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大家直夸:“方便、便捷!” 这里的法庭审判庭设备升级了!
时间:2022-07-05 08:55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4月下旬,吉林高院下发了《全省法院“标准化建设年”工作方案》,全面启动为期四年的“标准化建设年”相关工作。深入推动“标准化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成为公主岭市人民法院领导班子时刻放在心头的重要课题。公主岭市人民法院聚焦智慧法庭建设,确保审判工作提质增效;狠抓政务管理,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激发法官、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实现法院工作全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助力和坚实保障。

智慧建设提质效制度保障增效能

在公主岭人民法院环城人民法庭,法庭工作人员帮助来办事的李大姐使用电子签名板办理了相关手续。李大姐向引导员伸出了大拇指,直夸:“方便、便捷!”

5月份以来,公主岭法院将环城人民法庭、杨大城子人民法庭审判庭设备进行了智慧庭审系统升级,安装了2套智慧庭审系统,12台智能触摸庭审终端,4台高清云台摄像机以及智慧庭审配套的专业功放、扩音音响、电子签名板等等信息化设备,实现了同步录音录像、语音识别实时转写笔录、一键签名等功能。

“加强法庭标准化建设,把法庭建设作为法院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来抓。逐步解决法庭装备条件落后、工作环境差的问题,把尽可能多的资金、最新的装备向法庭倾斜,逐步消除法庭与院机关的差别。”公主岭法院的工作人员介绍,智慧庭审系统的升级,不仅实现了基层法庭案件审理的提速增效,还为法官、书记员减负,提高了办案效率。

硬件智能设备的升级,为办案审判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公主岭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还出台了制度保障,制定了《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案件审限管理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加强审限管理,严格落实法律和司法解释的规定,强化对审限变更的监督管理,规范审批程序。成立了法庭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实现对法庭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强化制度抓管理教育培训强能力

法院司法政务管理工作涉及内容广泛,涉及机要保密、印章管理等。公主岭法院在司法政务管理工作中牢固树立能动司法理念,通过明确司法政务工作规范,常态化教育培训,建章立制,确保机要保密和印章管理工作安全稳妥,保障了运转高效的政务管理体制,助力了法院各项工作的良性发展。

“作为一名法院法警,我们必须重视生活中、工作中的每个细节,时刻提醒自己,保持警醒,坚决不能泄密!”6月,在看过警示教育片《窃密泄密案例警示录》后,综合办公室主任蒋丽丽深有感触地说。

观看《窃密泄密案例警示录》《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是公主岭法院保密教育的常规动作。公主岭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10日,院保密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部门传达了《微信泄密行为处分建议标准(试行)》主要精神,各部门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制定了保密工作汇编;强化对干警保密意识的培养,定期组织开展保密宣传教育、保密检查、保密技术防护等工作。线下开展了保密教育培训,组织保密人员在保密观APP上观看警示教育片,并对培训情况进行考核;建立了涉密岗位和涉密人员台账,全力构筑保密防线。做到对保密工作常指导、常检查,增强了全体干警的保密意识及紧迫感、责任感。

“目前,全院法官干警都做到了增强保密责任意识,严格履行保密义务,养成日常保密习惯。”上述负责人道。

不断强化保密工作责任制的落实的同时,公主岭法院对印章管理也实现了印章使用安全化、制度化、规范化。根据上级法院有关印章管理规定,完善印章管理制度,公主岭法院从印章保管和印章使用两方面,将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对印章保管场所、存放柜具的配备使用,印章管理岗位人员配备,用印审批、登记手续,重要凭据的保管,印章管理制度执行等情况定期检查,提高了对印章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明确了印章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和相关要求。

队伍建设显能效干事创业敢担当

公主岭法院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深入推进法院队伍建设,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等系列主题活动、专题培训,岗位大练兵,切实加强法官、干警的党性观念,激发法官、干警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为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公主岭法院制定了《公主岭市人民法院队伍素质提升工程落实方案》。压紧压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决落实好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任务,筑牢政治忠诚,确保将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聚焦思想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坚定性和自觉性;聚焦建强队伍,夯实法院工作的基层基础,压实支部责任,实施先锋工程,精准实施培训,不断激发法官干警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我们开展了‘党建二四三融合促发展’活动。”公主岭法院工作人员介绍,全院以“一加六”总体工作思路为指引,以“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为目标,切实增强“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效果,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审理好案件的强大动力,聚焦政治建设,夯实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基础,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确保2025年前,实现法院队伍建设“五个目标”“十项指标”。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公主岭法院将严格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勇于攻坚克难,奋力开拓创新,全面推动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