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亲爱的,我换号了” 她加了个微信,竟损失了27万!
时间:2022-07-06 14:52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亲爱的,我换号了,加我微信。”

近日,家住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东湖一小区的居民张梅(化名)手机突然接到一条这样的短信,她以为是自己的哪个好友换了号,便毫无防备地添加了对方的微信,不想,却因此损失了27万。



(图片来源网络)

添加“朋友”微信被拉入陌生微信群

张梅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因为一条短信而损失了27万元。

张梅说,5月11日,她刚下班回到家中正要准备做饭的时候,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内容为:“你好,亲爱的,我换号了,加我微信。”

看到短信后,张梅的第一反应是,这应该是自己的哪位朋友,否则也不会有自己的手机号。随后,张梅不假思索地添加了对方的微信,添加完成后,两人并没有什么沟通。

随后,张梅开始做饭、吃饭、睡觉……第二天,像往常一样去上班。

张梅无意中发现,自己被前一天添加的“朋友”拉入了一个陌生的微信群,微信群里有人在发各种点赞返利、刷单赚钱的广告。

张梅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关注了几个返利的广告,并按照对方的指导进行了操作。没想到,自己还真的收到了返利的微信红包,做了几个任务后,那个“朋友”又在群里发布了一个链接,让大家点击链接直接注册一个账号,张梅都一一照做了。

张梅发现,自己点开的是一个聊天网站,添加了一个好友后,被对方拉进了一个聊天群。

张梅在这个群做了几单任务后,群主发私信让她添加另一个人,说对方是发布刷单任务的,添加为好友后,可以长期合作。

张梅信以为真,按照群主的指示添加了对方为好友。

尝到甜头后大胆投入5万元

据张梅介绍,在她添加对方为好友的过程中,那个聊天网站上的聊天群里,有个人一直在发布刷单任务,并告诉大家,想长期做任务的可以联系他,他给大家发任务,并介绍了一个做刷单任务的平台“凯蒂”,如果想做任务赚钱,可以注册账号。

张梅按要求注册了账号,随后开始“试水”,先是做了4单“小任务”,发现自己都获利了。

“那4单我赚了2000多元钱,当时就想,也不费啥事儿,赚钱还快,可比上班强多了。”

这时,张梅收到了对方的私信,建议她做大单,利润100%,赚得更多,而且还不收佣金,赚多少都是自己的。

在对方的游说下,张梅接了一单5万元的任务。

张梅说,她当时是分3次将5万元钱转到对方账户的,第一次转了4000元,第二次转了3.6万元,第三次转了1万元。

把5万元都转给对方后,张梅惊喜地发现,自己在“凯蒂”平台上的账户里多了5万元。

账户被冻结为解冻转账22万

“在平台上买一样东西,就可以收获这单数值的双倍,也就是说,买5万元的东西,账户内的钱就会变成10万元。”“凯蒂”聊天群里的人介绍称。

随后,聊天群里有人提议,用账户上的钱再买些东西,反正也是双倍返款,也不用再拿钱。

张梅看到有其他人这么操作了,就也跟着买,随后,她发现自己账户里的钱变成了“21万元”。

张梅想要提现,这时,对方说她的操作违规,多获利了11万元,账户被冻结,需要把多获利的钱款补齐,也就是说把11万元返回去才能解冻。

张梅按照对方的要求,向对方提供的账户分两次转款11万元。

这时,对方告诉张梅,账户已经解封,可以直接提现了,但是得按步骤来进行。

张梅按照对方的说法进行操作后,只成功提现了1200元钱,再次提现时,又被告知操作有误,只能再充值11万,才能将账户内的钱全部提现,此时,张梅发现绑定在该平台的银行卡账户内已经没钱了。

为了尽快将账户内的钱提现,5月14日清晨,张梅到银行取了11万元存到了自己绑定的银行卡账户内,存完之后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了11万,之后按照对方的指导进行操作。

但是,操作过程中显示网络异常,接着又显示操作超时、有违规行为等,这时,对方说张梅故意操作失误导致账户内的钱提不出来。

张梅与对方沟通无果后,开始联系5月11日添加的那位微信好友,发现“好友”已经将她拉黑了。

张梅此时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立即到辖区东湖公安分局报警。

民警释析:刷单骗局一般分四步

“民警在侦查中发现,张梅在案发前已经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但是一直没有启动,导致其无法接收到预警,从而被骗。”

采访中,大庆市公安局东湖分局办案民警说,一切刷单都是骗局,为了及时、有效防止电信诈骗案件发生,请广大市民及时下载国家反诈APP,并开启预警功能。

办案民警表示,现在,网络刷单类的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犯罪团伙以免费领取商品、为网店刷信誉赚外快为诱饵进行“吸粉”,吸引受害人加入微信群参与刷单。

同时,为了博取受害人的信任,前几单会按照承诺支付佣金,给受害人一些甜头,在骗取了受害人的信任后,就会让受害人转入诈骗群,发给受害人链接,进入另一个平台,以高额回报让受害人按照诈骗分子的指示投钱,一旦受害人的转账金额增大时,返利就会无法提现,诈骗分子谎称“账户存在异常,已被冻结,需要再充值才能解冻”,并不断鼓励受害人继续刷单,进而骗取受害人更多的钱财。

民警说,一般情况下,刷单诈骗的套路主要分四步:

选定潜在目标,精准设置“剧本”。骗子们不断调整潜在诈骗目标,并针对不同的群体设置不同的“剧本”。而在“剧本”设置方面,骗子也善于“与时俱进”,根据网购热点,针对不同人群利用大家兼职赚钱的急迫性,编造不同的刷单项目来行骗。

提供虚假证明,许诺高回报,骗取被害人信任加入刷单项目。骗子在宣传刷单项目时,会提供很多文件来证明自己的“真实性”,比如营业执照、法人信息、店铺信息、刷单合同等,但这些都是虚假的或者盗用他人的。

不断提高刷单额度,编造各种理由要求继续刷单,直到你倾家荡产。

承诺返还本金和佣金,拖延被害人报案时间,以最快速度转移资金,此时,骗子会借助新兴电商平台,甚至自建平台、刷单APP、挂靠合法公司等,逃避打击。

民警提醒:需垫资的兼职和刷单都是诈骗

针对刷单类电信诈骗,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东湖分局民警提醒道,任何要求垫资的兼职和刷单都是诈骗,不要有“贪图小便宜”和“轻轻松松赚大钱”的心理,不要轻信所谓的高额回报,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找兼职工作要到正规的招聘、中介平台或公司,签订翔实的劳务合同,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遭遇诈骗要及时报警,并将对方的电话号码、QQ、微信、聊天记录等留存提交给警方,以便警方破案。

民警介绍,刷单是不合法的,国家法律禁止刷单这种虚假、不正当竞争行为,不要相信任何人许诺的刷单返现承诺,因为骗子只是在骗你上钩,一旦上钩,你就会损失惨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