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温暖54人,落实资金90万元,检察官的“雪中送炭”让被害人话语哽咽
时间:2022-01-12 11:03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2021年,黑龙江省大庆市检察院立足法律监督职能,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扶贫帮困为己任,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帮困难群众办实事、渡难关

有一种温暖叫司法救助有一种情怀叫检察为民

大庆市检察机关2021年办理司法救助案件52件54人,落实救助资金90.6737万元。

大庆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司法救助“云听证”

“谢谢你们,这些救助金犹如雪中送炭,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困难,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日前,大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给被救助的黄某一家送来了6万元的救助金,被救助对象、黄某的爸爸紧紧握着检察官的手,话语哽咽,连声道谢。

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这是对司法救助工作最为贴切的描述。大庆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持“主动作为、应救尽救”理念,将司法救助工作不断做深做细,传递司法温度,为困难群众解决生活问题,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为弱势群体撑起了一片公平正义的蓝天,着力为法治大庆、平安大庆建设贡献检察力量。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已办理司法救助案件52件54人,落实救助资金90.6737万元。

主动发现,及时救助

将司法救助线索贯穿办案全过程

实现司法救助全覆盖,首先要确保救助对象不遗漏。因此,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司法救助工作,要求案件承办检察官在办案中主动发现、及时移送救助线索,将司法救助工作贯穿到办案的全过程、各环节,司法救助工作已由原来的“坐等送案”转变为“上门问案”。

2019年8月,杜尔伯特镇的李某因盛某没有帮其挪动垃圾箱产生积怨,饮酒后在盛某家门前将其扎伤。经鉴定,盛某腹部的损伤系重伤二级,住院花了四万多元。对于这个孩子正在上大学需要费用,妻子患有心脏病无工作,还有80多岁老人需要赡养的家庭来说,这笔钱无疑是巨大的开销,只能靠亲戚垫付;盛某本来就没有稳定的收入,受伤后的他再也干不了重体力活儿,今后的生活可能没了来源;伤人者李某此后因病死亡,其家人也没有赔付能力。一个个难题像大山一样,压得盛某喘不过气来。

“多问一句,就可能发现一个线索;多帮一把,就可能挽救一个家庭。”杜尔伯特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工作中及时发现该案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随即引导案件被害人向检察机关递交国家司法救助申请。接到申请后,该院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积极开展走访、调查、取证;经审查,认为盛某符合救助条件。

被救助人为杜尔伯特县人民检察院送来锦旗

4月26日,杜尔伯特县人民检察院就此次司法救助举办了公开听证。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办理过程、审查认定的事实和对申请人进行司法救助的理由及依据。受邀听证人员一致同意为本案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认为检察机关及时主动对刑事被害人进行司法救助,既深化了检务公开,又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充分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听证会上,检察官当场宣读国家司法救助决定书,作出给予其4.55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的决定。

“我从没想过能领到这么大一笔钱,感谢党和政府,谢谢检察官们伸出援手,我们全家的生活又有希望了……”听证会后,盛某激动地说。

“希望各级司法机关大力宣传国家司法救助制度,让更多群众知道这项利民惠民的政策,帮助更多需要关怀和救助的人群,为社会传递正能量。”受邀听证员如是说。

另外,为进一步强化各部门之间、两级院之间的协作配合力度,大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结合全市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实际,起草了《大庆市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内部协作规定(试行)》,规定对司法救助案件线索的筛查不局限于以往的已判决的刑事案件,通过与案管、刑检、民行等部门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在批捕、审查起诉等阶段就对案源进行初步筛选,使具备救助可能的案件尽早进入视野,跟踪研判指导,提高成案比率。今年,市人民检察院刑检部门在审查起诉阶段已向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移送救助线索4件,全部成案,有效推动司法救助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高度融合。

创新听证模式

用司法温情呵护祖国花朵

2021年8月12日,市人民检察院创新举措,运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对涉及两个家庭3名未成年人的司法救助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用司法温情呵护祖国花朵健康成长。

