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挂牌半年成功率97.8%!黑龙江这家“市级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咋做到的
时间:2021-01-10 15:01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双鸭山市积极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双鸭山样板,在市、县、乡、村四级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全覆盖的基础上,2020年5月,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创新推出非诉讼纠纷化解新模式。双鸭山市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人员由136名调解员、律师及各行业领域专家组成。仅六个月,中心就调处涉及债务、证券、劳动、继承等非诉纠纷325件,标的额近2200万元,成功率达97.8%,解决了很多长期困扰群众的疑难事。

非诉讼纠纷调解解决现场。

维权找非诉服务零距离

最近几天,双鸭山市民付先生特别开心,因为困扰他十年的一场讨债官司终于尘埃落定。2010年,他与另外三名投资人,通过双鸭山一家建筑公司,共同将1500万元借给市内另一家房产开发企业。后因多种原因,逐渐演变成了三角债,耗费大量时间成本和诉讼费用。当得知双鸭山市成立了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后,便来寻求帮助。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这场长达十年的债务难题就被成功化解。

日前,记者专程来到双鸭山市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采访。走进一楼,一眼就看到非诉讼纠纷解决服务大厅里,值班律师正在线上现场解答法律问题。

双鸭山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政治警务部主任苗晓文介绍说,非诉讼纠纷受理平台集实体、热线、网络“三位一体”,以12348热线将公证、行政复议、仲裁等热线集合,形成一个号码、一个平台、一张网络、一套机制的非诉讼纠纷解决工作格局。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市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和各分中心对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解答、受理、调处非诉讼纠纷,将网上调解建设成非诉讼解决的主阵地,趟出定纷止争新路子。

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人民调解员韩桂芬,退休前是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热心调解工作的韩大姐感慨地说:“非诉讼纠纷调解方便快捷,既节省了诉讼成本,又节省了诉讼时间,是实实在在为百姓解决矛盾的平台。”

一起医疗纠纷调解中。

紧盯疑难纠纷调解也成“品牌”

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紧盯疑难纠纷,向更加复杂、更具有挑战的行业领域拓展,强化与行业性专业性职能部门协作,相继在人社、道路交通、医疗、知识产权等重点行业部门和领域成立了13个分中心,仅医疗和道路交通事故分中心就分别调处非诉讼纠纷145件和66件。

中心还与人民法院对接,开通了线上司法确认端口;在法院设立非诉讼纠纷解决分中心和调解室,聘请退休法官担任专职调解员。

信访分中心安排50名律师调解员轮流坐班,与信访干部共同接待处理非诉纠纷;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成立道路交通事故分中心,引入法院、保险、鉴定等涉及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的所有部门,提供“一站式”服务。

聚焦疑难复杂事件,打造“专业型”调解品牌。吸纳各行业领域专家调解员136人,建立非诉讼纠纷解决专家库,将有利于纠纷化解的各界能人“请进来”。

聚焦婚姻、抚养、继承等家庭纠纷,创“温情型”调解品牌。成立了75个特色个人非诉调解室,以温情方式现已调解了23件婚姻家庭纠纷。

聚焦企业、棚改搬迁和特殊群体,创“服务型”调解品牌。疫情防控期间快速高效解决了5起涉企纠纷;派驻专家调解员到市、县(区)两级棚改服务中心,将非诉服务前置到房屋征收工作一线。

非诉调解挺在前便民利民促和谐

非诉中心完善了联合调处机制,实行“调解+”运行模式,将单兵作战变为多部门联合调处,切实提高“一次调处率”。

2020年8月,市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尖山区人民法院分中心揭牌成立。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可直接到法院司法确认,便捷高效地解决问题,缩短了诉讼时间,更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尖山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闫伟东介绍说,2020年初至12月中旬,区法院受理案件同比去年下降7.26%。

大型国企双矿集团也组建成立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特邀调解员97人,目前已成功调解案件995件。

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方面,公安机关在全市63个派出所全部建立了矛盾纠纷调解室,共调解矛盾纠纷1614起;两级公安机关交警部门均成立调解委员会,共受理申请调解案件1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

双鸭山市检察机关共受理一审刑事案件572件795人,其中不起诉122件197人,不诉率20.48%,刑事和解不起诉48件60人,占不起诉总人数的27.78%。

全省首家市级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成功实践,改革的效果显现了,法官的负担减轻了,群众的矛盾化解了。如今,越来越多的双鸭山老百姓发现,原来很多棘手的矛盾纠纷,不打官司也能妥善解决。(杨军 记者 任志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