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钱不多伤害性极大!小伙凌晨因为这事报警了
时间:2021-03-22 16:40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才黛吉

裸聊惨遭勒索

凌晨,大多数人都已经进入了梦乡,此时,让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的韩先生却无法入眠。

今年32岁的他,先是经历了一场意想不到的“艳遇”,接着就惨遭勒索。

据了解,韩先生有稳定的工作,有可观的收入,但是始终没有找到心仪的另一半,难免觉得空虚寂寞。

3月14日,下班后,觉得甚是无聊,他便通过网上一社交软件加了一位女网友,两人聊了一会儿,觉得很投缘,之后,该女网友便让韩先生添加她的QQ号。韩先生加其QQ号后,该女网友便提出可以跟韩先生裸聊,寂寞、无聊的韩先生当时同意了。

裸聊后不久,该女网友便将二人裸聊的视频发到韩先生的QQ上,并威胁韩先生给其转账近5000元,如不转账,就将其裸聊的视频发送给通讯录上的好友。

韩先生当时一时紧张无措,便按照女网友的要求向其转了近5000元,该女网友还不满足,要求韩先生继续给其转账3万元。




3月15日凌晨1时许,韩先生意识到自己遭遇了诈骗,被敲诈勒索了,便赶紧到辖区大庆市公安局乘风公安分局报警。

此类诈骗高发

采访中,乘风公安分局民警介绍,近期,出现网上与网友裸聊后被敲诈勒索类电信诈骗高发。

民警介绍,其实,裸聊的犯罪手段很简单,主要犯罪过程分3步。

第一步,选定对象,利用非法渠道获取敲诈对象的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工作单位、手机号码等公民个人信息;第二步,添加受害人为好友后进行裸聊,并获取受害人不雅照片、视频;第三步,以公布受害人信息和不雅照片、视频为手段敲诈受害人,勒索钱财,并制作虚假网站发布受害人的信息和不雅照片、视频,迫其就范。

民警表示,这类诈骗金额往往不大,但对受害人有致命伤害,受害人一旦上当,便永无宁日,不易解脱。

裸聊可能犯法

民警介绍,裸聊是由一般的网络聊天发展而来的。所谓裸聊,是指除去脸部外其他身体部位全部裸露在摄像头下,通过网络视频传给聊天对象,以大胆的文字和动作进行交流。

裸聊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一对一式、点对点式的,别人看不到;二是有人组织淫秽表演,从提供网络场所到诱导纵容,再到有职业裸聊者,目的就是牟取暴利;三是网上公共会议式的,互相进行淫秽表演。

裸聊人群主要有三种:一是精神空虚者,为了追求自身的感官刺激;二是以牟利为目的、开办色情裸聊网站和组织色情淫秽表演的不法分子;三是以裸聊为诱惑,搞网络诈骗和实施诱奸等网络犯罪者。

民警说,有人认为,裸聊是个人的自由,也是私密的行为,只要不进行传播就不违法,其实不然,一般的情况下,接受裸聊的一方虽并不是明显的违法,但是在一定的特殊情况下也有可能触犯法律。

假如在裸聊的同时还进行了录制或截屏,同时涉及多个文件时,根据公安部发布的《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的第五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国际联网制作、复制、查阅和传播下列信息:封建迷信、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教唆犯罪等。如有以上行为,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六十八条规定,将可能受到行政处罚。

而对于一些情节严重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零一条:聚众进行淫乱活动的,对首要分子或者多次参加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引诱未成年人参加聚众淫乱活动的,依照前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民警表示,网络并非法外之地,裸聊有可能触犯法律,并且安全上也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可能因为一时爽快,将隐私暴露给“有心”之人,这样就有可能造成更大的损失。

莫轻信不转账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犯罪嫌疑人实施敲诈勒索的对象大多是有稳定工作且具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人群,以男性居多,选择这些人,正是利用他们顾忌影响不敢报警的心理。”乘风公安分局民警介绍道。

目前,为遏制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的势头,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诛雀”专项行动,乘风公安分局精心部署全警参战,多措并举推进“金钟罩”系统网格化安装推广工作,也希望广大市民积极注册,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识骗、防骗的技能。

在此,民警提醒广大市民,生活中,要洁身自爱,不要相信网上认识的陌生网友,不要对所谓的裸聊抱有任何幻想,时刻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一旦遇到此类诈骗,直接报警,以免掉入“温柔陷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