据了解,案件的申请人均是因故意杀人案失去母亲的儿童。其中年龄最大的只有7岁,叫张某诚,自幼患有抽动障碍。父亲张某军没有正式工作,平时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微薄的收入对于孩子每年近六万元医药费来说是杯水车薪。因刘某辉与徐某丽婚姻纠纷,孩子的母亲无辜牵连被害,年幼丧母使得幼小的心灵深受伤害,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在少了一名劳力后,生活更是捉襟见肘,孩子的医治也难以为继,一时间,这家人陷入了贫困的泥潭。

同样在社会底层生活中挣扎的还有小黄兄弟俩,6岁的黄某鹤和4岁的黄某博。两人的母亲被害,使一家老小遭受巨大的精神打击。上有87岁的老人,下有未成年的孩子,这让两个孩子的父亲黄某龙不得不放弃在外的可观收入,回家打起了零工,但急转直下的收入难以负担两个孩子的教育费用和一家人的生活费用,黄某龙的眼里布满了愁云。

大庆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到被救助人家中发放救助金

办案人与被救助儿童谈心

“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两个家庭的困难成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的“心病”。第二检察部在审查起诉阶段就将救助线索移送第七检察部审查。第七检察部迅速审查、迅速报批、迅速请款,用最短时间完成案件办理。

在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当天,第七检察部为保障参会人员在乘坐交通工具、人群聚集等过程中的健康安全,也减轻申请人舟车劳顿的负担,依托“智慧检务”平台,采用远程视频的方式,十方连线将听证会集中一次性召开,真正实现了“科技多跑路、申请人少跑腿”。

次日,第七检察部主任蔡春宏、副主任刘瑶亲自前往救助申请人家中送去救助金。三个孩子共计获得救助金11万元,两个家庭的困境得以缓解,检察官用行动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让两个家庭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感受到“国家不落下每一个需要救助的群众”的安全感。被救助家庭也专程为检察官送来锦旗以示感谢。

探索“共同救助”

打造全面周到的检察服务产品

如何取得最佳的救助效果?如何提高资金拨付的时效?大庆市检察机关探索开展“共同救助”制度,加强上下协作,建立两级院联合救助模式,综合发挥市里资金审批效率高、基层院案件线索量大的便利条件,双向互补打造全面周到的检察服务产品。

2018年9月,王某因为要为闺蜜“出头”,在龙凤区一歌厅包间内和闺蜜的男友刘某厮打在一起。“90后”的王某自然不是身高体壮刘某的对手,几下就被打倒在地,在此过程中王某左眼受伤尤为严重,后经鉴定,损伤程度构成重伤二级、七级伤残。

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刘某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赔偿王某各项经济损失共计36万余元。刘某不服判决且拒绝赔偿王某。王某家庭生活困难且需要安装义眼,根本无力支付7万元的安装费用。

大庆市龙凤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司法救助听证会

看到这一线索后,龙凤区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为花季女孩感到心痛,也为女孩义眼的安装费而焦急。于是,办案检察官立即将该案列入救助线索并及时通报本院控申部门,控申部门在收到判决后第一时间启动救助程序,向市检察院申请共同救助,最终在两级院的共同努力下,王某获得司法救助金4万元。

该案只是大庆市检察机关探索两级院“共同救助”的一次尝试,针对一些基层院救助资金落实困难的问题,大庆市人民检察院主动向市委政法委汇报,争取专项资金支持,力争救助资金最短时间到位,第一时间救急救困。

2021年,大庆市人民检察院审查并筛选了市院及5个基层院的12件司法救助案件,集中报送市委政法委,全部顺利完成审批,一次性发放救助金40余万元,提高了全市司法救助案件的办案质效和司法救助金发放时效。

“被害人在穷尽司法程序后,我们仍要努力通过‘雪中送炭’让他们得到实质帮助。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这便是我们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的初始目的和坚持动力。”大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蔡春宏表示。(龙江检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