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黑龙江省首创!哈尔滨市检察院“案件质效分析大数据平台”上线
时间:2020-10-13 17:25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黑龙江哈尔滨市检察院以大幅降低刑事“案-件比”作为整治顽瘴痼疾的突破口,不断加大智慧检务应用开发力度。近日,创新性开发完成了针对“案-件比”的哈尔滨市检察机关案件质效分析平台,实现了对两级院“案-件比”的实时监控,并提供数据查询、分析功能,为检察系统案件管理部门及刑事检察部门开展案件质效监督,以及降低“案-件比”提供了有力的智慧支持。该数据分析平台为全省首创,现已在刑事检察业务部门应用,并得到良好的使用反馈。


智能算法提高精确程度。“案-件比”的计算和分析是一件相对比较困难的工作,既要确定案数,又要计算件数,并通过多维度分析达到应用效果。这一过程计算量较大且容易出错,因此,如何准确计算案数、件数及自动进行多维度分析,是检察机关案件质量管理工作中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该平台采用同步概算法进行计算,并从研究“跟踪测算法”数学模型入手,采用最新的数据智能分析技术,智能化地对案件经历的核心业务指标进行全案全流程跟踪测算。

直观反映指标评价结果。该平台根据《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统一计算标准跟踪测算。按照职位、部门、案由等类别,选择需要分析的任意时间段,实现全案件动态、实时、零人工跟踪分析。直观体现办案质效的观测意图,并以可视化方式提高全案全流程的监督质效,确保业务数据的真实性和客观性。

切实提高干警办案质效。该平台自动从统一业务系统获取并计算“案”“件”和“案-件比”数据,从单位、战线、案由、检察官、时间等维度分别对“案-件比”进行对比分析,并可以从全省全市角度出发进行排位,让各院及时掌握本单位案件总体质量情况,让检察官重新审视自己案件办理的问题和瑕疵,为提高全市案件办理质效提供科学判断。

“哈尔滨市检察机关案件质效分析平台”将通过研读直观数据,引导全市检察官以“工匠精神”为标准,节约司法资源,优化办案流程,把不必要的办案环节“挤掉”,把“件”降下来,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履职办案高质效,切实减少当事人的诉累,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体验满意度。(韩婷澎、刘迎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