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立案到结案仅用3天,这家法庭高效快捷化解民事纠纷有妙招!
时间:2022-07-25 11:11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稻香秫熟暮秋天,阡陌纵横万亩金。十月的吉林省通化县,正是收获的季节,无边无际金黄色的稻浪,在秋风的轻抚下,漫涌微漾。

“通化县的秋天,从十月的第一缕稻香开始!我的快乐心情,也从这个季节开始。”

是什么事,让三棵榆树镇的张大哥这样快乐?

原来,他打工被拖欠的酬劳终于到账了。

事情还要从2020年秋天说起,当日,包括张大哥在内的16名当事人在通化县四棚乡某村一位参农王老大(化名)的参园打工,2020年冬天,王老大病逝,16人的5万余元劳务费未付。王老大的继承人王某以王老大未曾交代为由拒付劳务费。多次沟通无果后,当事人全体起诉了王某。通化县法院二密法庭经过调查得知,王某确实不知晓王老大欠农民工劳务费,所以拒绝支付。法官了解王某生平为人后,判断王某并非故意拒付,认为可以通过调解解决此事,遂悉心调解,经过多次努力,最终王某同意偿付,所有欠款于2021年年末全部付清。这才有了文初的一幕。

通化县法院二密法庭地处山区,为找准司法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和落脚点,二密法庭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将立案窗口前移到乡镇、把巡回办案延伸到村屯田间地头和当事人家里,制定了“立案到乡镇、开庭在村屯、调解进家门”的便民服务措施。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个案子,2021年,二密法庭庭长周景全接到光华乡党委工作人员的电话,称东升村有96名村民涉及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村民们找到光华乡党委寻求帮助,周景全放下电话立刻赶赴东升村受理了此系列案,经过多方工作,最终,这96件案件当庭达成调解协议,从立案到结案仅用3天,及时化解了矛盾。

这起案件是二密法庭践行“枫桥经验”减轻当事人诉累,高效快捷化解民事纠纷生动实践的缩影。

“‘立案到乡镇、开庭在村屯、调解进家门’这些便民服务措施一定要扎实开展,推进到位,真正做到‘三到位’。这样,才能让群众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周景全向记者详细解释了“三到位”。他说,辖区内人口分散、交通不便,为方便群众,二密法庭定期的到设立在辖区四棚乡、兴林镇、光华镇的巡回办案点巡视,运用“移动微法院”手机立案办公终端,指导诉讼当事人在巡回办案点就地立案。

“当事人不出乡、镇就能够立案,减轻了几经辗转到法院、法庭立案的诉累。”周景全说。

记者了解到,依托乡镇巡回办案点,利用“吉林微法院”程序,二密法庭一日可将同一区域几十件案件成功立案。

这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群众,然而,这并不是全部。为解决辖区偏远村屯、老弱病残孕等弱势群体侵权纠纷的实际问题,二密法庭做到了“到村屯开庭”。

“送法上门,开庭到村屯,让域内群众不出村就能‘打官司’,感受到了便捷,深受群众欢迎。”提到群众的满意,周景全觉得很开心。

为方便群众,提高效率,二密法庭还将调解工作也开展到了群众的家门里。

“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我们一直在努力。”周景全介绍,法庭针对婚姻家庭纠纷、相邻关系纠纷等类型案件,积极开展登门调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司法服务目标。

“三到位”的便民服务措施,提高了审判质效,2021年,二密法庭共受理诉讼案件310件,其中巡回审理的283件案件均以调解结案。结案率为100%;简易程序适用率91.27%,调撤率91.3%,一审息诉服判率99.64%,平均审限仅用时12.5天。

同样是秋天,兴林镇某红色园区建设项目的负责人王先生却没有感受到这个收获的季节带来的欢乐。北方冬季早到,严寒天气无法施工,眼看还有一大截进度待推进,他们却和合作方发生矛盾、闹上法庭。

“我急得满嘴燎泡啊……”王先生提起当日情景,情绪不由得激动起来。“项目能够顺利推进,要感谢二密法庭。”他介绍,正是因为二密法庭的及时介入,化解了矛盾纠纷,促使双方当事人冰释前嫌、握手言和并恢复业务往来,才保障了项目的顺利进行。

“这个红色项目是县里的重大项目,是我县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我们着力做好“三个衔接”,为进一步拓展调解空间,充分发挥多元化调解职能,就地高效化解了民事纠纷,确保了项目的推进。”周景全说。

“什么是‘三个衔接’?”记者不禁好奇地问道。

周景全介绍,第一个衔接是加强法庭与乡镇的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相关部门的有效衔接,实现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主体的整合与融通,既方便当事人矛盾的解决,又有效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压力。

“第二个衔接是做好审判与诉讼外调解的衔接。”周景全认为,加强法官与人民调解员诉前调解的有效衔接,能拓展当事人解决纠纷的途径,同时,一方面对诉讼外调解起到鼓励作用,另一方面增强当事人对诉讼外调解的信心和认可度,激励更多的当事人通过诉讼外途径解决纠纷。“与此同时,还要加强法庭与各乡镇综治中心之间的有效衔接。”周景全介绍,二密法庭创新性的推动跨乡镇、跨村矛盾纠纷调解的融通,推动形成整体联动快速调解机制。仅2021年一年,二密法庭诉前调解立案116件,调解成功115件,诉前调解成功率达99.14%。

“消未起之患,医未病之疾,治无事之前。”周景全表示,将矛盾化解在萌芽是二密法庭一直坚持做的工作。他说,二密法庭因地制宜、因案施策,不断创新多元解纷模式,积极构建民事纠纷排查、化解、预防的“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在辖区形成诉源治理的良性循环,年初以来,受理诉讼案件量同比下降46%。

“我们将持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人民法庭前沿优势,将司法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服务乡村振兴,让法治之花在大山深处绚烂绽放。”周景全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