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野: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 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建设
时间:2022-11-23 10:37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

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建设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野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引领时代、开辟未来、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刻阐述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一、要牢牢把握法治中国建设的历史成就,始终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指引

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五个方面对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法治建设的重大成就和伟大变革进行了精辟概括,指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更为坚实”等等。归结起来就是,“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中国法治建设站在了新起点,踏上了新征程。其中,最重要的标志性成果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也是新时代十年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理论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和理论创造力,聚焦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命题,凝聚古今中外法治建设的思想精华,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实践性、真理性、指导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富有开创性、实践性、真理性的科学思想体系。这是我们党百年来提出的最全面、最系统、最科学的法治思想体系,是最具原创性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的历史性飞跃,推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我们只有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大意义,才能更好地理解法治中国建设的历史方位,进一步增强自信心、自豪感,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历史进程。

二、要牢牢把握法治中国建设的使命任务,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法治新篇章

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宣示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宣言;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我们党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布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治理方式,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重点应从三个方面理解把握:一是强调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二是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和整体布局: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三是部署了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其中,还突出强调,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宪执政,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要统筹立改废释纂,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我们只有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使命任务,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守正创新、行稳致远,奋力谱写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法治新篇章。

三、要牢牢把握法治中国建设的实践要求,深入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政法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提升站位、找准定位、瞄准方位、落实到位,真正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厉行法治的强大动力,把法治蓝图转化为法治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把科学系统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具体实践的成效亮点。

(一)聚焦党的绝对领导。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和忠诚实践者。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推动完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法工作领导体系,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

(二)聚焦维护安全稳定。要着力完善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紧盯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因地制宜开展专项打击和综合治理,着力打造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强力推动平安建设水平提档升级。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和多元化解机制,最大程度降低社会稳定风险。

(三)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动适应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要,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要围绕加强政法公共服务做“加法”,努力提供更多更好的执法司法产品和服务;围绕依法严惩经济犯罪做“减法”,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围绕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做“乘法”,推动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形成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的全链条保障体系;围绕防控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做“除法”,推动营造良好的经济金融秩序。

(四)聚焦市域社会治理。要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坚持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作用,努力打造具有优势特色、时代特征、市域特点的政治、自治、德治、法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五)聚焦过硬队伍建设。要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方针不动摇,围绕“四化”标准,落实“五个过硬”要求,贯彻落实《哈尔滨市关于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推进全市政法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要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实施素质能力提升工程、顽瘴痼疾整治工程、服务供给创优工程和政治督察、执法巡查、纪律作风督查巡查“三查(察)”联动的监督检查机制,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