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黑龙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朗: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推进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时间:2022-11-17 14:32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推进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黑龙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朗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是全党的共同意志、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问题,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制定了党和国家事业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作出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以“九个深刻领会”指明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所在;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龙江新篇章的决定》,为全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了任务书、路线图。全省政法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迅速兴起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深刻指明了政法机关的政治属性。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牢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政治自觉,在新时代彰显新气象、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以坚定的政治姿态奋力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

一、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作为政法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两个确立”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中国的大地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坎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时忠诚核心、事事紧跟核心、处处维护核心、坚决捍卫核心,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的试金石,主动对标“国之大者”,健全完善“四个体系”,聚焦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深入推进平安黑龙江、法治黑龙江建设,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实际行动做“两个确立”的自觉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

二、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系统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要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核心要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学懂弄通悟透上狠下功夫,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根本立场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奋斗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新时代非凡十年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就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真实写照,就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生动体现,就是勇担使命推进强国复兴伟业的成功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群众路线是立党之本、兴党之要。

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群众路线作为政法工作的“生命线”,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政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依法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财产安全、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积极排查化解人民群众矛盾纠纷,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新需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践行“办事不求人”承诺,着力提升服务质效,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确保政法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四、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新时代新征程必须牢记并践行“三个务必”,就是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其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和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重要保障。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伟大的斗争史,我们党靠斗争战胜无数艰难险阻,也必将靠斗争赢得更加美好未来。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风险”将长期存在。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政法机关处在对敌斗争最前沿、维护稳定第一线,我们更要主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敢于斗争的志气、骨气、底气,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对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径敢于挺身而战,对改革发展中的困难矛盾敢于攻坚拔寨,对违背党的政治原则的错误言行敢于发声亮剑,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切实担负起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政治责任,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为加快推进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龙江新篇章贡献政法力量。

五、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始终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我们政法队伍掌握权力大、面对诱惑多,必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刀刃向内,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肃清流毒影响,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持续规范执法司法权力运行,加强队伍能力素质、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让“刀把子”永不生锈。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新征程上,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