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被疑“诈骗”、测温仪“累”到失灵:市委政法委机关志愿者下沉一线抗疫实录!
时间:2020-03-03 08:48来源:上海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李孟盈

“你好,我这里是万航居委会。”

“居委会?你是诈骗的吧?居委会不是应该用座机号打的吗?”

明明是居委会的手机,接通之后却被居民怀疑诈骗!这是一些特殊的平安志愿者(以下简称“志愿者”)遇到的囧事。

志愿者在打电话摸排居民信息

庚子鼠年,一场疫情汹涌而至,为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下沉一线社区的部署要求,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委政法委领导带领机关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分赴浦东、徐汇、长宁、静安四区,下沉至洋泾、天平、新华、曹家渡等4个街道,与社区平安志愿者“并肩作战”。近日,三批志愿者的增援服务已然结束,“来了一线,我们真的学到很多!”不少志愿者发出这样的感慨。

深入一线补战力:登记、排摸、巡逻……他们很“好用”

社区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到一线去!”这是市委政法委机关干部参与社区联防联控最直接有力的一步。

万航居委会是志愿者在静安区下沉的五个居委会之一。郑雨清在居委会连续当了三期志愿者,“第一批的时候我是组员,第二批的时候是一名副组长,第三批的时候我成了组长。”还未走到所服务的小区门口,一名党员志愿者就远远地向他打招呼。

志愿者正在张贴居民信息表

郑雨清最初的工作是进行“全线排摸”,也就是给每家每户打电话。“长华小区和君子兰公寓住户的电话是我打的,居民们都很配合。”居委会只有两部座机,外加活动室的一台,总共也才三台。可排摸工作争分夺秒,经申请,街道又调拨了几部手机,“有居民看到来电是个手机号码,还以为是诈骗电话”,说起这事他有点哭笑不得。

曹家渡街道在疫情期间对75个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万航居委辖区内的静安丽舍是其中之一。由于居委会设在该小区内,考虑到安全因素,居委会决定“跨前一步”,将接待点改设在门卫处,一名志愿者刚来时则被安排在门口负责抵沪人员信息及口罩预约登记工作。

志愿者在静安区助力社区抗疫

“他们刚来那会儿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曹家渡街道万航居委会书记高凌云说。万航居委会辖区内有12个小区共2959户居民,而居委干部只有9名,“从年初五开始我们就全员上岗,前两个星期一直没有休息,天天忙到晚上八点半,政法委的同志来了之后我们才开始安排轮休。”

志愿者们不仅参与了出入证制作发放的各项环节,还帮助居委会制作“五色作战图”、张贴各类告示、负责小区之间的巡逻查控等。“我们负责的区域范围很大,一次巡逻下来大概要花一个多小时。”高凌云说,“他们很‘好用’,哪里有缺口,我就把他们安排在哪里。”

据悉,此次市委政法委共有25名志愿者来到静安区,下沉至曹家渡街道5个居委会,章华、陆民、陈奇忠分别带领平安志愿者深入叶庆、武西和万航居委会,增援一线抗疫工作。

守好社区第一道防线:门岗处的变与不变

一批志愿者服务时长为一周,如今已过去三周。静安这里如火如荼,那边浦东的志愿者同样也经历着繁忙。

早上九点半的泾东小区门口,不少老年人拎着蔬菜走进小区。“第一批的时候我是在不远处的羽洋小区当志愿者,第三批我才来泾东小区。”说起变化,黄军辉感慨道,“来这里服务的第一天,我就觉得相比较前期,居民流动量明显增加了。”

志愿者在小区门口为进出人群测量体温

为缓解门岗压力,居委会在这个位置安排了多名志愿者,他们筑起了两道防线——出入口一道,门口前移位置再一道。黄军辉与另一名志愿者背靠快递堆放点守在第一道防线。由于资源有限,测温枪只有两个,他们几乎毫无间断地给进出居民测温,“人多就得连续测,测温枪有时会一时电量不足失灵,要缓一缓才能继续用。”在这里,志愿者们一站就是一天。尽管中途也有轮流休息,但黄军辉还是觉得“这几天晚上睡眠好了很多!”

