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9秒登船速抵现场救起跳桥女,这群“跑男”为啥这么强?
时间:2022-08-05 11:12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炎热的夏天,在黑龙江哈尔滨松花江边,有这样一群忙碌的“跑男”——他们不惧艰险,义无反顾地冲在救援最前线,赢得市民点赞无数。6月25日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航运分局民警已成功救援水上遇险群众26人。

“健将跑男”郭瑞金

3分钟跑到江边飞奔300米救回轻生女

7月7日上午,航运分局接到报警:一女子在道外头道街江边跳江轻生。考虑到道外头道街附近开车需绕行,下江派出所教导员郭瑞金、民警苑旭开启“跑男”模式,从接警开始,300多米的直线距离,仅用3分钟就跑到了现场。郭瑞金卸下4公斤左右单警装备,直接跳到江中,将轻生女子拽回岸上。



据报警人孙师傅回忆:“那个女的有点奇怪,先是走进江里,衣服都湿了,然后又上了岸,找别人要了根烟抽了起来,然后又返回到江里,我一看不好,马上打110报警。此时,女子坐在江水里的石头上,手上的烟快抽完了。等我再一抬头,那人就没影了。我赶紧把船上的绳子解开,要开船去救人,就看老远跑来个警察,一下就跳入江中,把这女的救上了岸,太快了。”

郭瑞金从警前曾是跳远运动员,1990年至1996年在哈尔滨市体工队从事跳远、110米栏项目,国家一级运动员。1997年转业至哈尔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水上民警大队(航运分局前身)工作。

工作中,郭瑞金以脚步丈量辖区,对辖区情况了如指掌。“比如在北头道街江边,就是跑过来比开车快。如果是道外七道街江边,那还是开车快。”谈起辖区不同江段如何出警,郭瑞金能马上准确判断。

平时,郭瑞金还利用午休时间,用自己掌握的体育知识指导年轻同事如何科学训练、增强体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快艇跑男”李晓军、戴树滨

9秒登船速抵现场救起跳桥女

7日22时许,航运分局接到报警:一女孩刚从网红桥上跳江轻生。民警李晓军、戴树滨和开船的郭师傅3人,仅用9秒钟启动快艇,3分半钟便到达事发地成功施救。

谈起那天出警的情形,李晓军印象深刻:“当时天色昏暗,虽然桥上有灯,但桥下视线不好,水流速度达到3600立方米每秒以上。网红桥上游玩的数百市民和游客纷纷用手机闪光灯给民警指示位置。我们很快发现,女孩正处在桥墩漩涡处,双手抓着湿滑的桥墩,快艇到达时,已脱力松开。”

李晓军说:“救援的唯一时机可能只在那1秒,我们的巡逻艇在桥墩漩涡中严重侧倾,必须要兼顾快艇的平衡,一共3个人,不能都在一侧,否则容易翻船。郭师傅驾驶技术精湛,快速靠近落水女孩,我们两名救援民警从船舷探出身体,使用伸缩式救援杆和救生圈配合,到近处一人抓一只手,将女孩救起。此时,桥上群众的掌声、欢呼声瞬间响起。”

“倔强跑男”张洋

救助轻生男送医后不放心又将其送到家

上个月,网红桥还有一起跳桥警情,江上救护打捞队代理副大队长张洋带值班民警到达现场时发现,一名男子正漂浮在水面上,睁着眼睛,但对民警的呼喊没有回应。民警赶紧将船靠近,当时2名民警上前拽轻生男子,该男子180多斤,再加上入水后衣物灌水加重,拖拽没有成功。快艇驾驶员也加入,3人合力才将男子拉上快艇。此时120也到达公园位置,警医一起将男子抬上担架,送往医院。随后,民警联系男子家属并进行照护。

23日18时50分许,救捞队值班人员张洋、郭泗军、郭仲磊听到主航道江面上疑似有人呼救,迅速启动快艇寻找并确定呼救者位置,在距离体育码头100米左右主航道发现溺水者,驾驶员郭泗军将快艇靠近后,民警们合力将溺水者拽上船。据溺水者讲,半小时前他从老头湾水域到江里游泳,刚游到江中心能有十多分钟时突感身体不适,手脚不听使唤,其紧紧抱住游泳圈并大声呼救,在危急时刻得到及时救助,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巡逻男团”

将“失控”游艇拽回7名游客获救

19日11时左右,上江派出所民警日常网格化巡逻至公路大桥一湖三岛水域附近时,听到有人大声呼救。民警发现,公路大桥桥墩下,有一艘抛锚游艇,失去动力的游艇正以较快速度向桥墩撞去。

据了解,由于正值汛期水流流速大,为防止游艇撞上桥墩翻船,民警现场制定救援方案,用救援绳把巡逻艇和抛锚游艇连接,成功将游艇拉到岸边。经调查,该游艇电力系统突发故障,动力系统完全丧失。幸亏救援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上江派出所代理教导员佟为说:“当时船上有7名外地来哈游客,将他们救上岸后,他们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表达感谢。”

“金牌跑男”金玺

救人时如按下“快进键”

航运分局江上救捞队有一位重量级“哈尔滨跑男”,就是他们的救捞大队长金玺,国家级运动健将,人称“金牌收割机”,上百名在松花江水域游泳溺水者被他救起。


金玺(左)开展水上巡逻

之所以成为松花江上的“王牌救生员”,得益于金玺从警前的经历:曾在全国游泳锦标赛、公安部水警冬泳联赛、全国救生锦标赛、全国公开水域游泳分站赛、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国际冬泳邀请赛、国际国内铁人三项赛等多项国内国际大赛中获得冠军……金玺拿下了很多金牌,是名副其实的“金牌跑男”。

谈起让他印象最深的救援,金玺说,2019年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开赛在即,当时也是水上分局业务最繁忙的时候,反复下水施救和备战训练,让金玺有些体力不支。在一次救援勤务中,金玺突发急性阑尾炎入院手术。术后不到十天,他就回到工作岗位上,但刀口的疼痛使他赛前的备战训练被迫停止。他每天只能在码头驻守巡视。一天中午,烈日当头,金玺隐约发现距码头百米远的水里有一名游泳者泳姿奇怪,忽上忽下。职业的敏感性让他判断此人应该是溺水了。金玺与民警刁军迅速驾驶快艇前往,将溺水者救回。返回码头时金玺突然感觉刀口撕裂般地疼痛,低头一看伤口渗出的鲜血已经染红了衣角。

数年的工作中,金玺把专业游泳技能与救援工作结合,经过上百次的演练、实践、出警实战,自创了救生浮标快速拖带施救法、桨板接近赴救法等专业、实用的救援技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