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三番五次借款后就“玩消失”,自称在做“大生意”的他竟然是……
时间:2023-05-29 07:20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2020年元旦刚过,家住吉林省柳河县的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化名)接到张小宝(化名)的预约用车电话。张小宝是李师傅的老主顾了,几年来,只要在柳河,他都用李师傅的车。

到了约定的日子,李师傅在柳河县长途车站接到了张小宝。张小宝发型齐整,穿着一身新衣服,显得很精神。见到李师傅,张小宝先甩过来一盒高档香烟,李师傅不禁好奇地问张小宝在哪里“高就”,张小宝神秘地表示,自己在做大生意。

几天后,张小宝又打来电话,语气十分着急,表示因为钱都投资在生意上,还没有回款,自己的信用卡还款期到了,请李师傅“江湖救急”,借他2万元,过两天就还。李师傅丝毫没有怀疑,通过微信给张小宝转账2万元,张小宝发过来一个感谢的表情,收了钱款。

如此三四次,张小宝在李师傅处的借款已经有五六万元了。李师傅每次催讨,张小宝都以各种借口推托。时间转眼来到了2022年底,李师傅再找张小宝,发现微信已经被拉黑,手机也打不通了。李师傅又气又急,到处打听,却毫无头绪,无奈,前往柳河县公安局建设派出所报警。

“借钱”不还多人被骗

接到报警后,建设派出所领导指派副所长王加冕带领民警侦破此案。

王加冕等接到任务后立即着手开展侦破工作。经调查得知,张小宝是吉林市人,在柳河县工作过一段时间,正是在这段时间他和李师傅有了交集。民警检索张小宝的活动轨迹,发现张小宝离开柳河后回到吉林市。经调查,民警听闻了一些有关张小宝的“传言”。据其邻居介绍,张小宝参与网络赌博,多次从其父母处要钱,已经输了很多钱,现在已被其父母赶出家门。

一位邻居告诉民警,上次张小宝回家,告诉他自己换了手机号码,重新注册了微信,他们相互加了微信。张小宝发的朋友圈显示,他现在在海南省。

民警翻看了张小宝的朋友圈,是几张大海边的风景照,定位在海南省三亚市。

正当民警为获取了张小宝的信息感到兴奋的时候,另一条消息传来:又有人报警,称被张小宝以借款还信用卡的名义骗了七万多元。这次报警的是张小宝的前同事,其被骗经历与李师傅如出一辙。

建设派出所向柳河县公安局主管领导汇报了此案,主管领导要求,尽快抓捕,挽回群众损失。

天网恢恢奔赴海南

“其实案情很清楚,过程也并不复杂,但是我们没有掉以轻心。”王加冕告诉记者,因为还没有获取张小宝在三亚市的具体住址,民警奔赴三亚市后开始了走访和摸排。

经过工作,民警发现,张小宝到了海南后并不是定居在三亚市,而是四处游逛,几乎走遍了整个海南岛。这样的情况给办案民警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2月,南国骄阳高悬,来自东北的几名民警都因为水土不服闹了肚子。但他们没有被病痛吓退,而是继续追寻张小宝在海南岛的移动轨迹。

张小宝的足迹遍布整个海南岛,今天在海口,后天就去了三亚,过几天又到了儋州……

一路追踪,张小宝在朋友圈新发布的一条信息为民警提供了他的最新定位位置。在这条朋友圈里,张小宝发了一条汽车租赁的招租信息,定位到了某汽车租赁公司。为避免打草惊蛇,警方并没有马上到张小宝定位的汽车租赁公司调查,而是在该公司外围摸排蹲守。

几天过去了,民警并没有看到张小宝的影子。

王加冕决定探一探这家汽车租赁公司。民警了解到,张小宝并没有在这里入职,他只是在网上发布汽车租赁的信息,赚取信息差价。汽车租赁公司的一名员工告诉民警,张小宝曾向他吹嘘,在网上新处了一个吉林市的女朋友。

他回吉林市了吗?

抓捕当场供述罪行

经工作,民警发现张小宝还真回了吉林市!

民警火速奔赴吉林市,在张小宝家,张小宝的父母长吁短叹,向民警诉说着对张小宝的失望。张小宝的父母表示,张小宝确实回来了一两天,然后就又走了。

“他还想要钱,我们哪里有钱给他?他已经输了三百多万元了啊!”张小宝的母亲哭着告诉民警,自己家就是普通的农民家庭,以种地为生,家里只有张小宝一个儿子,从小娇生惯养,没想到长大了的张小宝不务正业,染上了赌博的恶习,“家里的钱已经被他掏空了……”

通过调看村周围的监控视频,民警发现张小宝回家当日乘坐的是一辆红色的越野车。

“我们决定从这辆车的轨迹入手,寻找他的踪迹。”王加冕和民警们经调查发现,张小宝去了吉林市,但是每天并无固定住处,曾在多个小旅馆、日租房现身。

3月27日,民警发现张小宝乘坐的红色越野车来到了吉林市区的一栋公寓楼,几个小时内,张小宝并没有出来,民警调查后发现这里是公寓日租房,在前台,民警看到了张小宝的留宿信息。

第二天一早,蹲守一宿的民警在早餐店购买了油条豆浆,一边吃着,一边紧盯着公寓楼的大门口。一直到上午十点,才看到张小宝和一名女子走了出来,并驾车离开。

记者问:“当时为什么没有实施抓捕?”

“当时周围行人较多,抓捕时机不成熟。”王加冕说。

张小宝乘坐的车辆一路驶向松江北路,民警尾随追踪。两个小时后,红色越野车行至哈达湾街,遇红灯等候。见周围车辆较少,民警决定实施抓捕。

民警乘坐的两辆车左右夹击正在等候红灯的越野车,为防止其逃窜,民警下车上前敲窗,驾车的女子摇下了车窗,见到民警出示的证件,女子十分讶异,转头望向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张小宝。张小宝并没有向女子解释,而是默默地打开车门下了车。

民警将张小宝押解上车后,一直低着头的张小宝抬起了头,问:“你们去我家了吗?”得到肯定回答后,张小宝再次垂下了头。

经审讯,张小宝对以借款为名诈骗李师傅等人12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总是输,我爸妈也没钱了,这几年挣的钱都输光了,我没办法才……”张小宝说:“我根本没想着还,所以就跑了。”

“张小宝的案件虽然是个案,但十分典型,他参与网络赌博不仅输光了自己的劳动所得,也掏空了其父母家的全部积蓄,还让父母背负了巨额债务。”王加冕说,“网络赌博不仅会让参与者倾家荡产,同时也扰乱了金融秩序。青少年一定要树立健康的工作、生活意识,对网络赌博说‘不’。”

目前,张小宝已经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的办理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