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飒!黑龙江这名女警靠笔迹和声音破案超千起
时间:2022-07-29 16:41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一滴血,一枚指纹能揪出案件真凶;一个签名,一帧声音也能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7月22日,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系统劳动模范事迹宣讲会上,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文件检验大队大队长姜忠姣受到关注。

姜忠姣在工作中

受理检验案件2000余起,出具检验报告1800余份,直接破获案件1200余起,为诉讼提供证据1500余份,检验物证4万余份,这是姜忠姣从警27年交给自己的答卷。

今年48岁的姜忠姣,是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文件检验大队大队长,也是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劳动模范获得者。

从事文件检验工作27年她在警界写出了属于自己的传奇

排查笔迹2万余份

确定重点嫌疑人100余人

2009年7月,卧里屯公安分局辖区发现一封恐吓信,信中扬言要在国庆期间实施爆炸活动。值此建国60周年安保的重要节点,此案引起了省市及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

由于线索单一,破案难度巨大,只能从笔迹进行摸排。为了给侦查工作提供方向,姜忠姣利用言语特征为嫌疑人画像,带领文检队的两名同事在一个月内,排查了可疑人员笔迹样本2万余份,最终确定重点嫌疑人100余人,缩小了侦查范围,为破案起到了积极作用。

姜忠姣带领同事寻找案件线索

反复比对微信语音

为案件处理提供重要证据

2019年7月,外地市发生了一起何某被绑架案。

报警两天后,何某尸体被发现。其间,受害人父亲接到嫌疑人索要赎金的电话,就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嫌疑人畏罪自杀。

办案单位提供的嫌疑人样本语音均是日常微信语音,相同语句很少,检验难度较大。为尽快破案,姜忠姣带领战友彻夜鏖战,反复比对,在大量检验数据支持下,给出认定结论,为案件处理提供了重要证据。

姜忠姣在工作中

对笔迹做出认定结论

协助10年命案成功告破

2020年1月,高新区公安分局送检一张10年未破命案现场遗留的字条,申请鉴定字条上的字迹是否为嫌疑人书写。

作为定罪及诉讼的关键证据,该案的鉴定结论倍受侦查部门关注。由于纸条上的字迹已有10年之久,与嫌疑人的字迹样本差异较大,给检验鉴定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

受理案件后,姜忠姣对纸条上的字迹逐字逐笔画地认真分析比对,找出不受书写习惯历史演变影响的本质特征,并先后3次去看守所收集嫌疑人字迹样本,经过反复评断,做出认定结论,为该案成功破获提供了最有力的证据。

姜忠姣和同事探讨案情

这些年来,姜忠姣一直在努力,一项项成绩证明着她的担当与付出。

1、2016年底,姜忠姣被公安部聘请为第二届全国刑事技术声纹专业特长专家,全国仅有两人。

2、2019年,以姜忠姣名字命名的“姜忠姣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立。同年,在全国刑事技术“双十计划”创新大赛中,姜忠姣获得了铜奖。

3、在姜忠姣的带领下,大庆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文件检验实验室被评为全国重点实验室,在检验能力、服务周边、科研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4、近年来,姜忠姣先后在全国刑事技术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完成了《数字音频文件的篡改研究》等5个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攻关研究;完成了《印章印文的检验方法》等公共安全行业标准4项,同时拥有《大空间环保物证熏显室》等实用新型专利2项,科研创新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得到了业内的高度评价,确立了国内领先的地位。

5、2021年7月,在“全省声纹检验骨干培训班”上,姜忠姣为50余名参训学员授课,学员从零基础到熟练掌握声纹检验的操作步骤,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

6、2021年9月,在“黑龙江省首届刑事技术技能大赛”上,姜忠姣斩获了“声纹检验”项目单项第一名……

姜忠姣在进行笔迹检验

姜忠姣说,刑事技术工作没有“刀光剑影”,没有“生死搏斗”,但却是斩除黑恶维护正义的一柄利刃,她愿意为它的锋利用一生去打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