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干就是30年!他就是村里定纷止争的“杀手锏”!
时间:2021-05-12 16:17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才黛吉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有这样一位警察,年轻时,他不顾家人的劝阻,放弃了能够留在城里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了生养他的农村老家,一干就是30年,村民都叫他“马三儿”,比他小的叫他“三哥”……

别人调解不了的纠纷,他能调解别人说的话不听,他说的话老百姓听,同事们都开玩笑的说,马志学是派出所定纷止争的“杀手锏”。

带您认识认识这位半辈子扎根农村的“老警察”。





上午十点多,记者在七台河市中心河一农户家门前见到了马志学,采访时,他正带着同事在处理一起纠纷,渉事双方是多年的老邻居,因为一笔运费款的事,先后争执了好多次,还差点动起了手。

七台河市中心河乡中心河村村民王学仁今年70岁了,向马志学叙述情况时,情绪十分激动,嘴里一直说着狠话,常年扎根农村的马志学心里明白。王学仁是真动气了,一旦处理不好,可能就会出大事。

经过了两个小时的安抚,已经到了中午,马志学顾不上吃饭,而是直接找到了另一方,他希望能够尽快帮助两家人化解矛盾。

见到马志学,不管王学仁还是李俊香都十分客气,但明显两位老人都在气头上,运费的事谁也不肯退让一步,由于双方是口头约定,当初到底定的是多少钱谁也不知道,马志学只能好言相劝,在心里默默想着调解的办法。

马志学劝解李俊香,邻居住着,远亲不如近邻,咱们要搞好关系,你说你上院下院住着是不是,你也看了新闻啥的,因为纠纷引发后果非常严重,咱们一定处理好。

两位老人是各说各的理,到底该如何进行调解呢?此时,马志学想到了一个法子,他根据拉砖的数量和次数不让李俊香亏了,也不让王学仁白干,重新给估算了一个价格,出于对马志学的信任,两家人终于握手言和。


看到老人们满意的笑脸,马志学总算是松了一口气,他说农村的老百姓朴实,都认死理,在外人看来的一件小事,对于他们来说那就是天大的事,所以在处理这类纠纷时,一定要一碗水端平,只有这样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


从20岁成为一名人民警察,马志学在中心河派出所一干就是30年,每天打交道的都是昔日的邻里,只要是老乡有求于他,无论大事小事,他都会当自家事去办,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尽百分之百的努力。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要为老百姓办实事,办不好会伤“亲人”的心。他经常用自己休息的时间去为群众奔波,花自家的积蓄为老乡解困,成了妻子眼里的实实在在的“傻子”。

作为一名警嫂,马志学的妻子孙平学会了如何独自支撑着家中大大小小的事,也习惯没有丈夫在家时的孤独。

“其实我胆儿最小不敢自己在家睡,但自从跟他结婚以后,我已经习惯了。他干这个工作没有办法,经常半夜接到电话就得走,渐渐的就理解了”,孙平说。

正是因为有了家人的支持,马志学才能一心一意的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从警三十年,始终扎根在农村基层,用忠诚和奉献守护着大山深处百姓的平安。


30年间,他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64件,查处疑难案件623起。被评为全省流动人口管理先进个人,七台河市第一届移动杯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嘉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