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民警:你母亲接到了诈骗分子的电话,我们正在往你家赶……
时间:2021-03-06 22:07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女士你好,此前你为母亲注册了‘金钟罩’,我们发现你母亲接到了电信诈骗分子的电话,民警正在往你家赶……”

“诛雀”行动开展以来,黑龙江省大庆市各公安分局立即行动,全警参战,民警、辅警深入辖区,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推广注册“金钟罩”反诈平台,成功拦截多起诈骗预警,及时避免了市民的损失。

上门劝导阻止老人向骗子付款

2月28日13时,龙岗公安分局社区六队民警曹志丹的手机“金钟罩”反诈后台,接到一起预警信息,显示他负责的明湖花园某业主母亲接到理财贷款诈骗电话。

“你母亲接到了电信诈骗电话,我一会儿就到你家了。”接到预警,曹志丹立即联系了这位业主,并告知其母亲存在被骗的危险,同时,他第一时间赶往业主家,当面向老人解释该信息为诈骗信息,成功阻止了老人向骗子付款。

“要是没有你们,这事儿我压根都不知道,太谢谢你们了。”

在民警的劝说下,老人对电信诈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称以后有陌生号码打电话都不接了。老人的女儿对民警的及时到来表示感谢。

“大娘,我是龙岗公安分局民警周庆国,你是不是接到陌生人打来的理财电话了?”3月1日8时,龙岗公安分局社区四队队长周庆国同样收到预警信息,这次是世纪家园小区业主李某的母亲接到了理财类诈骗信息。周庆国立即联系李某及其母亲,告知信息为电信诈骗,切勿点击任何链接,或者发送相关验证码。

周庆国反复嘱咐李某:“看着点儿老太太,千万别给对方转钱,要不后悔就来不及了。”



通过“金钟罩”预警信息,民警成功阻止居民上当。(图片由警方提供)

全警联动走社区探商户防电诈

全市公安机关开展“诛雀”行动后,龙岗公安分局多次召开专项行动推进会,层层落实工作,全警动员部署、明确任务指标,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实现全警反诈格局,形成全警反诈工作合力。

为了增强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龙岗公安分局第一时间开展行动,组织全体民警、辅警深入辖区,集中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

民警、辅警通过走社区、进住户、探商户,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解答群众咨询等形式,广泛开展防电诈集中宣传。

重点向群众讲解当前电诈犯罪的主要特点和规律、犯罪嫌疑人常用的作案手法,用真实案例,告诉群众如何正确识别。

通过微信群、朋友圈、企业微信群、小区业主群,广泛推送防电诈宣传知识,形成全民学习防电诈、全民参与防电诈的浓厚氛围。

民警挨家挨户走访时,手把手指导辖区群众扫码,注册“金钟罩”平台。

记者了解到,“金钟罩”是一个集宣传、防范预警为一体的综合性反诈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精确检出诈骗电话、诈骗短信,在自己注册的同时,还可以添加家人,共同纳入“金钟罩”保护人群。

民警提醒,目前全市范围内都在推广“金钟罩”反诈平台,在民警入户推广时,希望辖区居民积极配合,享受到“金钟罩”的保护,筑牢反诈“防火墙”。(大庆晚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