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父子间的“心结”只用不到15天被化解,他们用真情实意解决“老”问题……
时间:2022-08-12 12:14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窗明几净,整洁有序,工作人员正在埋头工作。这时,门开了,一位老人“用手”走了进来。“法官,我想立案,应该怎么立啊?”听到声音,导诉员小田离开导诉台,快步走向这位老人,蹲下来和他交流。

原来,这位前来办事的老人是位残疾人,他不能站立也无法顺畅使用轮椅,只能靠一个小木凳艰难行走。小田耐心倾听老人的诉求,帮他叫号、登记……小田又请保安将老人抱到绿色服务窗口的椅子上,一直帮他办完所有的事情。

南关区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开辟“适老型服务专区”,保证专区空间宽敞,方便老年人走动,并配备智能设施。实行“优先安检、专人指引”制度,优先安排老年人进行安检,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由导诉员带领其至诉服中心。老年人提出立案申请后,立案窗口工作人员会主动询问老年人的需求,为其提供办理流程告知、诉讼咨询解答、诉状书写指导等精细化服务。对于符合立案条件的老年人由立案窗口接待法官优先审核受理,减少等待时间。针对无法顺畅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当事人,印制大字体诉讼文书模板,并配备老花镜、放大镜、助听器,方便老年当事人进行诉讼材料的书写、庭前准备等诉讼活动。南关法院在开展网上立案、电子诉讼的同时,保留老年人易于接受的传统司法服务方式,及时为老年人提供帮助,并进一步丰富服务项目,简化办事手续,切实提高无障碍服务水平。

“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提出的‘建立健全便老惠老司法服务机制’,解决特殊群体诉讼难的问题,我们立足老年人涉诉实际,充分考虑行动不便、身体不佳、不善于使用信息化建设、不了解法律程序等群体的特殊需求,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绿色通道’”,南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仲光锐告诉记者。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不久前,仲光锐庭长就接手了一个案子。老人朱某因抚养费问题到法院告儿子。仲法官好不容易联系到了朱某的儿子,对方反应激烈。原来,朱某早年与其妻子离婚,加上身体有病,自己没能尽到养育儿子的责任,儿子明确表态:“他不养我小,凭啥我养他老?”拒接法院电话、拒绝调解,案子因此而陷入了僵局。但是仲法官却没有放弃,她想方设法联系被告,不接电话就发短信。最终,一则短信打动了被告。短信写到:“也许您有需要治愈的童年,朱某老年问题的解决也许是治愈的一剂良药”。被告终于同意见面并承诺抚养父亲,次日上午,原、被告来到法院,一件“涉老”难案就此化解。这个案子从立案到结案用时不到15天。案结事了后,儿子抱着行动不便的父亲离开了法院。望着父子俩远去的背影,办案人员心头涌起一种感动。

针对赡养矛盾问题,南关区人民法院坚持以法办案,以情动人,以德服人,不但有效落实了老年人的人性化服务举措,也提升诉讼服务质量,解决了特殊群体诉讼难、处理难的问题。

近日,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法院来了一位行动不便的当事人,他因病导致行走不便,在平地时还好,但是遇到台阶,便只能以手支撑挪动上行,当得知有行走不便的当事人来立案后,立案庭干警立即来到台阶接待当事人。经了解,该当事人由于身患疾病,无收入来源,因子女给付的赡养费不够日常支出,便想要到法院起诉增加赡养费,想咨询起诉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办案人员看过材料之后发现南关法院并无管辖权,也不符合跨域立案的条件,在详细告知其所需准备的材料后,又指导其可以通过网上立案的形式将案件立到有管辖权的法院。接待完毕之后,又搀扶起当事人将其送至法院门口,当事人表示非常感谢,他说:“终于有个人能耐心地跟我说明白这个事儿了”。

南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绿色通道并不限制于绿色通道窗口,如果当事人需要,任何地点都可以是绿色通道。哪里有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需求,哪里就有我们的服务。南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坚持服务老年人需求导向,协同诉调委等诉前调解组织,探索调解程序前置工作下沉社区的诉源治理模式,不断推进法官进社区、进网格,建立完善涉老年人婚姻家庭、侵权等矛盾纠纷的预警、排查、调解机制,由调解人员介入化解纠纷,入户调解,让“群众少跑路”,获得了众多老年人的好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