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吉林省通化中院扎实推动法院党建和审判工作双提升
时间:2022-07-03 14:39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去年以来,全市法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队伍素质、树立司法公信,扎实推动全市法院党建工作和审判工作双提升。

党建领航 政治铸魂

“要精心谋划、创建红色党建品牌,打造亮点工作。在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上做文章,推进重点工作。”通化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任继强说。

抓示范,强化党组引领。6月24日,通化中院召开党组定期议党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上半年工作汇报,研究下半年机关党建工作。从去年以来,全市法院切实发挥党组“头雁”作用,共召开党组会议350次,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组会议271次。召开党支部会议717次,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支部会议289次。去年,通化中院共召开6次党组理论中心组会议,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专题研究提升案件审判质效措施,采取重点关注、集中交流、督促检查等方式,带动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今年,通化中院建立了领导班子包保基层制度,明确了每名领导包保一个基层法院的党支部,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党建工作。

6月24日通化中院召开党组定期议党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抓基础,健全基层组织。机关党委和各支部明晰自身抓党建职责,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制度,落实好“三会一课”、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党员发展等制度。特别是在教育整顿工作中,形成了以党组统筹领导、机关党委组织协调、支部推进落实的工作模式,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加强以机关党支部届中调整和机关党委换届为主要内容的组织建设,全市法院组织党支部委员会完成委员补选和书记补选工作,进一步夯实支部建设,优化支部班子结构。坚持“党建带团、党团共建”工作格局,以“培养业务能手、推荐优秀团员入党、造就高素质团员队伍”为契机,2021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发展55名党员,确定36名入党积极分子。

抓教育,深化理论武装。利用“学习强国”“E支部”、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建设(BTX)等学习平台,鼓励引导党员随时随地加强学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响应党的伟大号召,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取更大光荣”“扛起担当、贡献力量”“两个确立”主题教育等实践活动,通过党组书记带头上党课、主题党日、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形式,调动党员学习自觉性,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2021年以来,全市法院累计开展党日学习活动470次;组织开展政治轮训17次,邀请党组书记讲党课21次、专家专题辅导9次,发放学习用书770册,撰写心得体会2700多篇。

勇担使命 促进发展

“……速到一建小区集合。”“江南波尔多小镇东门,求带。”“五分钟后到。”……紧急集合号令一发,法官干警火速响应。

抓党建助力疫情防控。自去年通化市疫情发生以来,通化中院多次发出这样的紧急集合令,工作现场法官干警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第一时间快速准确地完成工作任务,切实彰显“我是党员我先行”先锋模范本色。今年省内发生疫情后,全市法院全体干警再一次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充分发挥防疫一线党员模范作用,纷纷投入到社区、隔离酒店、驰援长春一线防控工作中。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法院共参与抗疫志愿服务5773人次。

通化中院第六支部和辉南县法院第一支部举行腰屯村共建点揭牌仪式

抓党建助力基层治理。通化中院调度机关9个党支部与东岭社区定期开展联学联建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指导1个党支部与辉南县辉发城镇腰屯村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切实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上半年,通化中院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团结街道、东岭社区共同商定出法律“快递”书记项目,针对红色党建、普法宣传、矛盾化解和纠纷调解等工作进行了谋划,并建立了联学联建项目清单,从社区需求、支部落实和工作成效上进行清单化管理。

抓党建促进审判执行。着力打造党建品牌,梅河口市法院建立“一庭两所”党建联盟实现三调联动,化解民间纠纷245件,坚持巡回审判151场次。今年,实施“德润童心法护成长”党建品牌提升未成年人关爱和合法权益保护力度。通化中院、通化县法院探索“党建+执行”治理新模式,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全市法院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到审判执行工作中,自觉把审判工作质效的提高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标准,共受理各类案件近67596件,审执结64592件,法官人均结案235件。近年来全市法院诉讼案结案率、执行质效综合指标多次位列全省法院第一位。

创新服务 司法为民

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称赞通化中院诉讼服务中心道:“怀为民之心,办利民之事。”

完善诉讼服务。去年,全市法院认真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人民群众参与、受人民群众监督、由人民群众评判,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通化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坚持将党建工作与诉讼服务工作同谋划,作为党员示范区,设立了党员模范岗,选配以女党员为主、有丰富审判经验的党员同志担任窗口的立案、接待工作。提出“六个马上办,五个当天办”,为当事人提供集约化、高效化、智能化、精准化、信息化的“五化”服务。2021年,全市法院导出诉前调解案件11497件,调解成功9654件,导出案件调解成功率83.97%,调解成功率58.38%。2022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导出诉前调解案件5504件,调解成功4486件,导出率88.52%,调解成功占比81.5%,调解成功率72.15%。

通化中院开展“6.26国际禁毒日”普法宣传活动

完善法治服务。“法官下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提供法律咨询,切实为乡村治理提供了法律支持,希望这样的活动更多一些。”在5月“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中,通化县人民法院四个派出法庭积极组织干警深入乡镇集市、农村进行普法宣传,这一行动得到了群众认可。

上半年,全市法院先后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日、全民国家安全日、“世界知识产权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月等节点普法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总计普法场次243次、受众人数79279人;线下场次122次,受众人数60391人,线上场次121次、受众人数18888人,通过发布典型案例49件,在通化广播电台《与法同行》栏目直播13期,加强以案释法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群众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为各类营商主体提供优质司法服务,是人民法院发挥司法职能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关键举措。今年2月份,全市法院开展服务企业大调研活动,组建由班子成员带队、业务庭长牵头、相关业务骨干组成的10个调研小组,利用15天左右的时间,深入通化辖区内100余家企业走访调研,通过走访,梳理出56条企业发展问题,提出43条措施建议,帮助51家企业找到发展潜力,做到听真话、察实情、找短板、析根源、寻实策,让企业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5月份开展“服务企业月活动”,全市法院立足审判职能积极能动司法,主动靠前服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助企、暖企活动,共组织服务企业专场活动11场,服务企业82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58个,有针对性地助力企业纾难解困,落实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有效增强了党建引领营商环境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