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涉及4000余家、获利80余万!这5人涉嫌敲诈勒索电商卖家,被哈尔滨警方抓获!
时间:2022-11-10 21:19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通过电商平台下单购物后投诉购买的食品里面,有头发或其他异物,要求电商平台10倍赔偿。警方经调查发现,所谓的异物实为人为放置。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捣毁一个涉嫌敲诈勒索罪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5名。


今年8月,平房分局接到上级推送线索,某大型电商平台反映旗下有食品类商家疑似遭遇诈骗,涉及商家4000余家。平房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组织开展侦查工作。


专案组经对某烘焙店铺、某山野珍品公司、某珍选食品公司等10个受害企业取证,共发现涉嫌诈骗的某平台账号有12个。自去年11月以来,该团伙累计向4000余家店铺发出敲诈信息,且成功比例较高。通过对涉嫌诈骗的账号进行进一步调查,专案组确定上述案件为家族式诈骗团伙所为,并锁定了他们实施犯罪的具体地址。

9月19日下午,平房分局组织多警种联动,在南岗区一民宅内,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起获食品类赃物1万余件,以及打孔机、水电钻、真空机等作案工具153件,银行卡10张,虚拟手机卡28张,作案手机32部。

经讯问,该团伙成员供述了通过用打孔机、电钻等作案工具,向购买的食品包装内放置头发、线头等异物后,重新密封造成商品有严重质量问题的假象,然后向商家发送照片或视频,并配合话术进行敲诈。如果商家对赔偿提出异议,他们就以向12315举报等方式相威胁,对商家进行敲诈。许多商家无奈选择妥协,向他们提供赔偿。侦查员通过调查发现,该团伙累计非法获利达80余万元。

目前,该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平房警方依法处以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