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公园花草遭受外来植物“欺负”,这引起了检察干警的警觉……
时间:2021-12-03 16:52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尚子钧

说起鹤鸣湖公园,白城市无人不知,尤其是在草长莺飞、万紫千红时节,鹤鸣湖成为当地群众休闲娱乐、强身健体的最佳选择。但就在这环境优美的地方,多处花草却被一些不知名字的植物覆盖寄生,导致枯萎死亡,一些绿化景观渐渐失去往日“光彩”。吉林白城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干警发现了这种异常现象后,高度警觉,立即邀请白城市畜牧科学研究院专家前往现场“一看究竟”。而此次“探秘”的结果,让在场的干警和工作人员都心里一沉…

踏查:谁“欺负”了这些花草?

经查明,鹤鸣湖公园内存在四种危害园林景观植被的植物,分别为菟丝子、鸡眼草、劳豆和鹅绒藤,其中寄生性菟丝子为外来入侵物种。

(危害园林景观植被的植物)

菟丝子为一年生攀缘性的草本寄生性有害植物,具有适应性广、破坏能力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可寄生于豆科、茄科、蔷薇科等许多科的木本和草本植物上,吸收植物养分和水分,导致被寄生植物死亡,对绿化植被和种植业均产生不利影响。如未对鹤鸣湖公园内的菟丝子等有害植物进行及时有效的清除,影响的就不仅是公园的绿化环境,将会通过传播致使就近的耕地、林地、草原上的植被难以正常生长。长此以往,必将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更是难以估量。为此,白城市检察院当即决定立案调查。

(踏查取证)

听证:谁来管这事儿?

如此大的危害,断然不可放任自流。但景观绿化带不同于林地、草地和耕地,这里的“害群之马”到底该由谁监管和治理呢?

“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听证会,把相关部门和听证员都请来。大家坐在一起探讨,府院联动,必能破解难题。”白城市检察院孙宏剑副检察长提出了通过召开听证会探索治理新路,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落实,六个行政机关的代表和听证员应邀来到现场。

(听证会现场)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释明相关法律条款、归纳听证焦点问题,并通过PPT出示相关证据。“菟丝子是否是有害植物,对农业经济的发展有何影响?”“绿化植物的检疫和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由谁进行监管?”“绿化管理责任单位未履行绿化管理责任的,谁有行政执法权?”……对几个焦点问题进行细致分析后,权责逐渐明晰,各行政机关也争相表态。

“我单位愿意对鹤鸣湖公园内的菟丝子进行治理,希望有关单位提供科学的治理方法。”白城市生态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代表说。白城市林业和草原局代表马上说道,“我单位愿意对有害植物防治提供技术支持。”“我单位积极配合新区有关单位对鹤鸣湖公园的菟丝子进行处理,另外将在工作职责内依法调查辖区菟丝子生长情况,如有发现及时处理。”白城市农业农村局代表发言说……

不同于以往听证会上的“唇枪舌剑”,这次听证会各部门尽显担当,听证员也很快达成了一致意见,“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的形式,对有害生物进行防治,体现了一种责任担当,希望有关部门相互配合抓好具体防治工作,为白城生态建设凝聚共识、群策群力。”

磋商:以公益诉讼凝聚治理合力

听证会后,菟丝子得到了有效治理,现已基本全面铲除。但案件的办理并未就此结束,白城市检察院就整改问题落实情况开展持续监督,期间发现,若想从根本上杜绝有害生物入侵,还需进一步加强多部门的联动和配合。

11月24日,白城市检察院牵头召开了磋商会议,与相关行政机关就如何有效防治有害生物进行进一步商讨。“我们检察机关以这种看得见、听得着的方式召开检察听证和磋商会议,就希望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对有害生物及时、有效清除,共同为生态强市作出贡献。”主持会议的孙宏剑副检察长开门见山的说。

(磋商会现场)

随后,各行政机关纷纷围绕自己的职能就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方案、监测预报网络建立、风险评估等多个问题进行探讨。经积极商讨,会议多个疑难问题达成共识。各行政单位均表示将在磋商会后,进一步研究有害生物治理工作,以切实可行的举措与检察机关一道共同守护白城的绿水青山。

“听证会和磋商会我都参加了,很有效果。各单位之间的权责更明晰了,也打起了‘配合’。府院联动让我们对有害生物的治理更有信心了。接下来,我们将重点研究如何通过技术手段预防和根治菟丝子,欢迎随时跟进。”白城市绿化办的张一明说。

下一步,白城检察机关将持续关注有害生物治理工作,向人大提出地方立法完善建议,明确监管主体责任,建立科学的预防预警控制体系和应急预案;向地方政府专题报告,齐抓共管,制定有效治理方案;同时,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向其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推动出台《菟丝子防治技术规程》,全方位,多角度,凝聚合力保护生物多样性。

结语

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尽责不缺位、监督跟进不打折,检察听证+磋商会议的工作新模式凝聚了共识,改变了传统的、机械的向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的办案方式,消除了被监督机关的抵触情绪,推动问题得到高效解决,实现了行政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效果,也为实施“生态强市”,打造“一城三区”,全力推动白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