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景坤:
发挥“头雁”领航作用 立党为公造福民生
时间:2022-12-01 10:36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举措、新要求,为推动新时代法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

一、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头雁”作用

做好法院工作,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基层法院院长,要勇于承担重任,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发挥“头雁”领航作用,及时总结发现法院在队伍建设、审判工作及其他各项事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理顺问题根源,剖析问题成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同时,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深度谋划思考法院的发展方向上,努力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司法为民,着力服务发展大局

党的二十大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做好法院工作,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提升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要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基层法院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脚踏实地,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忠诚履职尽责,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司法案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的基本利益诉求和更高需求作为审判执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诉源治理”工作,加快“无诉讼示范村(屯)”和“无诉讼示范社区”建设。我们将组织法院干警主动出击,走出法庭,走到群众身边,用心用情帮助群众解决矛盾纠纷,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作中,落实到为民造福的细微处,不断提升司法服务品质;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切实解决好群众在“打官司”过程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相结合,针对辖区内企业常见的法律问题开展宣讲咨询活动,为企业进行政策解读,面对面解答企业提出的法律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平等保护各类企业,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净化政治生态,强化队伍建设

党的二十大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新时代的法院人,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时刻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审判执行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树立法院良好形象。要始终赢得群众支持,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制度,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做到“三个务必”,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到各项工作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高干警拒腐防变能力,提高队伍公正廉洁执法能力,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以廉洁司法确保公正司法,营造风清气正的法院政治生态。

启航新征程,奋楫正当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作者: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景坤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