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化解纠纷2900余起,群众满意率100%,司法所长说出了心里话
时间:2022-01-21 21:22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他叫梁立华,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明义乡的司法所所长。一周前,因突发疾病,梁立华被同事紧急送往医院,病情刚有所好转,他就开始惦记还没有来得及处理的案件。



相对来说,农村家庭纠纷多一些,民事纠纷的案件,时间长了,过激了也不行,得稳一段时间,有的需要及时处理的就要及时处理。



梁立华所在的明义乡位于桦南县的最北部,辖区内共有19个村委会,42个自然屯,2个乡村农场,家庭户数6752户,2.65万人口。由于地理环境复杂,乡里的纠纷案件比较多,这让梁立华常年身处田间地头,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也让他总结了一套化解群众纠纷矛盾的方法。

“有的案件、有的当事人,你要跟他唠时间长了,走进他心里了,他有的疙瘩自然而然就化解了,有的人正激动的时候他也就消气了,有一些人你跟他说说邻里和睦的事,家长里短,或通过亲属、朋友的关系唠一唠,从各方面社会影响(的角度),方方面面的,对方一考虑,‘嗯,梁所说的有道理’,积怨疙瘩就能解开了。”梁立华这样说。

从事司法工作的那天起,梁立华就下定决心,要想把工作做好,就要走进群众心里,努力让司法所真正成为化解矛盾的“减压阀”和“调节器”。所以,每一次面对有纠纷矛盾的村民,梁立华的身份也在“长辈、晚辈、朋友、亲属”之间不断转换,时刻提醒自己,百姓的事没有小事,发生一起就要及时解决一起。


这位老人叫刘志荣,今年80岁,因为土地纠纷的事,他心里一直有个疙瘩。梁立华住院前就了解了老人的情况,担心老人上了年纪想不开,所以即使住进了医院,他也时刻关注着案件的情况。乡里的领导与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带着梁立华的嘱托,完美地解决了这件事。

佳木斯市桦南县明义乡刘志荣这样评价:“他那人是好人,共产党员确实给老百姓办事。叫他住院好好养病吧,我这腿也去不了,我这腿要没有毛病我就去看看他。”


群众的口碑足以说明梁立华在司法工作中的付出。33年来,梁立华从青年到中年,从梦想到理想,一路艰辛劳累,始终坚守信念,先后调解、化解各类纠纷矛盾2900余起,群众满意率始终保持在100%,真正成为了百姓的贴心人。

佳木斯市桦南县明义乡司法所所长梁立华说:“每一次化解完纠纷,心里总有一种愉悦感,有一种满足感,感觉到为群众办了一件好事,办了一件实事。不需要他们感谢,但从内心来讲非常高兴,我愿意在这个路上奉献终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