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鉴定服务石沉大海,报警却又收到“鉴定证书”,到底是虚惊一场还是……
时间:2022-01-17 12:01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尚子钧

2021年6月的一天,夜幕低垂,月朗星稀。临江市一栋居民楼的4楼,半遮的窗帘在轻风的吹动下,飘起又落下。

电脑桌前,张钰(化名)敲下了“古玩交易”几个字,点击搜索后,跳出了很多网页链接。他挑选了一些看上去比较正规的网站,轻点鼠标,一一浏览。

张钰并不是一名专业的古玩收藏者,平时也不会浏览相关网站。他忽然而起的兴趣,只因白天在单位午休时听到的一段关于古玩收藏的对话……

张钰听同事说现在古玩行情好,不少老钱币都升值了。他忽然想起,自己家里好像有几枚“袁大头”银币。“正好现在手头紧,如果真能卖上好价钱,就可以缓解一下啦。”张钰这么想着,开始盘算起来……

“专业人士”找上了门

下班时间一到,张钰迅速收拾好东西,走出了单位的大门。回到家后,他在衣柜的抽屉底层,找到了用棉布包裹着的几枚银币。他拿出手机,拍了几张银币的照片,然后坐在电脑前,开始搜索相关信息。他浏览了多个古玩交易网站,有时,网站会跳出在线咨询对话框,点击即可向网站客服进行咨询。

张钰不太了解古玩知识,也不知道行情,便向好几个古玩交易网站的客服发送了自家收藏的银币的照片,还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可是,不同网站给出的估价相差很多,有的说银币品相不好,有的又说有收藏价值。

就在张钰越浏览越糊涂的时候,“叮铃”一声,他的手机收到了一条消息。张钰打开手机一看,是一个微信名为“××收藏品交易中心”的人申请添加他为微信好友。

张钰没有多想,添加了对方。好友申请一通过,对方就发来了消息:“你好,我是××收藏品交易中心的官方客服。请问是否有古玩要出售?”

张钰立刻回答道:“嗯,有几枚银币,不知道值不值钱。”

“可以将照片发送给我,待专家鉴定后,会为您报价。”

张钰将图片发给了对方,对方回复了一句“稍等”,就没了消息。

半个多小时后,手机提示音响起,“客服”发来了消息,张钰赶紧点了进去。

对方表示,经专家鉴定,张钰收藏的银币货真价实,还向张钰讲解了收藏养护注意事项。对方似乎挺专业的,张钰觉得自己遇上了“业内人士”。

出售得有鉴定“证书”

张钰向“客服”表示,想要出售这几枚银币。“客服”称,可以免费将银币的照片及详细介绍显示在××收藏品交易中心的网站上,如果有买家相中了,交易中心会从中牵线。

随后,张钰按照“客服”的“指导”,拍摄了多张不同角度的银币整体图和特写图,发送给了“客服”。

几天后,“客服”发来了消息,称一名古币收藏者看中了张钰的银币,出价2万元,但对方想要送人,希望能附带鉴定证书。

这下,张钰犯了难。“我这几枚银币是祖辈留下来的,哪有什么鉴定证书啊?”“客服”告诉张钰,交易中心的专家可以在网上进行鉴定,然后出具鉴定证书。

(民警抓捕现场)

“客服”介绍,交易中心的鉴定服务收费分为3个档次,分别为3000元、5000元和7000元,高档的证书上的鉴定内容更为详细。当张钰表示价格有点贵后,“客服”称交易中心正在举办优惠活动,5000元档的鉴定服务,只需支付3000元即可。而且,配了证书的银币的售价还能更高一些。

为了将银币卖个高价钱,张钰向“客服”转账3000元,购买了鉴定服务。

2天后,张钰给“客服”发消息,询问鉴定情况。可是,之前几乎“秒回”的“客服”却迟迟没有回复。随后,张钰又多次发消息,都如石沉大海一般。

2021年6月27日,张钰感觉不太对劲,上网搜索“××收藏品交易中心”,却没有找到。张钰意识到自己可能遭遇了诈骗,遂来到临江市公安局报案。

两条线索指向同一地点

接到报案后,为全力守护群众的“钱袋子”,临江警方迅速启动合成作战机制,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了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攻坚。

在案件侦办过程中,民警充分整合资源,对案情进行分析、研判。专案组首先对与张钰联系的“客服”进行了详细调查,发现该微信并不是实名注册的,近期的登录地点均在陕西省西安市。与此同时,民警对张钰转账钱款的流向进行了调查,发现钱款最终进入了一个名叫焦某某的账户。

(民警收缴的假鉴定证书)

就在专案组紧锣密鼓地开展侦查工作时,张钰急匆匆地来到了警局。“警察同志,搞错了,我没被骗,你们看,我收到鉴定证书了!”张钰的话语中难掩激动。只见他手里拿着一份拆了封的邮件,里面是一张鉴定证书。

对于这张鉴定证书,张钰未作怀疑,专案组民警却在脑海中打了一个问号。警方将鉴定证书送到相关部门进行了鉴定,结果确认,此证书是假的。

民警查询了该邮件的物流信息,显示寄出地为陕西省西安市。

两条线索指向了同一个城市。专案组民警立即开展进一步工作,查明该犯罪团伙已实施电信诈骗犯罪活动近一年,受骗群众近150余人,分布于海南、四川、云南、广东、广西、江苏、山东、山西、陕西、新疆、内蒙古、吉林等20余个省(市、区)。民警经过调查、研判,确认焦某某为主要犯罪嫌疑人,并进一步摸清了其他6名犯罪嫌疑人的情况,同时快速确定了该犯罪团伙的落脚地就在陕西省西安市。

为了进一步开展侦查,2021年6月30日,专案组民警赶赴陕西省西安市。

蹲守摸排后一网打尽

到达西安市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开展侦查工作。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民警对张钰所收邮件的寄出快递门市进行了走访。门市承包者告诉民警,确实有一个人经常来邮寄,每次都是用文件袋包装,里面好像只有一张纸。通过查找监控视频,民警获取了一张人像。经过确认,此人就是焦某某。

与此同时,经过调查,民警发现该团伙躲藏在西安市未央区某大厦内,平时很少外出。民警不辞辛苦,连续蹲守了几日,但没有发现主要犯罪嫌疑人焦某某的身影,确认其平时并不在窝点内。

(民警押解犯罪嫌疑人)

民警分析,焦某某肯定还会邮寄假的鉴定证书,届时可以择机将其抓捕。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们分为两组,一组继续在快递门市附近蹲守,一组在某大厦内的窝点附近蹲守,只要焦某某出现,两组民警同时进行抓捕。

2021年7月6日,一个人出现在了快递门市,经过对比人像,确认就是焦某某。民警立即通报了该消息,两组民警同时出动,成功将主要犯罪嫌疑人焦某某等7人抓获。

成功收网后,办案民警在检查焦某某的两部手机时发现,仍有近150名不明真相的人与其联系,想要汇款办理收藏证书,涉案资金达50余万元。

经审讯,7名犯罪嫌疑人对利用互联网冒充文物交易机构吸引文物收藏者进行交易,骗取收藏证书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