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件事”联办!黑龙江佳木斯公安助推政务服务再提速
时间:2020-09-25 16:17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整合部门资源,实现信息共享,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各类手续,让群众就近办快捷办

●创新管理方式,增加窗口职能,让政务服务更加高效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公安局通过流程再造,整合税务、民政、人社等多部门资源,优化业务流程,构建更加快捷高效的“一件事”联办模式,实现了车辆落户、出入境证件申请、户籍办理、治安审批等公安业务办理一站式服务,全面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让公安政务服务效率再提速。

“‘一件事’联办模式不仅仅指单一事项办理,既可以是一个部门的多个事项,也可以是跨部门、跨层级相关联的多个事项和链条式事项。”佳木斯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资源整合和流程再造,为企业群众一次申请的多个事项进行统一办理,逐步实现从部门审批一个事项向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转变。

新车上牌“一条龙”服务

“以前办一件事需要往返很多次,跑多个部门地点,现在车管所一个地方就能全办好了。”近日,车主刘先生只跑了一趟、用了不到半天的时间就在佳木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办理完成了所有车辆的落户手续。

以往群众在办理新车上牌业务时,需分别到保险公司购买保险,然后到税务部门缴纳购置税,最后到车管所办理注册登记。为实现办理新车上牌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佳木斯市公安局主动联系税务部门及保险部门负责人,多方沟通协商,决定在车管所业务大厅设置保险窗口,并配备税务部门自助办税终端。经过资源整合及部门联动,群众可直接到车管所大厅保险窗口购买车辆保险,在自助办税机上自主申报缴税,实现了购车群众“一件事,只进一家门”、一站式办理全部涉车业务,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方便群众就近、快捷办理新车上牌业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减少了办事时间。

出入境证件“一窗办理”

近日,佳木斯居民赵鑫带着爱人来到出入境管理局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3本证件,惊喜地发现只需填写一张表格,在一个窗口即可申请办理,仅用了20分钟就完成了办理申请,省时省力又省心。

“一件事”改革模式启动后,佳木斯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各类手续,结合自身业务特点,推出了“三表合一”制度,即申请人在同时申请相关证件时,免去之前一证一表的繁琐程序。采购受理一体机、自助填表机,申请人只需扫描身份证,表格内信息自动打印完成,无须人工填写申请表,一表申请、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窗出件。同时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三本证件最多7个工作日即可领取,申请人亦可自愿选择通过EMS邮政速递寄送、省公安厅直取窗口领取出入境证件,大大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

户籍业务共享联网通办

按照关于办好“一件事”改革整体工作部署,佳木斯市公安局户政支队综合推出了身后一件事、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大学生就业创业一件事、军人退役一件事、婚育户登记一件事等5项业务。

这5项业务办理均需要原件进行认证,且牵涉相关部门较多,在法律规定下相关业务数据无法实现信息共享,整合成“一件事”模式办理困难重重。为了解决问题,佳木斯市公安局户政支队先后多次来到民政、人社、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单位对接每个事项的申报材料。随后,通过多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决定由市政务服务中心各公安分局窗口受理“一件事”户籍业务,每个分局工作人员在办理完业务后将纸质材料转递给所属派出所留存,通过政务服务专网将电子版采集信息上传至其他单位,实现联网通办。以往市民变更婚姻状况需要提供结婚证等诸多证件,现在通过政务服务专网信息共享,即可同步更改婚姻状况。

开办企业一站式受理

8月18日,个体企业经营者徐女士来到市政务服务大厅“办企业一件事”综合窗口,拿到了新的工商营业执照和企业公章,“简直太方便了!只需要填写一张表格,送到专门的受理窗口,仅用了1个小时就拿到了公章。”

为落实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措施,佳木斯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深入市区8家公章刻制企业进行调研,并积极与其他相关单位进行沟通、达成共识,实现了简化程序1小时完成公章刻制的工作效率。治安支队将原需要申请人填写的多张申请表整合为《办企业“一件事”申请表》,统一进行基本信息采集。由“办企业一件事”综合窗口根据申请人意愿统一受理申请材料,并进行相关信息采集。受理窗口将受理材料推送至公章刻制企业,由公章刻制企业上传治安信息管理系统备案,1小时完成刻制,并将刻制完毕的公章转交给企业开办综合窗口,由企业开办综合窗口统一发放工商营业执照、公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