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监狱里的“斑马斑马”,心中有了草原,此生不再迷茫
时间:2020-09-21 11:24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斑马害怕孤独,从不会独自游荡,总是结群而行。它们格外敏感,也很容易受到惊吓而忽地跑开,斑马很少躺下而是站着睡觉,害怕孤独而警觉敏感的斑马,只有在成群的时候才会闭眼安睡。

冰封

“被告人刘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

他低下了头,内心没有一丝波澜,25年的逃亡在这一刻尘埃落定,他再也不用东躲西藏、担惊受怕,浑浑噩噩的25年过去了。

“也许当初,我不该选择逃亡,也或许,挥起锄头的那一瞬间,我应该选择默默放下”

25年前,年前的刘某一时冲动与邻居发生口角,大打出手并致对方死亡。那时的他慌不择路选择逃跑,而这一逃,就是25年。

生活,往往没有那么多的“也许”

天网恢恢,25年的逃亡带给他的只有亲人尽失和漫长的牢狱,而他最挂念的老母亲,他已然不知道该用怎样的方式去想念,25年了,她的模样还只是在记忆中。他的手上连一张她的照片都没有。

他不敢去想母亲过得怎么样,但他心里清楚,从他犯下罪行的那一刻起,膝下尽孝这个词或许永远与自己绝缘了。

来到监狱,面对灰白的高墙电网,他的心如死灰,慢慢在冰封。

融化

“又过年了啊,妈,你还好吗”

2020年春节,监狱内洋溢着热闹的节日气息,所有人都在准备迎接这个喜庆的节日。刘某却显得与这样的场景格格不入,他常常一个人站在窗前,默默发呆。

“罪犯刘某从入监以来,意志消沉,神情紧张,对陌生环境表现出了很强烈的恐惧感和戒备意识,经常与他犯发生冲突,应当将他列为重点改造对象。”

民警孙家杨注意到刘某的情况,从入监以来,刘某沉默寡言,显得心事重重;刘某还经常因为小事与他犯发生矛盾,临近春节,刘某的状态似乎越来越低沉。孙家杨认为刘某的这种心态将对今后的改造产生不利影响。孙家杨决定与监区同事一起,攻克刘某内心,让刘某安心改造。

“您好,您所拨打的电话是空号”

孙家杨尝试从家庭入手,他查询到刘某的亲情电话卡中只有唯一一个电话号,这个号存的名字是“妈”,孙家杨拨通过去,听到的是一个空号的提醒。

“来了这么长时间,还没联系过家里吧”

经过了解,孙家杨得知,刘某平时从未与他犯提过家中情况,孙家杨分析,刘某服刑前有过长期在逃的经历,很有可能是他逃亡的这些年与家里断了联系,如今面对漫长的刑期,刘某逐渐失去改造信心。

“……”

刘某面对孙家杨的询问没有作声,低着头摆弄着衣角,似乎不想回答,又似乎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你多少年没回家了?想你妈吗?”

孙家杨直奔主题,却在深深撞击了刘某的内心,刘某把衣角攥得更紧了。

“我找不到家了”

刘某终于说出了心底深藏已久的话,这25年来他太想家了,他的困扰、痛楚、不知所措在这一刻爆发出来。刘某在孙家扬面前哭出了声。

“你安心改造,我或许可以帮你”

为让刘某安心改造,孙家杨与同事们开启了一场“寻亲之旅”。与此同时,孙家杨在与他犯谈起刘某时得知,刘某平时有个喜欢唱歌的爱好,还自己创作了很多歌曲。孙佳杨意识到,这可能是目前迅速转化刘某的契机。

平日也喜欢音乐的民警孙佳杨将自己心爱的吉他带入监内,把刘某在内的几名服刑人员叫到一个监舍,让他们试着弹弹吉他,并告诉他们如果有意向,可以试着组成一个监区文化乐队,把自己服刑以来的想法、情绪写在歌中,几名服刑人员都睁大了双眼,直直地望着孙佳扬手上的吉他……与此同时,分监区的其他同事还在试图联系刘某的母亲......

温暖

“嘟————嘟————嘟————

喂,谁呀?”

经过孙家杨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终于联系到了和刘某同村的表哥。了解到刘某母亲的情况:今年已经82岁了,虽然儿子不在身边,但是同村的亲戚也都互相帮衬着,现在身体很好。

“妈......”

这一声“妈”被封存了25年,所有的思念、担忧、悔恨、无助、迷茫,在这一刻都化为了激动、幸福。刘某的眼中重新有了光,他握着手中的电话,久久说不出话来。

心有了归属,身体便不会在迷茫。当刘某得知母亲健在,还在等着他回家以后,刘某重拾了改造的信心,表现得更加积极主动,监狱疫情封闭期间,刘某多次唱歌给同寝的狱友们听。特别是在七一建党节那天监区组织的“心中的歌献给党”的文艺活动中,一首《为了谁》让刘某放开了嗓子,还唱了一首自己创作的改造歌曲,积极向上地面对今后的服刑生活。

热烈

“欢迎你加入斑马乐队”

孙佳杨向刘某伸出手,向刘某发出了加入服刑人员乐队的邀请。斑马乐队,寓意是一群孤独、警觉而敏感的人聚在一起,他们穿着蓝白条的囚服,好像一匹匹四处游荡的斑马。而来到监狱以后,在民警的教育引导下,他们找到了未来的方向。

他们在狱内多次演出,成功打动了其他服刑人员,他们用充满活力的音乐激励着全狱积极向上的改造氛围。他们用歌声告诉其他服刑人员,在这里,不用迷茫。

监区长姜海龙接任三监区监区长以来,积极发掘服刑人员的爱好和兴趣,据此形成有针对性的改造方法和手段,当他发现有些服刑人员有音乐特长时,他就萌生了组建监区乐队的想法。斑马乐队组建以来,多次参与监狱以及监区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和大型演出,现已成为狱内各项活动中不可缺少的活力元素。

斑马斑马,心中有了草原,此生不再迷茫……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