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获全国抗击疫情先进集体称号!黑龙江绥化警方凭的是啥?
时间:2020-09-18 23:32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9月8日,人民大会堂里掌声雷动。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了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

黑龙江省绥化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孙沿国代表市公安局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当他手捧着“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奖牌时,心情激动,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我作为先进集体代表受邀到人民大会堂参加这次盛会,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唯有忠诚履职,才能不负荣光。”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绥化市委、市政府、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党政各部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市公安民警辅警的无私奉献,得益于公安科技手段的强力支撑。这份荣誉既属于每一名公安民警辅警,属于市公安局这个团结、向上、奋进的集体,也属于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体干部群众,更属于全体绥化人民和这片寒地黑土。

饱富深情的获奖感言诠释了绥化人民在抗“疫”这场“大考”中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有一种奉献,叫做坚守;有一种行动,叫做忠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市公安局在党中央、公安部和省市党委、省公安厅领导下,全员进入“战时状态”,全面吹响了战“疫”号角。全市公安机关以“若有战、召必来、来能战、战必胜”的精神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9000余名民警辅警奔赴抗“疫”一线,在交通管制、疫情流调、卡口查控、隔离点安保、助力复工复产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关键性作用。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公安民警辅警用血肉之躯在疫情和人民群众之间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城,用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随着疫情的蔓延,绥化市委、市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于2月1日晚,在北林区实施了交通管制,闭环管理进出人员。作为全省首个实行交通管制的城市,绥化公安仅用4小时就将“全城封闭”,调配警力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国道、省道和乡村道路等设立卡口16个。公安民警辅警坚守每一个卡口,扎紧篱笆,从源头防止疫情输入、输出,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内保绥化平安、外保龙江安全”的闭环管理。公安民警辅警实行24小时联防联控值守机制,联合交通、卫生等部门开展疫情防控检测工作,协助做好过往车辆和行人的体温检测、筛查、登记和隔离等工作,按照“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原则,切实管控疫情可传播路径。

疫情防控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阻击战,在这段特殊的战“疫”时期,每一位党员民警辅警都是英雄,他们以警服当防护服,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篇章。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北林大队承担着市区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1月27日,大年初三,120多名民警辅警接到紧急命令,取消休假,全部返岗,进入国省道10个防控点,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工作。2月1日,大年初八,疫情严峻,全城实行交通管制,全体民警辅警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抵达16个执勤卡口,守住门,看住人,阻断疫情传播。

“我是党员,让我先上。”50多岁的民警赵东身体不好,妻子又患有严重的疾病,他主动请缨到一线卡口执勤,不畏三九严寒,与年轻民警一同奋战,没请过一天假,没念过一声苦;吴雪松不顾病痛,积极参战,一直坚持到不得不手术才离开执勤岗位,胆囊摘除10天后就返回岗位工作;马上退休的民警廉仲秋、郭永久一同申请站好最后一班岗;辅警林会东刚结婚,接到通知后立刻返岗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辅警侯佳良兼顾着卡口执勤和单位调度、后勤保障工作,他吃住在单位,一个多月没回家,他火线入党……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人民公安的奉献精神。

疫情面前,深蓝警服下,公安民警辅警也是普通人,他们也是为人子女、为人父母,是家里不可缺少的主心骨、顶梁柱,在这个万家灯火又万众一心的关键时刻,是千千万万跟他们一样的奉献者,舍小家为大家,不惧万险千艰筑起坚固防线,疫情在前,警察不退。

“交通管制初期,每天从城南高速口通行的车辆有三四百台,每台车辆都要进行认真的检测和排查,不放过一车,不漏掉一人。到现在全体民警辅警实现了零失误、零感染。”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路巡警大队大队长李彦超说。

交通管制初期,只保留绥南高速口供生产生活物资车辆通行。高速口车流量大,管控难度大。长时间在户外工作,民警辅警们棉帽和口罩上挂满了霜花,冷了就在原地移动,困了就在车里半躺半坐地眯一会。饿了就吃口盒饭,本来热呼呼的盒饭,当他们吃到嘴里时早已冰凉。党员民警们不眠不休,规定8个小时轮岗,可大多数民警都超过了10个小时的工作量,他们用自己的身体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安全。

