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打造“德”文化诉讼服务品牌,吉林公主岭法院护航城市发展走出“新路径”
时间:2022-11-21 15:36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党的二十大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作为人民法院,必须激流勇进,积极投身这场革命,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使命、新任务贯彻落实到审判执行全过程、各环节,牢记初心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高扬法治之帆,护航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时代,吉林省公主岭市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岭城建设,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法治社会建设实现新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聚焦“司法更靠前”,靶向发力促矛盾源头解

近年来,为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让群众少打官司,公主岭市人民法院主动融入党委、政府矛盾化解格局,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切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从“化讼止争”向“少讼无讼”转变。

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公主岭市人民法院主动融入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的诉源治理机制,着力构建“1234”(即建立一个中心、运用两个平台、开展三个调解、推进四个延伸)模式,结合“德行天下”公主岭城市品牌定位,打造了“德”文化诉讼服务品牌,形成了具有岭城特色的多维度、全链条矛盾纠纷调解网络,实现了法院主导型解纷机制向社会治理大格局转型的模式,有效推动了矛盾纠纷的化解,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物业纠纷看似小事,却影响着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影响着物业公司和业主的关系。同时,考虑到此类案件涉及群体范围广、社会影响大等特点,如果处理不好,不利于从源头解决纠纷和维护社会和谐。因此,建设“无讼物业”将纠纷化解在源头才最符合群众的切身利益。”立案庭庭长甘丽丽说。

公主岭市人民法院聚焦物业纠纷“关键小事”,推出“无讼物业”评比,率先牵头举办了公主岭市第一届无讼物业揭牌仪式,针对物业纠纷探索搭建物业纠纷涉诉信息共享机制和常态化沟通机制,由点及面推广示范经验,将无讼物业工作走在前列。

聚焦“司法公信力”,精准施策保民生护权益

“近年来,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期盼作为推进法院工作的头等大事,从刑事,民事,执行几方面认真履职尽责,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公主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薛成君说。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聚焦人民群众高度关切的“舌尖”“头顶”“出行”等安全,依法判决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高空抛物、非法制作爆炸物等典型案件被吉林电视台播出,取得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和电信诈骗活动,集中宣判5起电信诈骗关联犯罪案件,涉恶金额746万,8名被告人被判处刑事处罚;组织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执行款分配活动,向400余名老年集资参与人,转账发放了260余万元执行款。

深入宣传、正确实施民法典,妥善化解民生领域矛盾纠纷,依法审结涉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纠纷案件892件,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加大执行攻坚,开展专项治理“老赖”和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攻坚,对844位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将355位列入失信名单,司法拘留3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1至9月,执行申请标的金额73518.2830万元,执行到位金额30541.4287万元。

聚焦“司法满意度”,优化服务为群众办实事

近年来,公主岭市人民法院深度聚焦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优化司法服务,激发干警敢为善为担重担,务实落实扛重责,做好审判执行及司法职能延伸工作,用一件件民生实事、一个个惠民举措带动司法效能提升,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创设智慧便民“微法庭”,设置线上法律诉讼服务点,为百姓就近提供远程调解、网上立案、诉讼咨询等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司法便捷服务。“今年初,我们在全市设立15个智慧便民法庭,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司法服务。”公主岭市法院副院长李洪钢说。

出台护航春耕秋收生产的措施,紧盯“坑农害农”突出问题,采用“边走边讲”方式,结合“敲门行动”将宣传与走访相结合,及时调解各类纠纷,依托七个基层法庭加大对“三农”的法律支持,拓展法律服务乡村产业振兴的广度和深度。

聚焦“司法零容忍”,齐抓共管守护少年成长

近年来,公主岭市人民法院以审判为依托,以教育为重点,以预防为目的,加强延伸服务,多方联动,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上不断创新,走出了一条对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审判、挽救的特色之路,降低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和人数,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实行专门审判,启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理程序,实行保护性审理,按法律规定不公开审理。审理时,做到严而不厉,和蔼关爱,用语准确;量刑时,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合理适用非监禁刑;宣判后,适时教育并走访,引导正确管教,为其创造改过自新良好的环境。刑事庭庭长邹本起表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维护未成年人权益、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犯罪,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做好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是人民法院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有效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途径。”

开展百名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在做好程序对接外,担起法治建设责任。结合中小学校的实际情况,以未成年人审判法庭“向阳花法官工作室”为依托,联合团市委、政法各单位采取丰富多样的法治宣传和法治教育方式,在政法部门与学校之间搭起一座联系的桥梁,共同推进平安岭城、法治公主岭建设。“建设法治社会需要不断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特别是青少年法治意识的养成,法治副校长肩负着培养未来合格接班人的重任。自从公主岭法院往全市中小学配置法治副校长以来,各学校的普法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团市委副书记王歆婷说。

建设法治吉林,人民法院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法治吉林建设纲要》提出的总体目标,凝心聚力,奋发进取,以更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大的工作干劲,积极投身建设法治吉林的伟大实践,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