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女警裴仲春:靠一封信认定潜逃十余年命案逃犯
时间:2021-03-10 10:55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她,是黑龙江省双鸭山集贤县公安局的刑事技术大队负责人,1989年警校毕业后毅然选择了公安刑事技术,一干就是30个年头。30年里她爬高楼、钻下水道、挤过窄墙、踩着泥泞,在尸体和血迹之间搜寻,在实验室和解剖室里穿梭,一心钻研刑事技术。2013年,她仅凭一封手写信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她就是女警裴仲春。


靠一封信认定潜逃十余年命案逃犯

2013年,集贤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抓获一名潜逃十余年的命案逃犯,但因发案时间久、证据缺失严重,难以诉讼。裴仲春根据当年犯罪嫌疑人作案后给受害人邮寄过的一封信件,反复研究甄别信件的内容及书写习惯。“那几天,战友们都说我着了魔,天天拿着信纸转悠。”裴仲春放弃休息时间,反复钻研、比对检材和样本,凭借扎实的基本功,通过对嫌疑人多次书写样本的分析和检验,最终认定了犯罪嫌疑人。“过硬的专业知识是我工作的保障。”她常常这样说。这些年,她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知识先后破获了“2005龙海煤矿于某被敲诈勒索案”“2017集贤县笔架山碎尸案”等较典型的重特大疑难案件,为打击犯罪服务诉讼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爱学习、肯钻研的刑事技术行家

能成为刑事技术的行家里手,光靠拼劲是不够的,她爱学习、肯钻研,不仅多次参加单位组织的专业技术知识培训,还把学到的理论与刑事技术实际工作相结合,通过实际案例检验,潜心钻研多项鉴定项目。裴仲春告诉记者,作为刑事技术人员,她深知毒品和醉酒害人不浅。这些年,她也始终致力于酒后笔迹特点、吸毒人员笔迹特点等方面的研究,特别是吸毒人员笔迹特点研究的论文在《第七届全国文检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被评为全国优秀论文,主办方中国刑警学院特邀她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她的这一观点得到了全国同行的好评和认可。


“看见群众们的笑脸,我也觉着舒心”

身为集贤公安刑事技术大队的负责人,她总是想办法为群众办一些实事,特别是她竭尽所思在法鉴环境上下功夫。2017年,在改扩建实验室时,她大胆创新,为法鉴室合理增加面积60余平方米,规划出受案室、查体室、会诊室,并为群众在受案室规划出等候区,设立了舒适的排椅,配备了饮水机、小药箱、雨伞架等。考虑到等候时间枯燥,还准备了报纸杂志等刊物,制定了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等便民利民措施。一系列改革举措得到了百姓的一致好评。“看见群众们的笑脸,我也觉着舒心。”裴仲春常常这样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