55岁的赵国患有糖尿病、心梗、高血压、腰肩盘突出等病,领导让他在单位工作,他却坚持去一线。由于工作强度大,他的腰肩盘突出严重压迫神经,几天前做了手术,医生说如果不做手术就有瘫痪危险。

“当前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请求让我替换一下前线的战友。我还有73天工作日,马上退休,我还是癌症患者,生命开始倒计时了,我想把安稳的工作留给年轻的战友,就是有什么意外也不惋惜……”这是老民警马云峰给李向钊发的信息,他最盼望的就是在生命的最后时间里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李向钊是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承担着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全市疫情防控咨询电话转接到了李向钊的手机上,平均每天150多个咨询电话,他都认真地一一解答,即使嗓子哑了,也要答复咨询者问题。“手机24小时开机,半夜来电那是常有的事儿。”李向钊说。

各派出所、巡特警加强辖区内农贸市场、商铺、企业、文体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防控,协助卫健、村(社区)工作人员逐户排查,对情况异常的信息及时通报给防疫部门,同时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告知居民尽量待在家中,少去人员密集场所,不要出门聚会聚餐等,确保“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孔德章是乡镇派出所所长,从疫情开始,他一直带领所里民警配合乡镇党委对农村进行管控,动态掌握从疫区或相关区域返回人员,深入村屯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帮助村民解决生活难题,协助交警对卡口进行封闭管控,只为防范疫情扩散、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

人员排查是疫情防控的基础,也是最关键的环节。市公安局北林分局专班排查组工作人员通过公安专网一点一点排查、电话一个一个核实,上级推送的5000多条信息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人员5000多人,基本实现了逐一排查无遗漏。警力有限,他们只能通过加班加点才能完成核实任务。冯东升、曲东、王佰威等民警每天都要工作到0时以后。

战“疫”还在继续,感动仍在上演,正是因为有像他们这样坚守一线岗位负重前行的人,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好人民幸福安康。

疫情防控初期,如何找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是疫情初期摆在绥化疫情防控指挥部面前的一道难题。

面对疫情初期“流调难”局面,绥化公安充分发挥公安“找人”专业特长,深度融合疾控“流调”职能优势,首创了“刑警+片儿警+疾控”流调模式,做到了“叫开门儿、找到人儿、查清事儿”,共找到密切接触者6500余人。在对某确诊病例流调工作中,在最短时间内找到了200余名密切接触者,有效防止了疫情扩散蔓延。绥化首创的流调模式在全省推广。

面对人口基数大、外出务工和春节返乡人数多、防控难度大的严峻形势,绥化公安创新研发“疫情相关人群排查管控平台”,采集“购买退烧药”等41类28万余条信息,深入分析预判,有效解决重复上报、多头统计、无法共享等问题。“大数据+排查”模式得到国务院督导组高度肯定,经验在全省推广。同时,为一线执勤民警配发了移动数据设备500多台,核查质量更加准确,通行效率大幅提升,及时发现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来绥人员4200余人,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4名。

为了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形势,北林区在居民小区出入口安装人脸识别系统,人脸识别技术与公安局大数据联网,做到了精准防控。望奎县创新了在身份证上粘贴常住人口标识,及时准确分辩出行人员情况。这个县通过常住人口标识第一时间发现了一名外地来绥无症状感染者,及时阻断了疫情传播。

首创的“刑警+片儿警+疾控”流调模式和“疫情相关人群排查管控平台”,为全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疫情初期,绥化公安主动向社会公布24小时咨询举报电话,率先开辟交通运输和务工人员绿色通道,坚决执行上级“畅通货运”要求,出台《对非绥化籍务工人员便民措施》,有力助推复工复产。制定《服务以“六保”促“六稳”工作指导意见》,切实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和经济社会秩序,保障民生安全,全力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坚持严格执法、宽严相济,共办理涉疫违法犯罪案件千余起,确保社会秩序持续稳定。

目前,国内疫情基本被阻断,但境外疫情大流行的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不能排除疫情在秋冬季卷土重来的风险。据了解,全市公安机关已做好准备,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慎终如始,精准施策,科学调整卡口管控等防控措施,强化大数据支撑作用,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及时做好市域外疫情局部爆发的应对准备,和市域内发生疫情的应急处置准备,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

(龙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