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个父亲竟然忘了孩子的名字?原来17年前他身负命案……
时间:2020-09-25 13:21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安羽

9月19日,在大庆市警方的一次查酒驾行动中,一名驾驶三轮车、载着孩子未佩戴头盔的男子,试图冲卡。被冲上来的民警拦停后,男子语无伦次,竟然忘了自己叫啥名。

在民警的追查下,这名男子长叹一声:“17年前,我身负命案。”

17年的逃亡生活,他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9月23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男子讲述了逃亡17年间,不为人知的故事。

骑三轮男子酒驾冲卡

9月19日14时许,大庆市公安局乘风公安分局与乘风交警大队的民警在路面设卡,对摩托车驾乘人员未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未系安全带、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排查。

执勤人员在南三路炼化公司南侧公路盘查时,突然发现一名未佩戴头盔驾驶三轮车的驾驶员,由西向东向卡点驶来。

看到交警拦截,驾驶员没有减速,要冲卡逃避检查。民警见状,迅速冲上去将其拦停,驾驶三轮车的男子身上有酒气,称自己的车刹车失灵了。

经呼气式酒精检测,司机的酒精数值已经达到了饮酒后驾车的数值,且无法提供机动车驾驶证及其他有效身份证明。

说话颤抖疑点重重

事发时,三轮车上还有一名男孩,叫男子爸爸。男子不停地偷偷看车上的男孩。民警见状,决定开车拉着男子,先将孩子送回家。让民警没有想到的是,回到家后,男子躲进了屋里,说啥也不出来。

民警几次喊话,男子就是不出来,只好将男子强行带回到大队。当民警对其进行处罚时,男子面露难色,更慌了,说话声音都有些颤抖,多次询问:“我啥时候能走?车不要了,我就想快点回家。”

在盘问过程中,男子还多次试图想要逃跑,均被办案民警制止。

男子为啥如此害怕?他究竟在担心什么?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民警察觉到,此人疑点重重。

男子报出好几个名字

盘问中,男子说,自己叫陈微,并一口气背出了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等一长串内容。前后的反差,让民警很吃惊,男子过于流利,甚至说有些刻意。

民警核查后发现,陈微有个女儿,而检查时,男子驾驶的三轮车上,坐的却是男孩。

“孩子叫啥?”民警发现,陈微女儿的名字里有个生僻字,便随口向男子询问。

“叫啥……嗯……啊……”男子慌了,低着头,不停地擦拭着额头的汗水,“我跟妻子分开多年,孩子叫啥,我也记不清了。”

男子回答含含糊糊,眼神躲闪,甚至不敢直视民警的眼睛。

一个父亲,竟然能忘了孩子的名字,这一点,再怎么解释,也说不通。难道眼前的男子不是真的陈微?还是另有隐情?

民警拨打了陈微信息中的电话,电话接通后,接电话的人表示,自己就是陈微本人,手机号码好多年没有换过。打完电话,再次印证了民警的猜测。那么,男子为啥要冒充别人?他究竟想隐藏什么秘密?

“你到底叫什么名字?”面对民警的问话,男子改口说,自己叫黄旭。民警核实后发现,户籍信息不符。男子再次改口说,自己叫陈英福,民警核实后还是有问题。

民警调查后发现,男子现在同居的“妻子”,10岁的儿子,身边的邻居,都叫他黄旭。邻居们还说,“老黄”是个踏实本分的“老实人”。可黄旭这个名字已经核实,并不是男子的真实身份。

男子为何要隐瞒真实身份?邻里不知情,同居10年的“妻子”为何也不知道?男子究竟想隐瞒什么?

原是17年前命案逃犯

几次更换姓名,更验证了民警的判断。终于,男子擦了两把汗,慢吞吞地说:“我叫吴刚。”

民警问他,名字是否真实,是否犯了什么事儿?

男子长舒一口气说:“你们自己查吧,假身份说久了,我真的记不清自己真实的身份证号码,也忘了自己是哪年出生,只知道我50岁左右。”

通过排查,民警发现,同名、同年龄的人有10多个,其中有一人,被列为网上逃犯。经过照片、年龄等信息核对,民警很快确定,该名逃犯正是吴刚本人。

吴刚说,2003年9月12日,他在拜泉县东二道街附近,与他人发生口角,杨某看到后,上前帮忙调解。当时,由于一时冲动,将杨某扎伤致死。

行凶后,吴刚十分害怕,当晚藏匿于车内,次日一大早,便匆忙赶往医院。当他听说人已经死了,他害怕极了,选择了逃跑,开始了漫长的逃亡生涯。

逃亡后,吴刚就没再用过自己的真实姓名,也断了跟老家人的联系。为了不被人发现,他先后化名为陈微、黄旭等多个身份。每换一个地方,他就要换一个名字,换一个身份。

为了不露出破绽,他甚至反复练习,不停地告诉自己姓啥、叫啥、年龄多大等。他隐姓埋名,逃到黑河市黑宝山煤矿,当了3年挖煤工。

平日里,他几乎就是工地和住处两点一线,除了干活,他很少说话,很少跟人接触。工友们聚餐喝酒,他从不参加,因为他害怕,他怕说错话,怕说错自己的名字。

因为煤矿效益不好,他又开始四处漂泊。后来,他来到大庆市让胡路区盖家屯,成了一名站大岗的,一干就是6年。盖家屯拆迁,他又来到了银浪牧场。逃亡期间,他认识了一名女子,一起生活了10年,并生下一名男孩。

亡命天涯愧对亲人

之所以能将陈微的信息背的这么熟,是因为陈微是他的远房侄子,两人只差4岁,长相也相似。

吴刚说,当年犯案时,他30岁出头,还没有结婚。逃亡17年,他有了自己的孩子,从幼儿园到上小学,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他拼命打工赚钱,就为了让家人过得更好。

邻居说他性格孤僻,其实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是怕跟人交往。看到警察,他都会绕路走,听到警笛声,他都会惊出一身冷汗。

17年来,他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无数次从梦中惊醒,有时甚至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谁,自己到底该叫啥名字。

就这样,吴刚以为,这辈子就这么过去了,17年前的事儿,没有人会记得。逃亡时间长了,用假身份久了,他甚至觉得,当年伤人的事没发生过,现在的生活是真实的。

把犯罪过程与逃亡经历说出来,悬着的心也落了地。他说,自己对不起“妻子”,对不起儿子,对不起信任他的好邻居。如果让他重新来一次,他一定会去自首,因为逃亡的生活,生不如死。(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