志愿者在协助整理资料

说话间,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有点颤颤巍巍地走过来,身后拉着一辆小推车,水泥地面上一个小小的不平使她的身体震了一下。志愿者的目光一路紧紧跟随,看到她无恙,才又转过头去继续工作。

“有了你们,我们很开心!”泾东居民区居委会主任支慧对志愿者这样说道,从抗疫到今天,他们已经30多天没有休息,“你们来了真的帮了我们很大的忙!”

浦东新区志愿者在洋泾街道集结,准备出发

据了解,此次市委政法委有吴煜新、杜大伟等共18名机关干部下沉增援浦东新区,他们2人1组分赴洋泾街道博山、泾东、名门世家、羽洋、尚海郦景等5个居委会。

面对紧张严峻的防控形势,志愿者们连续作战,积极宣传上海新冠疫情防控平台、协助居委会进行排摸,主动设计符合居委办公习惯的电子表格,形成分片包干作战图等。高硕、戴哲杰两名志愿者还在物业人员指导下掌握了电动车驾驶技能,切实做好小区蔬菜物资转运工作。

每天一封日记:是“账单”,也是“精华录”

李余涛、李鸣等16名同志组团支援徐汇区,他们风雨无阻、提前上岗,认真做好公安大楼小区进出人员体温测量、发出门证、外来人员登记等工作。考虑到公安大楼建设于90年代初期,志愿者主动将有关抗击疫情的宣传海报提供给居委、物业,强化小区宣传氛围,受到居委、物业和社区居民欢迎。

志愿者在小区里张贴宣传海报

在长宁区,朱黎明、周国庆等根据新华街道办的安排部署,下沉到由街道编排的6个检查小组中,配合社区、居委会干部开展防疫治安巡查、排摸问题隐患等各项工作。在排摸工作中做到高严密实,不漏掉一个细节,不忽视一个问题。

基层和社区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至关重要的一环。志愿者们主动作为,加强协作,与社区、居委会干部,一同构筑社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志愿者配合社区、居委会干部开展防疫治安巡查

志愿者们四区各为一组,每组每天还要上交一篇“日记”,记录他们在基层防控工作中发现的一些具体和普遍的问题。

例如,在徐汇区,考虑到天气、门岗快递量直线增长等情况,志愿者建议小区增设铁皮柜、帐篷等临时设施,更好服务居民拿取快递;为缓解早晚高峰时段,因测量体温导致进出小区居民积压问题,他们建议居委、物业增加测温仪和人手,尽量减少居民等待时间等。而四区普遍存在的问题则主要呈现在信息沟通、防控装备、防控工作等方面。

志愿者们正在协助登记小区快递

服务期间,针对疫情防控处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阶段,志愿者们为加强基层社区疫情防控也提出了建议,内容包括相关人员要做好自身防护工作、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指导、沟通和服务,发挥群防群治优势以及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加强疫情防控的科普宣传等。

虽然基层工作琐碎、烦杂,需要十二分的耐心和细心,然而见微知著,不少志愿者感慨:“来了基层之后体会更深了,带给我们很多思考。”

志愿者在门岗处协助抵沪外来人口登记

郑雨清看到了党员的榜样力量,他说:我看到居委会支部书记工作能力和先锋模范作用至关重要,我也看到许多党员自发参加志愿者,这都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和制度优势,体现出了社区广大党员的先进性。”

黄军辉认为:“基层工作非常重要。上级机关的各项部署,最后都要在基层落实,是关键的“最后一公里”。此外,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应该适当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特别是社工的待遇,以增强基层工作岗位的吸引力。”

能够以身作则,充实基层防控力量,让社区群众心里都有一种安全感,他们坚信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