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带领同志们勘验取证检材近2000份 他是游弋在虚拟世界的“鹰眼捕快”
时间:2022-07-05 19:43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貌似来无影去无踪的网络犯罪,在他的指尖下无处遁形,他是游弋在虚拟世界的“鹰眼捕快”、行走在网络战场的“犯罪克星”,他就是白山市公安局民警王全胜。

王全胜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戴着眼镜,文弱充满书生气,但是当面对冰冷的机器和单调的数据时,却总是能够展现出“爆表”的战斗力,勘验检材、恢复数据、提取证据……每个环节都全神贯注,一丝不苟,和战友们一起交出了一张张骄人的成绩单。先后为各类重大专项行动和一系列部督大要案件的侦查打击提供了坚实可靠的电子证据保障,有力支撑了“以审判为核心”的侦查工作模式。

从警26年,王全胜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嘉奖7次,荣获“优秀科所队长”称号,2018年入选吉林省公安厅网络专家人才库,2020年他所在的部门荣立集体三等功。

随着新型网络犯罪的高发,王全胜所在部门的工作量也逐年激增,受理检材从起初的二、三百件,到现如今年均近千件。每一份检材从鉴定到出具报告少则2-3个小时,多则3-5天,尤其是远程电子勘验,取证流程有着严格的法律规定,勘查人员必须在全程监控之下一气呵成完成操作。王全胜面对重担,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三年来,带领同志们勘验取证检材近2000份,出具分析报告261份,所有工作无一失误,所有程序无一差错,所有报告无一超时,工作成绩令全省同行交口称赞。

涉网犯罪花样层出不穷,手段变幻莫测,其核心特征就是高技术性、高隐蔽性,电子取证已经成网络犯罪案件办理过程中的核心环节。王全胜带领同事攻坚克难,以精益求精,敢打必胜的工匠精神攻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让那些自视“豪横”的网络犯罪技术团队纷纷“折戟沉沙”。

2021年6月,王全胜配合靖宇县公安局侦办一起跨境赌博案件,该案涉及湖南、山东、海南等19个省、4个直辖市。犯罪嫌疑人层层转账洗钱,意图以海量交易让办案民警“知难而退”,王全胜和战友昼夜鏖战,将“信息流”和“资金流”证据关联印证,成功破解组织架构,并随同抓捕组奔赴一线,现场提取电子证据,为成功打掉了这一组织成员多达42人的跨境网络赌博犯罪团伙提供了关键证据。2020年至今,王全胜参与侦办跨境赌博案件30余起,所提供的电子证据链条完整明晰,确保了近40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成功诉讼。

“唯改革者胜,唯创新者强”。面对组织化、规模化的涉网犯罪黑灰产业链条,王全胜深知“浑身是铁也难打三斤钉”的道理。针对取证工作中的难点、盲点,他集思广益,善于总结,对电子勘查取证工作流程化再造,编写了《电子取证程序流程规范》并组织全市电子取证队伍通过案例教学、现场模拟、业务考核等形式开展学习轮训,极大地提升了队伍的专业化水平。针对大要案件侦办涉案网站多、账号多、取证时间紧等共性问题,王全胜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建立了《涉网犯罪取证一体化工作机制》,采取集中地点、人员和装备的模式开展专案会战取证,极大提升了效率,节约了警力。2020年1月,在侦办涉全国多地的部督“8·18”虚拟货币诈骗案中,面对涉案网站服务器租用即将到期,数据随时会被清空的危险,王全胜集合全市电子取证人员开展远程勘验,原需6个月的工作仅用15天就全部完成。流程的规范、机制的创新为队伍注入了全新的活力,也为全市“创安”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细致到无可挑剔,追踪到无处可匿。打击网络犯罪不仅要善于剥茧抽丝,更要勇于拼尽全力,王全胜始终牢记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谨守为民初心,在这个没有硝烟的虚拟战场为社会的平安和谐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全部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