者、保卫者、守护者,是这个城市最值得尊敬的群体,也是最辛苦最需要关爱的群体。检察院的很多检察官都来自普通的劳动者家庭,我们能够体会到普通劳动者的喜怒哀乐,对劳动者的境遇感同身受。工驿站设在检察院,这里就是你们的家。我们要把服务和保障工作做好,通过我们的服务真正让百姓特别是户外工作者感受到党的温暖,感受到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温度。

(现场为户外劳动者赠送劳动保护用品)

“我平时全城跑,也路过过这儿,说实话也没太注意。检察院建这个‘工驿站’,让我感觉党和政府惦记着我们,心里很高兴。之前对检察院也不了解,就知道是打官司的地方。今天听了检察院领导的话,才知道有这么多职能,能解决这么多事。以后,有法律上需求也知道找哪儿了。”来自美团的外卖小哥对参加这次活动感到非常高兴。

(市检察院干警为户外劳动者送上饮用水并仔细记录群众需求)

“服务群众没有终点。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关注群众需求,以更实际的举措,让群众在检察院的工作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市检察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康雨石说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