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农妇离奇失踪,10年间毫无线索,一场争吵让案件迎来转机……
时间:2023-01-27 13:10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你姐来你家没有?她一大早就出去啦!”

“没有啊,咋啦,姐夫,我姐她上哪儿去了?”

“没事,没事。我以为上你家了呢。”

“我姐有啥事吗?”

“那她就是又上吉林了。没事,我先回去了。”

尚某宝的一番话,让陈某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明白姐夫这是哪一出儿,不过他心里有些惴惴不安。这时,有人来找他,这事儿也就岔开了。

初查

一名农村妇女离奇失踪

2011年6月17日,吉林省敦化市官地镇某村村民陈某来到敦化市公安局官地派出所报警求助,称其姐姐陈某霞在5月初离开家后便杳无音信,家人无法与其取得联系,希望公安机关能够帮忙寻找。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但是并没有发现有关陈某霞的线索。随后,派出所将该案报告给了敦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

根据陈某介绍,其姐夫尚某宝告知自己,姐姐离家去了吉林市。刑侦大队民警立即找来尚某宝核实情况。“我发现老婆不见的时候是在5月12日的一大早,那天我早早起来出去喂马,回来后发现她已经走了,而且她放在窗台上的鞋不见了,放在我家箱子里的2万元现金也没有了。我去找我小舅子问有没有去过他家,但是他说没有,我怕我小舅子着急,于是骗他说我老婆去了吉林市……”面对民警的询问,尚某宝思路清晰,对答如流,没有任何破绽。于是,民警对尚某宝家周边的邻居进行走访调查,也没有获得有关陈某霞去向的信息。与此同时,另一组民警围绕陈某霞的活动轨迹进行研判,同样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信息。

案件初查遇到的困难并没有让办案民警气馁,本着为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刑侦大队民警重新对报警人反映到的所有相关人员开展调查,先后奔赴长春市、吉林市、延吉市等地进行查找,但均未发现陈某霞的下落。另外,民警联系到陈某霞老家山东当地的警方,也没有发现陈某霞的踪迹……

接下来的10年时间里,敦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还原真相、擒获真凶的使命感始终扎根于每一位民警的心中,即使寻找线索的过程曲折艰难、困难重重,他们也从未想过放弃。民警们坚持从不同细节着手,不断寻找新的线索,但陈某霞却如同人间蒸发一般,没有留下任何踪迹,这起案件的后续调查陷入了困境。

曙光

一场激烈争吵让案件迎来转机

时间转眼来到2022年的夏天,此时正值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关键阶段。7月8日上午,主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张守江正在仔细翻阅关于陈某霞失踪案的调查档案,一条走访调查记录让张守江陷入沉思:尚某宝和陈某霞二人平时总因为一些琐事发生争吵。结合陈某霞失踪11年来无任何活动轨迹,张守江分析,陈某霞被害的可能性较大,而陈某霞的丈夫尚某宝有重大作案嫌疑。于是,在张守江的指挥下,刑侦大队立即启动疑似命案侦破机制,抽调刑侦大队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对陈某霞失踪案件展开秘密调查,并上报至延边州公安局技侦部门呈请对尚某宝展开技术手段侦查。

专案组民警再次找到报案人陈某,对其姐姐陈某霞的失踪情况进行详细了解。陈某逐渐回忆起陈某霞失踪前后的更多细节,并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据陈某描述,其姐姐自从2011年5月12日失踪后,从未与亲朋好友联系,且其姐姐在失踪前10天左右与丈夫尚某宝发生过激烈争吵。陈某曾多次找尚某宝询问其姐姐的情况,尚某宝均以陈某霞跟其他男人私奔为由,从不提供陈某霞的任何行踪信息。此时,负责外围秘密调查的民警也传来一条重要信息:据知情人介绍,自从陈某霞失踪后,尚某宝很少与外人交往,一直一个人居住,家中还安装了摄像头。在与外人交往中,原本喜好喝酒的尚某宝变得很少喝酒了,偶尔喝酒也一直保持清醒状态,并且从未主动寻找过陈某霞,好像无事发生一样。种种迹象表明,陈某霞极有可能已经死亡,而尚某宝行为可疑,有重大作案嫌疑!张守江当机立断,立即组织专案组民警对犯罪嫌疑人尚某宝进行传唤。

