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疫情下的平安志愿者:吾心之志,惟愿长安
时间:2020-03-07 14:06来源:上海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有朝一日回想起来,大家都会说,这是一段特殊的日子。从国到家,从他到她,所有人都参与到这场紧张而有序的“抗疫之战”中,而贡献最大的,除了医护人员,还有这群社区“守门人”——平安志愿者。在徐汇区,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视街道为大“家”,与社区共进退,他们为战疫在一线而自豪。

他说,穿梭三个小区,找寻的是心安

一大早,一辆出租车沿桂林路驶来,车里是一位刚出院的老人。疫情期间,出租车不能进入小区,徐汇区康健街道上师大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周晟推着轮椅,提前等候在小区门口,准备将这位年过九旬的老人送回家。

走进师大新村,葱郁高大的绿植比比皆是。此刻穿梭在小区道路上忙碌的周晟,已没时间去感受这份静谧。由于疫情期间只开桂林路上一个大门,他们要穿过整个小区才能到目的地。老旧的楼房没有电梯,周晟小心翼翼地把老人扶上五楼。在周晟眼里,这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

WDCM上传图片

周晟是党总支书记,也是平安志愿者。他每天早上八点半之前就来到居委,等其他人到齐,他会花上二十分钟时间,向大家说明一天的工作安排。之后他便开始每天早上的“重头戏”:骑上电瓶车,去辖区内的三个小区了解情况。

师大新村居委会所辖有师大新村、科技园、文馨苑三个小区,抗击疫情以来,每个小区都只开放一扇门。“转遍”这三个小区,周晟要绕比平时更远的路,走一个“之”字形路线。“从师大新村出来,到冠生园路的文馨苑,再从文馨苑出来,沿着桂林路返回到师大新村门口,继而到钦州南路,辗转到虹漕南路,最终到科技园。”返程的路又是重走虹漕南路、钦州南路、桂林路,最后回师大新村,“早上我基本就是这样转一圈,回来就得十点多了。”周晟说。

WDCM上传图片

虽说是“转一圈”,但其实这是衔接前后工作的重要环节。“我一般会先在门卫处把登记册看前一天有没有登记回沪的人,了解他们回程是否经过重点区域以及体温如何。”随后他会把登记表带回居委会,做进一步的汇总统计。“有时候回去晚了我就把这张登记表拍下来,发给他们做统计。”

面对堆放一旁的快递,他会走上前搭几把手;看到来往的叔叔阿姨,他会下意识问一句“今天身体怎么样?”面对坚守一线的志愿者,他会询问“今天情况如何?”他说:“这样反复而有些单调的日常,才让人安心”,这份安心便是社区安全。

他说,家人心齐,才能共御“外敌”

丁弋入党不久,原是枫林街道平安办社工兼西木小区物业经理助理,为配合“抗疫”需要,他每天都驻扎在小区。在他眼里,西木小区是一个大家庭,而他作为平安志愿者和负责管理整个小区的“家长”,安内抚外更成为义不容辞。

WDCM上传图片

西木小区住户多、房龄老,聚集着2480户6000多常住人口,且老人偏多。疫情期间,除定期看望老人的子女,非小区人员不得入内,于是“最后一公里”的送水、送餐等服务落在了志愿者的肩上。丁弋好像并不介意事情繁琐,“18公升一桶的水,老人们能够喝很久呢,也不太麻烦”。但2480户的小区,每天需配送多少个18公升桶装水,他并没有说。

街道安排的老年餐,疫情期间也需要由专人配送到居民家门口。丁弋带领的平安志愿者和小区保安分工配送这100多份餐食,午餐11点多送到,晚餐17点左右送到。对这项工作,丁弋说:“我们都熟门熟路,所以送的也很快,敲一下门放在门口,他们自己出来拿就好了”。

WDCM上传图片

疫情严峻,人流大、工作多,这对平安志愿者们来说是不小的压力。如何让志愿者们齐心抵御“外敌”成为他面前的一个难题。

而小区的另外一名平安志愿者李朋峻,面对这个难题也并不退缩。这位有着三年平安志愿者经历的社工,在疫情防控中负责志愿者工作的日常协调。此次,枫林街道31个小区共上岗了近200名平安志愿者,守着94处门岗。为合理有序地安排他们的工作,李鹏峻走遍这94个点位,了解每位志愿者的工作情况,采用以老带新的模式,从测体温、楼道消毒、贴海报、上门和电话排查等方面着手安排工作。遇到有空闲,他也站在小区门口,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给居民们测量体温、发放临时出入证、登记信息等。口罩遮住了面容,却阻不了他们眼里的暖意。

WDCM上传图片

他说,得失是小,安全最大

中山新村也在枫林街道管辖范围,许多房屋用于短期出租。防控期间,中山新村短租房的35名二房东们在曹兴卫的带领下全部化身平安志愿者,自主清退租客。这对他们来说可不是件容易事。

这35位二房东平时负责管理中山新村100来套房屋和枫林大楼364套房屋。这两个小区距离中山医院和肿瘤医院较近,因此这里的房屋以短租为多,长的几个月,短的只住几天。考虑到人口流动性强,情况较为复杂,曹兴卫格外重视防控这件事。

1月30日左右,曹兴卫便召集35位二房东紧急召开疫情防控会议,决定从2月2日开始,中山新村只允许出不允许进,并对外发布了停业通知。31日上午,他们就整理并确认了全部住户名单,并由35人每晚找各租户了解相关情况。“一般会测量体温,问一问什么时候能搬走”,曹兴卫说。面对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曹兴卫实话实说:“现在不能放松啊,出了事情怎么办,这个困难只是暂时的”。

WDCM上传图片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租户们也难免比较紧张。有人听说隔壁住的是病人家属,便要求更换房间。为了消除顾虑安抚情绪,二房东们只能不计麻烦尽可能满足租户合理要求。

疫情防控不能袖手旁观,看到困难租户更不会坐视不管。排查期间,遇到租户家属在重症监护室,曹兴卫还牵头成立了爱心基金,发动小组成员捐款。这个由35位二房东组成的自治小组的志愿行为得到了枫林街道的奖励,奖金也被他们放在了爱心基金。曹兴卫说,“35个人基本上都募捐了,一共7200块,加上街道的奖励,目前基金会的资金已达10200元,这个时候正好派上用场”。

除了排查工作,由自治小组组成的志愿者们还自费购买口罩、体温枪和门岗的轮流值班,一个半小时轮一次。目前中山新村短租房内仅剩75套房子175个人租住,基本上都是春节留沪者。

一草一木汇成林,他们愿一人一行换长安。在这些平安志愿者们的严防死守下,徐汇区康健街道和枫林街道自疫情发生以来依然有序生活作息。如果说医护人员负责治愈患者,那么这些平安志愿者们筑起的便是这最厚实的病毒防御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