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0年前他在一个岔路口与家人失散,今天想寻亲却档案缺失......
时间:2020-09-15 15:05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7月25日这天,出差回来的李明忠,见到从儿童福利院参与封闭管理工作回家的妻子姜丽春。听妻子说,福利院有一个与亲人走散十年的男孩想要找回自己的父母,这是埋藏在他心底里多年的愿望。

李明忠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公安局阳明分局经侦大队的一名民警,帮助寻亲本不是他的主要负责工作,但李明忠一直都是一个热心肠,想要在工作之余帮助这名男孩找到自己的家人。

李明忠立即与这名男孩沟通,男孩名叫宋传金,21岁,10年前与家人走散,由于时间久远记忆模糊,李明忠从男孩这里获得的信息寥寥无几,具体身份证信息、户籍所在地、家庭住址一概不知,只记得自己的父亲叫宋勇力(音译),与亲人走散的那天是独自一人从家里出发前去迎着洗澡回来的爸爸和弟弟,在岔道口走错了路,阴差阳错坐上一趟开往牡丹江的火车,下车后被当地收容站接收,后被收容站送到儿童福利院。

档案缺失让寻亲路充满未知

回到单位后,李明忠在全国人口户籍网上并没有查到宋传金的身份信息。根据小宋回忆,当时坐了大约4、5个小时的火车,李明忠根据乘坐时间反推出小宋的老家也许就在牡丹江周边城市。

经过一个多月的查找,始终没有任何线索,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李明忠在全国人口失踪库的搜索栏里打上男孩父亲的名字,搜索到一条寻找走失儿童的信息,留下的联系人名叫宋永利,与小宋说的父亲名同音不同字。信息库里的宋永利难道就是小宋的生父吗?带着这个疑问,李明忠拨打宋永利的联系电话,但对方一直没有接,他不肯放弃又接连打了好几遍,依旧没人接。

看到联系地址一栏填写的是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李明忠便与当地派出所联系,帮忙核实宋永利丢失孩子的情况。

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31号早上,李明忠得到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山亭派出所的回复:该辖区确实有居民名叫宋永利,大儿子宋传财于十年前走失。宋永利有听力障碍,所以一直没有接到李明忠的电话。

宋永利现在人在山东老家,妻子郑秀莲在黑龙江省鸡东市帮人干一些杂活谋生,家中的小儿子在哈尔滨上学。确认消息后,李明忠立即与宋永利夫妇取得联系,告知失散10年的儿子已被找到。电话那头的郑秀莲已经哭成泪人,说自己10年来为了找到孩子花费十几万,走遍大半个中国,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因为孩子的丢失支离破碎,年纪轻轻的她一口牙都掉光了,丈夫也在一夜之间白了头。

寻亲背后的心酸故事

20年前,宋永利与郑秀莲从山东来到鸡东投奔亲戚,当时一岁多的宋传金留在山东老家,一年半后有了弟弟。夫妻俩给弟弟取名叫宋传富,给哥哥改名叫宋传财,哥俩名字最后一个字合在一起就是“财富”。到了上学的年纪便把哥哥接到身边,哥俩年纪相仿,吃饭睡觉上学都在一起,年纪尚小的弟弟经常被高年级的学生欺负,哥哥总是把弟弟护在身后。本是其乐融融的一家四口,因为哥哥的走失一切都消散了。吃饭时,郑秀莲都在大儿子坐的位置摆上碗筷;宋永利干活时喊着宋传金递钳子,没人回应;弟弟被高年级欺负,再也没有人把他护在身后。自从大儿子走丢后,郑秀莲一直住在鸡东的老房子里,老房子年久失修、交通不便,附近的邻居都搬到城里了,但是郑秀莲盼望着儿子某天回来能找到老房子,10年来一直没搬走。家里的狗养了一只又一只,都叫花花,因为宋传财走丢那年,家里的老黄狗就叫花花。

李明忠将找到男孩父母的消息告知妻子,让其转达儿童福利院,福利院与小宋母亲郑秀莲双方约定9月1日在阳明分局见面。当天,郑秀莲和小儿子早早来到分局等待,宋传财刚从楼梯口出现,郑秀莲一眼就看到了,激动地说道:“是我的传财,是我的传财呀。”“这些年你上哪去了,我们一直都在老房子等你回来。”在场的人看到这一幕,不禁为之动容、落下了激动的泪水。历时10年,一家人终于团聚了!10年寻亲记在民警李明忠的帮助下圆满落下了帷幕……

(注: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