交锋

强大攻势突破嫌疑人心理防线

犯罪嫌疑人尚某宝到案后,如何突破其心理防线成为摆在专案组民警面前的难题。在专案调度会上,专案组民警们各抒己见,集智攻关,对审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难点问题逐一制定针对性方案,最终形成了一套完整周密的审讯计划。

很快,与犯罪嫌疑人“交锋“的时刻到来了。犯罪嫌疑人到案后的审讯时限是24小时。在审讯室中,犯罪嫌疑人尚某宝极不配合,坚称陈某霞系外出打工后与其他男人私奔了。并且民警越是问到关键信息,尚某宝越是一问三不知,无论专案组民警如何施加压力,他都接连否认:“我不知道为什么失踪”“我不知道去了哪里”“我没有伤害过她”。虽然尚某宝在回答问题时表现得从容镇定,但是负责主审的刑侦大队教导员王宪国还是发现,尚某宝面对办案民警的关键问讯,眼神会不由自主地躲闪,讲述陈某霞的失踪经过时语无伦次,描述陈某霞失踪后的相关细节极不符合其生活习惯。王宪国判断他还有尚未交代的隐情,然而尚某宝拒不配合的态度还是让审讯工作寸步难行,在场的专案组民警都明白,倘若这一次审讯失败,将为后续工作带来更大的困难。

时间一点一点地过去,面对专案组民警的审讯攻势,尚某宝依旧没有松口,甚至沉默不语。王宪国决定调整策略,将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从尚某宝“如何犯案”,转化为“为何犯案”。“我和陈某霞确实因为一些家里的事吵过架……”面对王宪国对其夫妻感情问题的循循善诱,尚某宝主动承认了二人夫妻关系并不和睦。见此情形,王宪国立即组织民警及时改变讯问策略,让尚某宝逐渐露出破绽。“他可能觉得谈论夫妻矛盾并不要紧,很有可能在试探我们掌握了多少证据。”王宪国回忆审讯过程时说道。

重新进入审讯环节,王宪国密切观察嫌疑人的神态,询问语气也随之步步迫紧。在张弛有度的审讯节奏中,尚某宝逐渐放下了戒备,开始向在场的民警提出要求。趁此机会,王宪国立即加大心理攻势,终于将尚某宝的心理防线彻底击溃,他坐在椅子上嚎啕大哭,交代了犯罪经过。

原来,2011年5月12日清晨,尚某宝与陈某霞又发生了激烈争吵,他恼羞成怒,心生恶念,便死死掐住陈某霞脖子,直至其窒息死亡。

寻尸

掘地三尺为逝者昭雪沉冤

虽然拿到了尚某宝的“口供”,但是缺少关键证据,无法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刑侦大队干警于是马不停蹄,开始寻找最重要的证据———陈某霞的尸体。在交代埋尸地点的过程中,尚某宝一直含糊其辞,多次更改埋尸地点。在专案组民警的轮番心理攻势下,尚某宝最终如实交代了埋尸的具体地点——尚某宝自家的耕地中。

张守江立即带领专案组民警赶赴埋尸地点。时隔11年,尚某宝已经无法准确提供当年埋下尸骨的准确地点,专案组民警只好对尚某宝提供的可能埋尸的大致范围进行多点位挖掘。为了防止尸骨在挖掘过程中遭到破坏,在场民警手持铁锹,在疑似地点小心翼翼地探寻。

在6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民警们挖掘点位10多个,终于在耕地的地头处挖出了一个完整的头骨。见此情形,民警们立即一层层向下探寻,终于将挖出的骨骼组合成一具完整的尸骨。尚某宝通过提取出来的衣物以及尸骨手指上佩戴的三枚戒指,认定尸骨是陈某霞。后经公安技术部门通过DNA鉴定,确认该尸骨正是陈某霞。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对不会缺席。11年前的一次冲动导致一条鲜活生命的消逝。无论尚某宝藏匿得有多深,正义的利剑终究没有放过他,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敦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民警们苦寻11年,终于揭开沉案迷雾,是对职责的坚守,也是对被害人家属最好的告慰。

9月26日,陈某带着家人来到敦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将一面印有“侦破隐案彰显警威、人民警察恩重如山”的锦旗送到了副局长张守江以及刑侦大队民警的手中,以此表达感激之情。“非常感谢公安机关为我们维护了正义!感谢你们为我的姐姐讨回了公道!谢谢你们……”陈某哽咽着说道。

鲜红的锦旗、感激的话语,包含着对逝者的告慰,更是对刑侦大队民警长达11年坚持不懈、辛苦付出的最大肯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