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公益诉讼三周年巡礼 | 这份哈尔滨检察公益诉讼成绩单,请查收
时间:2020-07-07 21:52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青山绿水、食药安全、国有财产、英烈尊严……检察公益诉讼关系着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三年来,黑龙江检察公益诉讼不断回应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好的了解龙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措施成效,“龙江检察”新媒体推出“公益诉讼三周年巡礼”专栏,带您了解龙江公益诉讼检察故事,体验检察官守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历程→

办理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公益保护案件607件,工地扬尘被有效管控,违法排放的医疗污水得到整治,垃圾固废和危险废物得以清理;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保护案件577件,不合格食品药品被督促查处;针对国有财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立案26件,检察建议促整改落实……三年间,千余起公益诉讼案件凝聚的是哈尔滨检察人“公益守护者”的责任和决心。

新高度谋划,市委出台《意见》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全新职能的有效发挥离不开顶层的设计与谋划。公益诉讼工作开展初期,哈尔滨市检察院在定位上把公益诉讼工作纳入全市深化改革的整体规划中来谋划,纳入到法治哈尔滨建设的总体布局中来推进,促成哈尔滨市委出台了《关于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推动法治哈尔滨建设的意见》,明确在党委领导下,形成以检察机关为主导,政府职能部门、审判、监察机关积极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在我省调研工作时,作出了“哈尔滨市公益诉讼启动工作领先全国”的评价。

新平台宣传,党校开班培训

哈尔滨市检察院与市委党校联合举办“公益诉讼与依法行政”培训班

在领导干部中唱响公益诉讼的强音,才能实现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同频共振,公益诉讼工作不仅要在群众中扩大知晓度,更应该在行政机关内扩展知名度,为此哈尔滨市检察院与市委党校联合举办两期“公益诉讼与依法行政”培训班,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健委等14家市直单位主要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各区主管副区长共38人参加。培训分别从理论与实践对检察公益诉讼的发展脉络及制度运行进行了讲解,参训者纷纷表示对检察公益诉讼坚决的支持与无条件接收监督,并积极邀请检察机关赴行政机关进行业务讲授。

新方式配合,行检双赢共赢

哈尔滨市检察机关派员到相关行政部门学习培训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

知己知彼才有监督底气,融会贯通才会双赢共赢。2018年6月以来,哈尔滨市检察机关先后选派122人次到国土、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培训学习,着力提升公益诉讼监督能力,对派出人员定位为公益诉讼的“宣传员”、行政执法的“观察员”、公益线索的“调查员”、检行衔接的“联络员”。省检察院高继明检察长作出“哈尔滨市检察机关首创探索的派员到行政机关学习培训工作为全省检察机关提供了实践样本”的充分肯定,并要求在全省推广。

新领域探索、“等”外案件办理

三年,孤岛成大陆,幼木渐成材。随着办案实践逐渐丰富,越来越多“等”外领域公共利益受到侵犯的案例进入公益诉讼关注视野。公共利益不能等,在省检察院的强力领导和推进下,检察公益诉讼出击了。

公益诉讼检察官就整治非法“炸街族”做实地调查

整治非法“炸街”族,守护江畔安全。一群盲目追求刺激的摩托车爱好者拆掉消声器,甚至更换大噪音的排气管超速行驶在人群密集的松花江畔,严重威胁周围群众安全。哈尔滨市检察院通过前期摸排掌握了详细证据并制发检察建议后,交通管理部门对加油点、维修点、聚集点的车辆同时采取行动,成功查处一批违法人员和车辆,共扣缴无牌照摩托车二十余辆,对四名无证驾驶人员处以行政拘留。松花江畔恢复了美丽和宁静。

协调相关部门督促打捞沉船

探索“等”外领域,保障行船安全。入夏以来哈尔滨市呼兰区滨水大道处的松花江段游人如织,就在这片美丽的水域却有一艘沉船给游玩的人们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该沉船沉没后已遭船主丢弃,船长约12米并且距离江面只有几公分,极易刮撞过往船只及摩托艇爱好者,当多次反映问题无果的举报人控诉无门时,哈尔滨市检察机关迅速出击,通过协调相关部门督促打捞沉船,消除公共危险,用实际行动“亮剑护河”。

保护金源历史文物古迹,助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历史文化遗址是不可再生的文物资源,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根脉,更是检察公益诉讼保护的重要内容。哈尔滨市检察机关探索开展金源文化保护专项,计划办理一批侵害、破坏、污染全国重点文物典型案件,督促行政监管部门、文物保护单位加大对金源文化和遗迹的保护力度,助推成立金源文化保护共同体,完善公益保护线索,移送、磋商、诉讼协作等工作机制,构建起全面保护金源文化的工作体系。

哈尔滨市检察机关推动相关行政机关对交通标线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助力共享经济发展,推进交通标线施划。今年哈尔滨市共享单车经济发展迅速,在为群众百姓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也因自行车道不清晰、规划不完整、乱停乱放等问题影响了道路安全,哈尔滨市检察机关及时介入监督,通过前期邀请人民监督员及检务技术部门联合勘验,确定交通标线存在的污损、不清等问题,立案后与主管行政机关以座谈磋商的方式达成共识,推动整改。目前,全市正在对交通标线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新理念修复,林业生态保护

三年来,哈尔滨市检察机关先后建立6个林业生态修复示范基地

南枕凤凰山,北依松花江,锦绣的缎带,给哈尔滨带来了丰富的自然资源,却在掠夺式的破坏中被划上一道道“伤疤”。哈尔滨市检察机关调研发现东部地区林业资源丰富,盗毁林木等破坏生态资源行为屡禁不止,因此联合法院、公安局、林业局等部门建立完善生态修复机制,将生态修复范围从原先的涉林刑事案件扩大到所有生态领域犯罪案件,根据“谁毁林,谁造林”的原则先后在阿城、依兰、巴彦、通河、尚志、延寿建立了六个林业生态修复示范基地,总面积1304亩,补种林木16200余株。

新专项领域,一体化配合各院联动

当下,新的考验随之而来。拓宽新领域,解决百姓痛点问题成为新要求。在全省检察机关一体化开展涉及食药及面源污染数个专项工作后,哈尔滨检察机关按照省院“三位一体”工作思路和原则再次发力,已向本院刑检部门移送刑事犯罪一件。

公益诉讼检察官在“药品安全保护”专项监督中走访辖区内药店

关注药品安全,保护群众用药安全,依法打击非法销售假药劣药、无处方无药师开药等违法行为,开展“药品安全保护”专项监督;关注食品安全,保护人民“舌尖上安全”,依法监督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非法销售有毒有害有菌食品,开展“商超食品安全”专项监督;关注公共安全,保障消防安全,依法对消防通道非法占用,消防设施不合格等,开展“消防安全保护”专项监督工作。

三年来,检察公益诉讼越来越密切地走入哈尔滨公众视野,公益诉讼的工作成效也得到了群众的好评与认可。王吉霞副检察长在全国首届新时代检察工作论坛上交流发言,公益诉讼检察部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全市首届政法“新时代先锋”集体。今后,哈尔滨市检察机关将探索“类型+领域”监督新思路,夯实“专项+专班”监督新举措,打造“检察+行政”监督新格局,突出“典型案例+典型经验”监督新成效,主动担当作为,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与执着,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