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警企联合 编号管理!“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意识不断提高
时间:2022-07-11 11:42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据统计,近些年,社会各界群众反映的涉及外卖小哥交通违法的占10%左右。为了加强对这一特殊群体的管理,“城市畅通”工程开展以来,吉林省白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通过警企合作、部门协同、宣传教育、现场处罚、电子抓拍等措施,对“外卖小哥”实行编号管理后,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效果。

白城市区现有美团、饿了么两家外卖配送企业,其中美团现有骑手401人,饿了么现有骑手254人。“城市畅通”工程开展以来,交巡警支队与市应急管理局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美团、饿了么两家企业定期检查。

针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骑手常态化安全教育管理等方面进行检查,现场通报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针对骑手交通违法多发,企业超标三轮、四轮电动车等问题,要求企业要提高社会责任感和行业自律能力,加强骑手日常管理,加快超标三轮、四轮电动车淘汰更新,清剿交通安全隐患,提高安全生产水平。针对两家企业对骑手管理上,交巡警支队帮助谋划管理措施,建议实行编号管理,建立骑手电子档案。目前,两家企业已经为各自外卖骑手确定相应编号,保证一名骑手只对应一个编号,骑手离职编号收回,骑手加入编号顺延。并将身份编号分别印制在骑手餐箱、服装后背、头盔和车辆醒目位置,便于识别管理。

编号建档管理后,警企联合,加强对“外卖小哥”交通违法行为的管理工作。

企业建立奖惩机制。对于外卖骑手交通违法,由交管部门和所属企业同步作出相应处罚处理。外卖骑手被交管部门查处一次,企业同时限制其接单一天;被交管部门查处两次,企业同时限制其接单一周;被交管部门查处三次,企业将与其解除劳务合同,不再录用。对于一贯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驾驶的外卖骑手,由企业评为“标兵骑手”,号召大家共同学习,并结合平台业务量给予适当经济奖励。因外卖骑手交通违法被当地媒体平台曝光,由所属企业提醒谈话,情节严重的解除劳务合同。

交巡警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培训。辖区大队积极组织警力定期深入企业开展交通安全讲座,教育引导骑手要严格遵章守纪。同时,交巡警将通过电子警察实时抓拍骑手的交通违法相关信息推送所属企业,由企业通过骑手编号确定具体责任人,并暂停其接单,再交由交巡警组织学习教育,增强违法人员的守法意识。交巡警还积极组织建立警企联络群,在节假日、极端天气期间及时发布交通安全警示提示、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及最新交管信息,不断提高“外卖小哥”的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

连日来,通过编号管理,机动巡查,已查处“外卖小哥”交通违法58起,违法人员全部接受了安全教育。目前,“外卖小哥”的交通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管理工作正走向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