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专业市场整治、“旅馆式”服务管理……治理“人口倒挂村”,上海有办法!
时间:2020-09-27 17:09来源:上海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陈言

“我们住在这里10多年了,以前真是乱糟糟的,现在环境整洁了,安全隐患少了,营商环境也变好了。”居住在上海市金山区山阳镇亿横建材市场的张先生高兴地说。

这里曾是当地居民心目中“脏乱差”的典型代表。由于疏于管理,违规店招店牌多、违章建筑多、车辆停放乱、垃圾堆放杂,市场内还有近160个店铺出租用作仓库,引来周边居民怨声载道。

整治后的金山区山阳镇亿横建材市场

去年6月,亿横建材市场迎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下沉金山的督导暗访。根据督导组提出的整改意见,金山区集中整治了市场内415处安全隐患和违章搭建,并重新规划停车位,安装技防设施,对市场实现封闭式、智能化管理。

截至今年8月,金山区已陆续对全区矛盾纠纷多、安全隐患多、业态质效低的10个专业市场开展专项治理,将排查出的883处安全隐患全部清零,市场面貌得到较大改观。这项工作也成为金山区“平安建设”的典型案例。

“升级版”平安金山、法治金山建设情况通报会

记者获悉,自2016年金山区委、区政府提出打造“升级版”平安金山、法治金山以来,金山区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体系化、制度化、精细化、品牌化为路径,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提升政法工作公信力,有效激发社会治理活力,并连续十年在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名列全市前茅。

上海市金山区委政法委书记沈金龙说:“金山区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贯穿到政法工作始终,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更好地保障社会安定有序、城市安全运行、人民安居乐业,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东新村是个典型的人口倒挂村,吸纳了大量来沪务工人员,廉价的农村宅基地出租屋是他们租房的首选。拥有22间出租屋的村民卫静华家租客不少,但曾经发生过的租客盗窃事件让她总是后怕。

“旅馆式”出租房屋验收牌

去年底开始,房屋出租的“操作”流程发生了明显变化。过去租客找到房屋中介联系房东看房租房,如今只有通过村委会的农村出租屋管理服务总台才能看房、签合同。卫静华说,“通过管理服务平台介绍来的租客,都要经过身份信息审核,如果发现不良信息,工作人员会及时告知,这让我们安心很多。”

出租房屋安全隐患多、外来人口管理难是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点。去年8月起,考虑到务工人员年轻化程度越来越高,东新村运用"互联网+"思维,建立微信公众号的线上租房功能,并搭建农村出租屋管理服务总台,由村委会对农房进行统一出租。全村的出租房好比一个旅馆,村书记是“总经理”,单栋房屋好比分店,房东就是“分店长”,大家各司其职把“旅馆”工作管理起来。

租客衡阿姨说:“我是先通过平台看到房屋信息再到实地看房的,这里环境干净整洁、设施齐全,像宾馆一样,我立即就签了合同。”一年过去了,尽管自己租住在村里是为了打工,但衡阿姨觉得这里给了她家的温馨。

一年多来,东新村出租房屋火灾发生率同比下降100%,刑事立案同比下降38.9%,盗窃案件同比下降82.85%。如今,这一做法正在全区推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