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严防严守抗疫情:他们是你身边的守护者!
时间:2020-03-09 18:40来源:上海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李孟盈

收到一个标注“药品”的快递,这在抗疫期间,尤为敏感。任何一个可疑之处都不该被遗漏,一大早,薄剑和楼组长上门给这位收件人测量体温。收件人居住的是一套合租房,这里共居住着四对夫妻和一个单人。为防止其他租客产生不必要的担忧情绪,同时也避免他一人被测体温的尴尬,他们决定让该户内所有居住者都测量一下体温。

WDCM上传图片

这是发生在嘉新小区515弄的一幕。小区位于嘉定区马陆街道大裕村,这里有一支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志愿者团队,在这段特殊的抗疫时期里,他们众志成城,为小区筑起一道坚强堡垒。

这位82岁的老人,依旧走在巡逻路上

“走到来沪人员住户楼下,我通常都会多转转,停留时间长点!”这位讲话有趣的老人是小区里抗疫期间的“巡逻员”,他当了几十年的数学老师,如今小区里的人依旧爱称他一声“季老师”。

季老师每天上下午都会在小区里巡逻一圈,手中的喇叭是必有的装备:“来沪居家隔离人员请想好了,出门了就不要进来了,谢谢配合……”一个月来,他用脚步一遍遍丈量小区每一个角落。

WDCM上传图片

在志愿者团队建立之初,季老师就主动提出要负责巡逻工作。每天的巡逻工作从早上8点开始。“横向数道、纵向数条”,他每天一早准时出门,沿着小区里的道路巡逻。“遇到下雨就撑把伞,要么不让我做,我既然做了,就一定要做好。”每次巡逻之前,季老师都会去小区门口查看进入小区人员名单,因此对外来人员非常熟悉,走到来沪人员居住的楼栋,他就特地多停留几秒,或多转悠一圈。

季老师今年已经82岁,“以前我在学校的时候就有步行锻炼的习惯,每天都要绕操场走上8圈,退休以后还是保持了这个习惯,”他说,“我自告奉勇来巡逻,不仅能帮助小区抗疫,还能锻炼身体。”巡逻时,他见到熟人就会打声招呼,向他们宣传抗疫知识。

“退休之后能有这样的机会报答国家,我很高兴。”季老师说。

这位年轻的党员志愿者,他有一个“神仙技能”

“这个快递是需要送上门的是吗?”

“对的。”

“你怎么知道他是居家隔离人员?”

“名单我都背得出来呀!”

小区门口有一个专门堆放快递和放外卖的地方,薄剑在快递堆里看见一个快递。按惯例,居家隔离人员的快递由楼组长送交收件人,但今天这件快递刚好遗留在收件室,薄剑看到后联系楼组长,电话却一时没接通。于是他说,“我正好有空,那我送过去吧!”

薄剑是这个小区的居民,对邻居们自然十分熟悉。当记者问他这个快递往哪边送时,他毫不犹豫地说出了地址。

WDCM上传图片

门岗处的小会议室桌上,放着一本外来人口的登记表,上面满满地记录着人员信息,薄剑每打完一个电话就打一个勾。疫情期间他在负责门岗处的登记工作,对小区外来人员信息也逐渐了如指掌。说起各家情况如数家珍,凭收件人姓名就能立即说出居住的楼号。每每遇到居民有不配合的情况,也常是他负责调解或沟通。

薄剑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当得知自己所住小区在招募志愿者时,他马上报名,“我觉得作为一个党员,这是应该做的事情。”通过这一段时间的抗疫行动,他也发现小区居民更团结了。“我们团队的志愿者年龄相对偏大,不过他们通常会把家务等琐事先放一放,以志愿者工作为重,坚持认真地做这件事。”

党员带头群众合力,一晚上就集结的志愿者团队

这支由20名小区居民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有10人是党员,平均年龄超过60岁。

作为志愿者团队的召集人,杨朱兴老人说:“我们2月9日开始征集志愿者,大家都主动报名,一天之内20人的名额就满了,10日开始正式上岗。”

其实从2月8日开始,小区就开始实行半封闭管理,居民出入小区需要佩戴出入证。小区的严防严守也正是从那一天拉开帷幕。

WDCM上传图片

上岗第一天,志愿者们早上八点聚集到小区门口开会,再分四个小组展开排摸工作。嘉新小区共有约130名外来人口,为保证疫情期间人员信息完整,他们要上门登记核实信息。

巡逻组每天保证至少完成一次巡逻,兼顾宣传,以多举措让小区居民明白,只有留在家里尽量减少出门,才是对自己对家人最好的保护。

外来人员需要进行居家隔离,他们就将小区分成四个片区,每一片区有一位楼组长,带领一名志愿者,每天为他们倒垃圾、送快递,负责居家隔离服务。

WDCM上传图片

“封闭式管理初期,也有居民不配合,比如有的居民会认为佩戴出入证非常麻烦,但经过沟通,现在都很配合。”杨朱兴老人说,小区封闭管理10天后,志愿者们感到效果明显,逐渐习惯甚至喜欢这样的管理模式。

平日里,志愿者们上午会在小区门口的小会议室集中,安排工作或讨论问题。“我跟居委会提出,口罩等防护用品一定要给志愿者。由于防护用品使用量很大,防疫物资却紧缺,我就想了一个办法。”杨朱兴说,“我帮别人倒垃圾的时候,把保鲜袋套在手上,这样就能解决没有一次性手套的问题。”

55年党龄的杨朱兴今年已经80岁,他说:“只要党员带头好,就能带动群众。”

薄剑觉得,疫情发生以来,给志愿者们留下最深印象的其实是邻里之间相处十分融洽,经常有居民主动参与巡逻,帮忙送快递。“很多事小区居民商量着解决,实行起来大家也愿意配合。近期小区的管理效果还可以,但是我们还在加强巡逻,加强服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