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吉林省公主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国良:
能动履职 树立“一盘棋”意识
时间:2022-12-01 10:58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刻理解和认识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对于我们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重要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

作为基层检察机关,应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具体应做到六个“必须”:

一是必须坚持政治引领。应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作为重中之重,立足地方特色,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融合一体发展,改进方式方法,不断开拓创新,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二是必须坚持履职尽责。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赋予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更重的责任。因此,要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用好业务数据,发挥大数据撬动作用,统筹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努力做优刑事检察;依托“府院联动”机制,加强与各行政机关沟通协调,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切实做好行政检察;聚焦公益诉讼领域,在原有成果基础上,持续做好黑土地保护、水资源治理、废弃垃圾填埋等工作,深入落实“河长+检察长”“田长+检察长”制度,坚决扛起维护公共利益的职责使命。

三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党的二十大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未成年人、老年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利益保护问题作为重点,针对近一时期电信网络诈骗热点,全力做好电诈案件办理,尤其是未成年人电诈案件,要从做好人文关怀、推进司法救助、维护受害人权益、提高普法意识等多角度,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公主岭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推行“领导接访日”活动,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院领导包案办理信访案件等机制,发挥公开听证、支持起诉、实地走访、法律宣传等作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也是检察工作的重大使命。我们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胸怀“国之大者”,从全局角度精准定位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坐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落实上级检察院和地方党委的部署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在疫情防控、平安法治建设、食药和生产安全、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精准发力,强化法治思维,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依法能动履职,自我加压、主动而为、自觉助力,为推动公主岭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五是必须坚持从严治党。我们将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办案的“三个规定”,针对自身党建和廉政建设能力不足的实际,敢于自我革命,以问题为导向,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结合人员岗位职责、业务特点和廉洁风险点,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我们将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引领作用,积极改进作风,主动担当作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对违法违纪行为坚持零容忍,全力营造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政治氛围。

六是必须坚持能力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必须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适应新时代需要的高素质检察队伍。因此,我们将始终把提高队伍能力建设放在重要位置,通过理论学习、业务培训、业务竞赛、检校合作等多种形式,着力提升干警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培养专业化办案团队。坚持任人唯贤、任人唯能的用人原则,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不拘一格提拔年轻有为干部,坚决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同时,在考核奖励、晋级晋升等方面持续加力,用激励手段挖掘干部自身潜力,让全体干警能够积极上进、比学赶超,不断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养。

作者:吉林省公主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国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